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彭博中國僱員突遭北京國安抓捕(圖)

發表:2020-12-12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彭博社駐華女記者範若伊推特賬號截圖。
彭博社駐華女記者範若伊推特賬號截圖。(網頁截圖)

【看中國2020年1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美中媒體戰再升級。美國媒體彭博社的一名駐華女記者日前遭中共國安機構抓捕,中方指控其涉嫌「危害國家安全」。

彭博社11日報導,北京市國安局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拘捕了一名彭博社北京辦事處職員海茲.範(音譯,Haze Fan)。

報導沒有透露Haze Fan的中文姓名,但「Caixin Globus(財新世界說)」的創辦人、曾任南方報業傳媒集團記者的安替表示,Haze Fan中文名是範若伊

中方並稱,范女士的家人也已得到通知,該案目前仍在調查過程中。

彭博社的聲明披露,範若伊最後一次與彭博社編輯的聯絡,是在7日上午11時30分,此後她被幾名便衣人員帶離了公寓。彭博社隨後多次向中共政府和中共駐美大使館詢問范女士的下落,但直到10日才得到範已被中共國安抓捕的確切消息。

這份聲明還引述彭博社發言人的話表示,彭博社非常關注範若伊的情況,並一直積極與中共當局對話,以尋求瞭解更多情況,彭博社將繼續竭盡全力支援這名員工。

海茲.範是中國公民,2017年開始在彭博社工作,之前曾在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卡達爾半島電視臺和路透社工作。

按照中共當局的規定,中國公民不能在外媒機構擔任記者,不能進行獨立報導,但可以擔任研究員、中文助理與秘書等。

今年以來,中共當局已先後驅逐了《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等十幾名美國媒體的駐華記者,還有多名美媒記者的駐華簽證在到期後被中共拒絕續簽,另有分部美媒駐華的中國籍僱員被迫離職。此外,還有2名澳媒駐華特派記者,因遭中共公安的威脅而於今年9月緊急撤離中國。

澳洲華裔電視節目主持人成蕾(Cheng Lei)8月底也證實在中國北京遭到拘留。

今年以來,美國政府主要從媒體政策方面收緊針對中共官媒的監督與限制。

美國國務院於今年2月18日宣布,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臺(CRI)、《中國日報》及《人民日報》發行商美國海天發展公司這5家中共官媒,並非新聞媒體而是「中國共產黨的工具」,因此將這5家中共官媒定性為「外國使團」。

這5家機構需要向美國務院提交其在美工作人員的姓名、個人資料及人事變動決定,並向國務院登記在美租賃或持有的房產清單,還規定這些機構此後在美租賃或者購買新的房產時也需提前獲得美國政府的許可。

此後,美國政府進一步收緊限制,要求這5家中共官媒的駐美機構削減60名中國籍僱員,並於5月8日宣布,將中國籍記者在美的簽證停留期限制為90天。

有分析認為,美國長期忍受著中共政府對駐華美國媒體的不公平對待,耐心已耗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