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質堪憂?臺中捷運斷軸被爆中國製造(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0-12-10 1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中捷運
由北捷局承包的台中捷運綠線11月中旬試運營6天後發生斷裂,如今被踢爆是因車廂連接器軸心為中國製造。(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2月10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臺中捷運試營運6天因車廂連結器軸心斷裂而暫停,何時能夠修復重新通車,外界都很關心。12月9日,臺中市議員張耀中披露,臺中捷運斷裂的「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是中國製造,且硬度值比當初合約規範還要再少15%,原因恐是中國製造品質不佳,導致現在斷了二根,未來耐用度會不會再受考驗,令人擔憂。對此,臺中市政府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要等原廠報告出爐才能進一步判斷。臺中市長盧秀燕則表示,若竣工延期會跟北捷局求償。

中央社報導,民進黨籍臺中市議員張耀中9日在市議會定期會上爆料,他接獲消息,臺中捷運斷裂的「半永久連結器牽引裝置軸心」是中國製造,原本要求的硬度值應有34到41之間,但是斷裂的軸心檢測出來卻只有29至31,少了15%。

張耀中指出,連結器軸心雖來自美國,是日本川崎重工委託美國供應商,但他聽說美國供應商交給中國製造,硬度不足,是否因品質不佳才造成斷軸,交通局應儘速釐清。當初美國公司委託中國製造,是否違反合約規範、有無疏失?

張耀中說,「金屬硬度不足,斷裂的風險自然提高。交通局說要等專業報告出來才知道原因,但現在金屬硬度不足,卻隻字不提,是否隱瞞什麼重大弊端?還是根本不知道報告的真實性,任由北捷局報告照單全收?」

承包中捷工程的北捷局則表示,連結器軸心是日本川崎重工向美國西屋制動(Wabtec)訂購、在日本組裝,運送到臺灣,品管由美國處理,但西屋制動是跨國集團,或許有些材料在其他國家製造,軸心是否中國製造,還要與廠商確認。

據自由時報報導,由臺北市捷運局負責發包、監工的臺中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綠線)於2011年4月1日與廠商完成簽約、4月21日開工,契約金額達109.08億(新台幣)。

11月16日,首次開放民眾免費搭乘試營運,卻在營運第6天發生列車第33與34車廂間的半永久聯結器軸心斷裂,北捷局即刻要求廠商緊急採購36支軸心,以最快速度空運來臺完成更換。

臺北市捷運局長張澤雄表示,目前已要求日商針對聯結器軸心裝置設置、材料、製造、安裝等問題提出完整檢驗報告,也會督促廠商找出故障原因及改善對策,一切以安全為前提,沒有預設時間。

他並表示,若竣工延誤,會向日商川崎重工求償,每延誤一天可罰2000萬元,最高可罰到21.8億元。但不少臺中市議員都認為,契約是北捷局跟川崎重工所簽,依照北捷局說法,竣工後要明年11月,甚至後年,擔心根本求償無門。

對此,臺中市長盧秀燕表示,12月11日北捷局要跟中市府提出檢測報告,臺中市府會嚴格把關,若報告無法通過,導致更大損失,一定會根據法律及事實來求償。

盧秀燕說,如果北捷局故意拖延賠償,還要加計利息,「國有國法」「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

盧秀燕強調,「北捷局就是因為知道臺中市府要向他們求償,才說再跟下游求償,但「這是他家的事」,契約是臺中市跟北市府簽,那是公權力,求償對象就是北捷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