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價格技術破位:你會交出籌碼嗎?(圖)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20-11-27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1月27日訊】疫苗利好一魚三吃、美國11月製造業PMI數據意外刷新近74個月新高,避險情緒消退衝擊黃金價格。

連番打擊造成黃金技術面破位,市場情緒受到技術破位影響發生轉變。11月24日,黃金跳水,直接衝擊1800美元/盎司。

黃金,誰和誰在對賭?黃金的長期走勢受到影響了嗎?

01 技術指標,你真的會用?

黃金技術破位,一舉將黃金砸落,可見技術指標對市場情緒的影響。然而,有多少人能劃出技術指標的應用領域?知識和技能是有應用領域的,地球上的技能拿到火星上有多少還能使用?

國際黃金價格的近期走勢K線圖
國際黃金價格的近期走勢K線圖(作者博客)

很多人根據技術指標來做投資。卻沒有想過,技術派的內涵有沒有改變?技術指標是否存在超領域應用問題?

技術派誕生是基於大眾心理研究(推薦下大眾心理研究聖經《烏合之眾》)。早期的大眾心理是布朗運動,個體無序運動在組成群體時作用力會互相抵消,反而成為市場穩定之源。偶然間一個少數方力量會主導市場(布朗運動顯示,少量粒子組成的花粉有運動方向,而大量粒子組成的石頭固定不動,市場和社會同樣如此,只有少數方才會選擇運動方向,多數方只會跟隨),並引導市場向某個方向突破。

這些偶然情況被歸納(有嚴重的取樣瑕疵)研究後總結出一般性規律,並根據一般性規律進行演繹,逐漸發展出波浪理論等各種各樣的技術派(技術派就是群體心理在金融市場表現的歸納和演繹)。

基本面變化是比較慢的,但大眾心理變化是非常快的,這會影響價格急速變化,非常契合人的天性——賭性。天性的契合讓技術派影響迅速擴大,技術指標開始被越來越多的人應用,緊接著越來越多的人跟隨技術特徵行動,技術派的演繹證真。技術指標完成了空中樓閣式自我實現。

至此,技術指標已經脫離最開始的群體心理歸納與演繹,變為自我驗證,技術指標應用範圍越廣,初始歸納的取樣錯誤越不重要。

起始心理研究——嚴重不完全歸納——有瑕疵的一般性原則——觀點擴散——自我實現——重複循環——脫離起始點,自我驗證——操控群體心理。

技術派誕生時期,群體心理特徵就是技術指標;而至現在,是技術指標操控群體心理。名稱沒變,但技術的內涵已經變化,應用範圍還能一樣嗎?

技術指標已經由一個群體心理的表現特徵,演變為一個操控工具,只有操控方(至少也得跟上操控方腳步)才可以自如應用。

02 誰跟誰賭?

技術指標顯然會影響群體心理同向運動,但是大家都押同一方向,誰賺誰的錢?

實際上賭法大致分為兩種:

1)技術派與基本面對賭。

2)技術派,少數方與多數方互賭。

技術派錨定短期表現,而基本面派錨定長期表現。技術派基於大眾心理研究,而基本面派基於長期價值回歸(權益資產價格向經濟產出回歸,商品包括黃金價格向印鈔量回歸)。

兩者風格不一(短期和長期、投機與投資)、觀點不一,形成對賭的基礎。這種賭法的陷阱是比較少的,僅就看法不同進行對賭!

就黃金基本面來說:

1)全球放水從未停止。

2)美元指數持續下行。

3)機會成本很低。根據ICE美國銀行指數,美國垃圾債平均收益率近期跌破4.8%,創歷史新低。大把的錢沒有地方投,被迫流入垃圾債(高風險低收益)。

4)美元實際負利率。美國一年期國債收益率0.107%,美國10月份CPI為1.2%,美元實際利率負1%。

5)經濟前景難言樂觀。疫苗進展讓疫情問題有望得到緩解,但債務成本和資產泡沫與經濟產出的背離,不會因疫苗的出現而消失。恰恰相反,疫苗如果樂觀,激進貨幣政策就需要研究退出(否則會從需求和貨幣兩個方向推升通脹),經濟產出反會受到壓制,讓放水後遺症加速顯露。

6)通脹前景。巨量放水的滯後效果之一就是推升通脹,原油和銅連續攀升,包括糧食在內的大宗齊齊飆升,上游漲價將從成本上推動通脹上行。

黃金長期基本面仍然非常好,但短期技術破位會誘導大眾心理看空,但這恰恰形成了對賭空間(筆者從基本面出發一直建議黃金逢低逐步建倉,錨定的就是黃金的長期)。

而技術派少數方與多數方互賭則更值得加倍警惕!當今的市場已經由技術指標誕生之初的少數方偶發主導(少數方不是同一批人,誰屬於少數方具有偶然性,沒有能力製造陷阱),變為少數方(少數方是同一批人,有能力製造陷阱)操控。央行、頭部資金、話語權掌握方等等,既可以利用其優勢地位直接改變大眾心理,也可以通過影響技術指標,間接影響大眾心理。

這已經不是觀點對賭,而是陷阱收割,誘導技術派多數方往錯誤的方向下注,讓多數方自動交出籌碼,或者高位接盤。

對於少數方(或者能跟上少數方腳步的少量多數方)來說,技術指標應用效果遠超技術派誕生之初,是把相當好的鐮刀,技術指標應用會帶來不菲的收益;但對於絕大多數的多數方來說,技術指標已經超出應用領域,貿然應用技術指導投資,腳下會是一個個挖好的陷阱。

下注之前,有沒有明白誰是自己的對手?是錨定了基本面長期?還是錨定了技術派短期?是屬於技術派的少數方?還是屬於技術派的多數方?技術破位,屬於誰的技能應用領域?

思考才會有所收穫!

小結:

商品和黃金會向印鈔量回歸!

黃金技術指標破位——多數方交出黃金籌碼!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