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領導人的3個共通特質(組圖)

作者:湯瑪斯・查莫洛—普雷謬齊克 發表:2020-12-03 1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領導 主管 離職 魅力
優秀領導人的3個共通特質。(圖片來源:Adobestock)

為什麼不適任的領導人佔多數?頗析3大面向,找出真正具有潛能的領導人

根據全球民調公司蓋洛普(Gallup)的調查指出,有75%的人是因為直屬主管離職。這個結果顯示,拙劣的領導力在全世界都是員工自願離職的首要原因。此外,另一份研究顯示,在14,000位人力資源專家與主管當中,只有26%受訪者對目前的領導人給予正面評價,而超過80%的董事對於組織掌握領導力的表現毫無信心。

拙劣領導力的問題出在選才制度

萬寶華首席人才科學家湯瑪斯・查莫洛—普雷謬齊克(Tomas Chamorro-Premuzic)在過去20年來擔任各行業的大企業顧問,他整理數十年的嚴謹研究成果後,在最新著作《為什麼我們總是選到不適任的男性當領導人?》指出,問題出在我們的選才標準。

在考量適合領導人職位的男性時,大部分的人都錯把可能導致領導人失敗的人格特質,當成領導力潛能或天賦的徵兆,而且這些特質在男性身上更常見:包括過度自信、自戀、精神病態、領袖魅力等。而根據統計,女性身上常見的特質,如EQ比較高、自制力強、有同理心等,卻被我們的選才標準排除在外。

優秀領導人的三個面向

為了進一步找出有效領導人的共通特質,查莫洛—普雷謬齊克一一爬梳領導力相關的整合分析報告,歸納出領導潛能的三個面向。

優秀領導人有三個面向。
優秀領導人有三個面向。(圖片來源:Adobestock)

1、智慧資本(intellectual capital)

智慧資本的關鍵要素是特定領域的專業知識、經驗與良好的判斷力,它們不但能讓領導人扮演好特定角色,還能讓追隨者對他們產生信賴。

2、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

社會資本涉及領導人掌握的人脈與網絡。有大量組織心理學的研究顯示,當領導人在公司外部有更廣、更深厚的人脈關係,他們的績效更好。

3、心理資本(psychological capital)

心理資本是指領導人將如何領導,以及是否好好發揮各種能力。其中包括三個核心面向:性格的光明面、黑暗面與內在面。光明面指的是能夠幫助領導的最好特質;黑暗面則是會妨礙領導績效的人格面向;而內在面涉及的是價值觀與文化認同。

想要解決拙劣領導力的問題,就必須拋棄傳統、過時、不適合的選才標準,建立起可靠的績效評估指標。《為什麼我們總是選到不適任的男性當領導人?》不只提醒我們注意有問題的人格特質,還提供幫助企業選出優秀領導人與評估人才的方法,不論是企業董事會、組織領導人、公司主管或是人資專業人員都能夠得到最實用的全方位指引。
 

本文整理、節錄自湯瑪斯・查莫洛—普雷謬齊克《為什麼我們總是選到不適任的男性當領導人?》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