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藝圈風範 81歲金馬影后陳淑芳的故事(圖)

發表:2020-12-06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1歲的陳淑芳,獲得第5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女配角兩個獎項。
81歲的陳淑芳,獲得第5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女配角兩個獎項。(圖片來源: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今年最勁爆金馬獎影后得主,出乎意料之外,由資深演員81歲的陳淑芳,分別以《孤味》和《親愛的房客》獲得第5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女配角兩個獎項,出道63年首次入圍金馬獎即得獎,也是第一位在同一屆金馬獎獲得最佳女主角獎及最佳女配角獎的演員,回歸最精湛的演技,「國民阿嬤」陳淑芳當之無愧!她的一生至今,就像一部精彩的台灣演藝圈現代史,她演出比八點檔更充滿波瀾的奮鬥歷程。(相關閲讀:81歲陳淑芳金馬封后李安讚「是國寶」)


陳淑芳做人處事,不但不挑戲,她還說不管別人看得見或看不見,都要盡心盡力。(圖片來源:陳淑芳Chen Shu-Fang facebook)

陳淑芳的精彩人生故事

陳淑芳本名陳笑,阿公當年幫她辦戶口,坐車勞累忘了給她取名字,到了辦戶口的地方,臨時看到她笑就取了「陳笑」這名字。

陳淑芳的父親是礦主,小時候家庭富裕,是九份地方的富家千金,常常跟著父親到處旅遊,也學跳舞,在七八歲去教堂參加聖誕節活動,啟發了她對演戲的興趣。後來考上蘭陽國中,卻捨棄改唸藝專,剛開始疼她的阿公反對,父母卻十分開明,支持她的決定,就這樣她成了首屆藝專學生。陳淑芳憑藉著亮麗的外型和舞蹈基礎,16歲就參與舞台演出,也是全校第一位被選入演電影的學生。

19歲進入演藝圈,演出不少戲劇,直到因為在演出《誰的罪惡》這齣悲劇時,覺得女主角名字是「陳笑」有點不恰當,才從劇中女主角的賢「淑」與她出生的瑞「芳」取了藝名「淑芳」。

後來父親驟逝,陳淑芳一肩扛起家計。她曾經歷二段不順遂的感情與婚姻,傷心結束。還好陳淑芳熱愛演戲,從扮演走路的樣子、説話的聲調等,她總是以認真的態度去揣摩每個戲中的角色,而她最常接演的角色就演「媽媽」,為演好戲,陳淑芳即使是旱鴨子,為求演戲到位,她還跳海不用替身,曾經鋸斷三顆牙,在戲𥚃戲外,陳淑芳做人處事,不但不挑戲,她還說不管別人看得見或看不見,都要盡心盡力,互相幫助扶持,是演藝圈後輩們最佳的學習典範。


陳淑芳像是演藝圈的公務員,認真做好工作,她幾乎一年三百天都在片場。(圖片來源:陳淑芳Chen Shu-Fang facebook)

陳淑芳哲學 我的人生只有三天

在民視《台灣演義》受訪,陳淑芳說,「我的人生只有三天,昨天我過得非常好、今天我要過得很開心,明天呢,眼睛張開,喔我還活著——重新再來三天。」陳淑芳像是演藝圈的公務員,認真做好工作,她幾乎一年三百天都在片場,有空時就參與公益,支持偏鄉小孩的教育。

這一生陳淑芳伴隨著台灣影視業的榮景或低迷時期過來,之前演戲得不得到肯定,她始終不曾埋怨或放棄。陳淑芳敬業配合宣傳,也不喊累,她最高興看到影迷的熱情支持了!

今年獲獎後,她強調自己是演員,會一直演到不能演為止。陳淑芳充滿睿智的人生哲學,樂觀而謙和,鼓勵人珍惜當下,充實每日的生活,更令人敬佩!一起來看看Youtube影片【【臺灣演義】陳淑芳2020.11.22|Taiwan History】的影片吧。

責任編輯:李紀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