臺灣可取得1500萬劑疫苗 將面對最大考驗(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1-26 0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衛福部長陳時中25日晚間赴宜蘭參加點燈祈安大會,他強調,台灣抗疫迄今算是成功,其中最大力量來自於全民,宗教是安定民心的要素,期盼國人持續共同防疫。
衛福部長陳時中25日晚間赴宜蘭參加點燈祈安大會,他強調,台灣抗疫迄今算是成功,其中最大力量來自於全民,宗教是安定民心的要素,期盼國人持續共同防疫。(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1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彭博評比顯示,雖然臺灣中共病毒防疫表現高居全球前3,取得疫苗的容易程度卻是敬陪末座。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解釋,基於談判需求,不得不對疫苗採購進度保密,但臺灣取得的疫苗其實不比他國少。醫師李秉穎則直言,未來接種疫苗後,會出現不良事件或死亡個案,並引發民眾質疑疫苗安全性,這將是政府要面對的大考驗。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中國要幫臺人打疫苗?陸委會:居心可議
中國疫苗「抄近道」 柳葉刀:效力低副作用多
美國病毒專家:疫苗非常有效
便宜易保存 牛津大學:疫苗70%有效
國產疫苗真有效?專家回應讓人冒冷汗

「護國嘉賓」陳時中宜蘭點燈 強調防疫最大力量來自全民

自由時報報導,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25日晚間赴宜蘭市參加「仁王護國息災法會全民點燈祈安大會」,並擔任「護國神秘嘉賓」點燈。

陳時中受訪時表示,臺灣防疫迄今基本上是成功,至於成功的最大力量是來自全民,很多人在自己崗位上努力;宗教力量安定民心,是很大的「力」,臺灣有各種虔誠的信徒,並共同努力讓臺灣防疫愈做愈好;今日來參加點燈,希望鼓勵慈悲向善的力量,要讓臺灣社會愈來愈好,人心更安,「希望防疫上半場我們成功了,下半場再一起努力」。

陳時中說,全世界在這一年來,都壟罩在中共病毒疫情下。如今是越來越嚴重了,這個月來差不多呈現倍數成長;疫苗已陸續傳出捷報,臺灣購買了一些疫苗,但因全世界都在爭取,整體的療效、效期,也存在著一些不確定性,但仍是保持原來初衷,政府將疫情控制好,有責任盡量拿到疫苗,在還沒注射疫苗之前,大家持續來合作。

彭博評臺灣不容易取得疫苗 陳時中:臺灣疫苗其實不比他國少

近日,外媒對臺灣疫苗方面的評比,引發關注。

外媒彭博近期針對全球53個經濟體所進行的評比顯示,在中共病毒疫情期間,防疫最有效率,社會、經濟最不受影響的地區,臺灣在全球排名中是高居第3;不過,在疫苗可近性評比方面,臺灣居然在排名前20名的國家中敬陪末座,還低於泰國和越南。

中央社報導,25日下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在記者會上,針對彭博的評比做出回應。他表示,臺灣獲得前3名,是代表防疫成果獲得肯定,至於疫苗可近性評分比較低,主要是因臺灣基於談判需求,相關的談判進度都保密,不像他國會對外報告,但實際上,臺灣在取得的疫苗數量上並不比別國少。

陳時中說,臺灣透過「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至少可以取得460萬劑疫苗,近日也首度與國際大廠成功簽下合約並付訂金,確定能購買到1000萬劑疫苗,已確定至少有1500萬劑疫苗落袋,但暫時不能透露廠牌、到貨時程,目前也另有3家疫苗廠正在洽談中。

由於有些國家已開始接種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疫苗,外界好奇打過疫苗的人是否還能夠縮短檢疫期。陳時中表示,目前國際間的疫苗仍處在臨床試驗階段,尚未正式開打,必須要等到疫苗通過臨床試驗,以及擁有科學證據後,才會研議相關的鬆綁政策,近期則將思考接種疫苗的配套措施,例如應該要如何鼓勵民眾接種等,讓各界了解疫苗之優劣。

購買疫苗後仍有難題 李秉穎:不良事件是最大考驗

中共病毒疫情全球延燒,臺灣目前除了研發本土疫苗,也已確定透過「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等方式購得至少1500萬劑的疫苗。不過,即便擁有疫苗,蔡英文政府還得面對棘手的一大難題。

臺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25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未來開始接種中共病毒疫苗後,一定會因為接種量很大,而出現不良事件或是死亡個案,屆時如何安民心將會是政府要面對的一大考驗。

李秉穎表示,接種疫苗後所出現的不良事件,一定是要有因果關係才能夠斷定為「不良反應」或「副作用」,若僅有時序關係,卻不一定存在因果關係,只能夠算作「不良事件」,但民眾若通通誤將不良事件視為不良反應,就有可能對疫苗產生疑慮,並影響接種率。

李秉穎還舉2009年H1N1新型流感疫苗為例,提及當時因一名高雄男童接種疫苗後死亡,讓民眾對疫苗安全有所疑慮,即便是專家認定男童死因其實是跟新型流感病毒、疫苗無關,但仍是重創了民眾信心,導致當年疫苗接種率只達到26%,遠低於目標值70%,當時不僅超過半數疫苗被銷毀,還因沒有施打疫苗,導致重症死亡個案大幅增加。

李秉穎強調,如果疫苗能夠順利上市,勢必要通過數萬人的大型臨床試驗,確定安全性不會出現問題,專家也會為民眾把關,但中共病毒因分子構造緣故,幾乎不可能會造成自體免疫相關副作用,同時不會發生外界擔心的「格林巴利症」,目前只知道有百萬分之1的風險會產生過敏問題。

李秉穎表示,只要全臺灣的接種率高達60至70%,就能夠擁有群體保護力,短時間之內是不會造成疫情大流行的,但正因為有30%民眾沒有接種,仍是有可能將中共病毒帶往世界各地,萬一中共病毒在5至10年後流感化,民眾一旦感染了,仍有可能演變成為重症,故呼籲民眾「不要依賴別人來保護自己」。

至於在接種疫苗後能否出國,李秉穎表示,目前雖然尚未有定論,但他認為未來有可能出現「免疫護照」,若施打過疫苗或是存在抗體陽性證明,或許在各國之間移動時,可以免除檢疫措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