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干預大選涉水多深?學者解析(圖)

發表:2020-12-12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推特(Twitter)、脸书(Facebook)和油管(YouTube)三大美国社交媒体平台
美國大選結果未定,網絡社群媒體youtube卻於週三升級言論審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2月12日讯】美國大選舞弊法律戰仍在進行中,但谷歌(Google)旗下的國際影音平臺「YouTube」週三卻宣布,將屏蔽和刪除包含「指控廣泛存在的舞弊或錯誤改寫了歷史性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的內容。有臺灣學者認為,社群媒體在敏感時間點發動言論管制,很有中共的作風,對美國的民主自由已造成巨大威脅。

今年美國大選,12月8日是「安全港」(safe harbor)的截止日期,正常情況下,這一天是美國各州認證選舉結果的最後期限。但今年大選非同尋常,拜登陣營的選票舞弊規模空前,目前仍有多個搖擺州的結果不定。

川普律師團隊表示,安全港日並非確定選舉結果的最終期限,他們將繼續在舞弊訴訟案上戰鬥。

在這種情況下,谷歌公司旗下的YouTube突然宣布,從12月9日起,將阻擋刪除包含「指控廣泛存在的舞弊或錯誤改寫了歷史性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的內容。理由是12月8日的總統大選「安全港」期限已過去,並稱「已有足夠多的州認證了他們的選舉結果」。然而,尚未解決的選舉舞弊法律戰仍在進行。

同一天(9日),推特發言人向《富比士》證實,確認將封鎖現任總統川普的帳號,因為「散播陰謀論」,1月20日就職日中午之後,川普就不再享有推特對世界領導人的言論特許。

對此,臺灣BBS站批踢踢創站站長、臺灣AI實驗室創始人杜奕瑾在臉書寫下:「言論大審查時代來了!」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鄭欽模向海外中文媒體表示,社群媒體同時發動言論管制,背後似乎是來自同一個「老大哥」,「很有中共的作風」。此現象應可稱為「網路極權主義」,利用擁有社群媒體的管理權,箝制個人言論自由,這樣的手段給人一種「中共套路」的熟悉感。

他說,「中共慣用手段就是先封口,先解決提出問題的人,問題就解決了,控制言論搞愚民,再煽動愚民搞顛覆。例如CNN等左媒為了拱拜登上臺,選前利用媒體與社群平臺,聯合掩蓋拜登兒子亨特硬碟門醜聞,使拜登選情不至於崩盤,取得成果後,繼續操作輿論管控,達到迫使川普下臺的結果。」

鄭欽模認為,時至今日,臉書、YouTube的管制言論行動恐怕「為時已晚」,大選舞弊、拜登父子丑聞、中共介選等消息甚囂塵上,美國畢竟是多元社會,「共產黨的手法騙得了一時、騙不了所有人。」

他並指出,臉書與YouTube的審查行動,正好也為川普否決《通訊端正法》230條提供「正當性」和輿論基礎。目前川普已換掉聯邦通信委員會(FCC,類似臺灣NCC)主任職務,接下來川普會否決230條款,來作為對社群媒體的反制措施。

臺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也質疑,「YouTube作為一個社群平臺,怎麼會變成言論審查員?YouTube沒有資格做這樣的事,且選舉舞弊問題已進入法律程序,應交由法律程序來判斷,平臺不應該自行擔任法官。」

他表示,前段時間臉書、推特進行所謂的「事實審查」,扮演可以決定哪些是事實、哪些不是事實的角色,按照自己的需求、政治偏見、黨派喜好來確立真理。而YouTube的作為看似中立,其實根本是損害言論自由。

他強調,美國民主制度是以投票收集民意,來附予政黨治理的正當性,如果選舉舞弊的問題不能解除選民心中的疑慮,「美國民主制度就會變成被質疑、被嘲諷的對象」。美國是世界自由民主的燈塔,如果這樣一個令人憧憬的國度,自己的自由民主也變成笑話時,這對人類文明將是很大傷害。

陳奕齊指出,如果選舉舞弊的問題未釐清、真相未白,就要美國人吞下這個結果,將會是美國衰弱的開始,政府雖然可以打壓人民、甚至把人綁起來,但人對自由的渴望是綁不住的,這樣的想法只會在美國人心中積澱,也很可能會在下次爆發後釀成悲劇。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