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圍剿 美國兩大證券指數剔除一批中企(圖)

發表:2020-12-10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證券 指數 標普道瓊斯指數
美國兩大證券指數剔除一批中國公司。(圖片來源:alexkich/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美國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布了一份中國公司的清單,這些公司的股票或者債券將被從相關指數剔除。美國務院指中國軍方有關企業在全球主要證券指數佔70%,意味著未來會有更多國家採取相關行動。

川普政府在11月12日發布行政命令,禁止任何美國人士對行政命令中所定義的與中國軍方有聯繫的公司的公開交易證券、證券的任何衍生證券等進行任何交易。

12月9日,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布了一份中國公司的清單,認定這些公司的股票或者債券證不再符合股票和固定收益指數的要求,將被從相關指數剔除。

根據標普道瓊斯指數的公告,涉及到的股票將在12月21日開盤前移除,而債券則要求於2021年1月1日開盤前生效。

這次移出權益指數的中國公司具體包括中國中車、中國交建、中國化學、中國核建、中國鐵建、中國衛星、中科曙光、海康威視、中芯國際等10家公司。

而固定收益指數涉及的公司數量更多,包括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廣核電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化工集團公司、中國化學工程集團有限公司、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國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中國三峽集團公司、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芯國際。

標普道瓊斯指數的名單僅包括川普(特朗普)政府行政命令中明確點名的公司,暫時不包括任何關聯企業。

美國國防部於12月3日宣布將中芯國際、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建設科技有限公司、中國國際工程諮詢有限公司等四家中國公司加入所謂與中國軍方有聯繫的公司名單。至此,美國國防部名單上的中企達到35家。

美國國務院12月5日發表聲明指出,美國投資者的資金被被動地拿來支持這些公司參與中國的軍用和民用生產。「中共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延伸到我們的金融市場,並影響到美國投資者。許多由明晟和富時等指數提供商制定的主要股票和債券指數,都包含了被列入商務部實體名單和/或國防部‘軍工企業’名單的惡性中國公司。」

聲明指,「流入這些指數基金的資金--通常是由美國散戶投資者被動投入的,支持著從事民用和軍用生產的中國公司。其中一些公司生產的技術用於監視平民和鎮壓人權,中國新疆的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群體,以及伊朗和委內瑞拉等其它鎮壓政權的情況就是如此。」

聲明稱,「截至2020年6月,31家母公司級別的中國軍工企業中,至少有22家企業的關聯證券被納入主要證券指數,其中包括至少68家不同的關聯級證券發行人;實體名單中至少有13家中國企業的關聯公司或母公司被納入明晟或富時股票指數;明晟新興市場指數包括230只在大陸註冊成立、以人民幣報價、在中共控制的上海和深圳交易所上市的A股中概股。」

另外,全球知名指數服務公司富時羅素指數 (FTSE Russell) 宣布,將從相關指數中刪除8家中國公司股票,該決定將於12月21日生效。

其母公司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London Stock Exchange Group)發言人12月4日在聲明中說,富時羅素(FTSE Russell)表示,將放棄海康威視(Hikvision)、中國鐵建(China Iron Construction Corp)和中國航天衛星(China Spacesat)等公司的股票。另外5家公司是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核工程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曙光信息產業有限公司和中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這8家中國公司排在美國五角大樓編製的中國軍工企業黑名單的前列。富時羅素稱,根據美國官員的調查結果,可能會放棄更多公司。

羅素指數的競爭對手、美國紐約的明晟指數MSCI公司曾表示,其將根據美國法律做出任何必要的變化。

並且,料將有更多中國公司也會被踢出美國市場。

美國國會眾議院12月2日一致通過了《外國公司問責法》,給不遵守審計規則的在美上市中國公司3年時間,否則這些中國公司將被踢出美國資本市場。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