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致總辭 梁頌恆:抗惡法從不靠立法會(圖)

發表:2020-12-01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第一批被DQ的民選立法會議員、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香港第一批被DQ的民選立法會議員、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20年12月1日訊】國安法實施後,中共出手撤銷香港四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議席(DQ),引發民主派總辭,立法會自此變成一言堂。香港第一批被DQ的民選立法會議員、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形容香港立法會是先天有缺憾的「鳥籠」,始終要靠議會外抗爭,他又批抨司法機關守不住港人的公民權利。

中共人大常委會11月11日頒布決定,稱香港立法會議員有宣揚或支持「港獨」主張,或具有其它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將即是喪失議員資格;港府隨即宣佈褫奪四名民主派議員的議席。對此,梁頌恆指,中共出手DQ溫和的泛民議員,反映當局的「紅線」是會不停飄移。如果觀察共產黨、北京政府背後的邏輯,DQ議員早於2016年開了先例,「就是當它踏出第一步,它試過原來可以的,它就會繼續踩過來,這是它們對上十年施壓時一貫會做的事情,第一宗DQ後,就會有第二、第三,第一宗暴動後就會有第二、第三宗。」

DQ早有先例 立會本為「鳥籠」

梁頌恆形容,在香港的民主運動上,立法會只是一個「鳥籠」,處處受限。「在今天這個時間點看回,我會說似乎都是設計之內,當你的立法機關設計成一個鳥籠,即使拿到控制權也好,亦不代表你能夠推動到甚麼改革。不要將太多無謂的希望放在一個原本被設計成鳥籠的地方。」回顧歷史,末代港督彭定康曾提出政治改革方案,增加立法會選舉的民主成份,惟遭中共大力反對,並在九七主權移交後,透過「臨時立法會」取消了原本較公平的功能議席方案。

對於今次香港泛民主派以總辭對抗專制政權、棄守議會戰線,梁頌恆認為,阻擋「惡法」從來不是靠議會力量,「其實民主派這麼多年來,數票,從來沒有一次是真正夠票。」真正擋住惡法的,是靠街頭的抗爭、市民的力量,「國民教育也好,送中條例也好,其實都是靠街頭,不是靠議會。我們視為惡法、不好、過時的法律,在立法會其實是改變不了。」

2016年的立法會宣誓風波,青年新政的梁頌恆、游蕙禎因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標語和宣誓時更改誓詞中China的讀音,成為首批被人大常委會出手DQ的立法會議員。梁因此失去議員資格,更惹來官司纏身,被控在議會非法集結、被入稟追討約93萬元薪津等。他的言行也受到香港人非議,人生伴隨香港的民主運動陷入低谷。

事隔4年,梁頌恆在終審法院(舊立法會)外接受訪問,表示當時應該「做盡一點」,「今天在終審法院門口,我會說,我的答案都是一樣,就是如果現在讓我再選擇一次,我會選擇做盡一點。那時候沒有選擇做盡一點,是因為對司法機關,還有一些無謂的希望,今天我對司法機關是沒有希望。我不會旨意法院保護一些市民的選擇、市民投票的投票權。」

籲香港人不要認輸投降

梁頌恆曾經與前本土民主前線成員梁天琦、黃台仰等在民主運動上並肩作戰,如今梁天琦入獄、黃台仰流亡德國,他心裡並不好受;更難受是如今每朝都有熟悉的朋友被捕或受苦。不過他強調,不想就此投降、認輸,這也是他想跟香港人說的訊息。

他說,每個人在民主運動中都有自己的角色及崗位,「大家犧牲就犧牲了,大家有各種不同程度,不同類型的犧牲,有些面對審訊,有些沒有姓名,有些受傷,有些流亡,如果我們就此投降,這些犧牲,這些痛苦就是永恆,只有最後勝利,這些犧牲才是值得。」

被問到有否考慮過離開香港?梁頌恆嘆「都想過自己的人生」,但似乎很困難。至今留在香港的,是因為不想認輸。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