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適一生爲何三次大哭?(圖)

發表:2020-12-06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適去美國留學,心中種下了「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種子。
胡適去美國留學,心中種下了「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種子。(網絡截圖)

1910年,胡適考取「庚子賠款」第二期官費生赴美康乃爾大學留學。期間,適逢新生開學。美國新生開學第一課是宣誓活動。誓詞是:「我保證使用我的批評才能,我保證發展我的獨立思想,我保證接受教育從而使自己能夠自作判斷。」這段誓詞是美國第三任總統傑斐遜為美國學者親自撰寫的。胡適聽完,當場哭得一塌糊塗,許久才平靜下來。

事後,有人問胡適,為什麼哭?為什麼哭得那麼傷心?胡適回答,世界上竟然有這樣一個國家?這樣一個國家如何能夠比肩和超越?超越他要經過一個什麼樣的思想煉獄?自此,胡適心中種下了「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種子。

1948年11月6日,中共淮海戰役打響,很快包圍北平。蔣介石眼見大勢已去,遂制定了搶救學人計畫。當時,國民黨政府中央研究院有81位院士,僅十餘人願意隨蔣南下臺灣。據季羨林回憶,當年,蔣介石派三架飛機運輸這些北平著名學者。胡適親自到南京機場恭候。飛機到達後,拉開一架艙門是空的,拉開第二架又是空的......

胡適一個人在機場面對空空如也的機艙,嚎啕大哭,邊哭邊含含糊糊嘟囔著什麼。事後,有人問他當時嘟噥什麼?胡適說:「蔣介石沒人信了。可是,沒有自由,那裡有學問;沒有自由,那裡有科學;沒有自由,那裡有創新。」

胡適的第三次大哭頗有爭議,有人說沒有哭,有人說不但哭了,而且大哭不止。胡適有三個孩子。長子祖望;次女素斐,早夭;幼子思杜。思杜自幼在美國讀書,學成回中國後,在北大圖書館工作。

國民黨失敗後,胡適攜妻和長子去了美國,唯幼子留在北京。胡思杜說,我又沒做對不起國家和人民的事,拒絕隨父母赴美。胡適無奈之下,只好留下一箱財物,以備兒子不時之需。中共奪權後,胡思杜到華北革命大學(人民大學前身)政治部學習。胡適當時被稱為「資產階級唯心論的代表」、「國民黨的忠實走狗」。作為胡適的兒子,胡思杜揹負著與生俱來的罪孽,但他急切的想要融入新社會,被新的政權肯定。於是,他主動上交了胡適留下的一箱財物,並努力「改造」自已的思想。他寫了一份思想報告:《對我的父親——胡適的批判》,表示與胡適堅決劃清界線。

胡思杜在文章中說:「胡適對反動派的赤膽忠心,終於挽救不了人民公敵的頹運,全國勝利來臨時,他離開了北京,離開了中國,做了『白華』。胡適是反動階級的忠臣、人民的敵人,在政治上他是沒有什麼進步性的。」並開列了這位「戰犯」的種種罪狀。據說,胡適在美國看到兒子公開發表的文章,不由自主嚎啕大哭。身邊的朋友問他?胡適說:「吾兒已經失去了沉默的自由」。

1957年,黨號召「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胡思杜認為貢獻才智的機會來了,主動給所在院部領導提了關於教學改革的建議。沒想到這是「引蛇出洞」。他當即被打成了「右派」,反覆批鬥,人身羞辱。36歲,依然單身,舉目無親的胡思杜,終於承受不了打擊,在1957年9月21日夜晚,上吊自殺。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