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IPO閃電過會 東風集團擬募資210億(圖)

發表:2020-12-14 0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風集團 IPO 募資 創業板
東風集團日前在創業板上市委員會2020年第55次審議會議上閃電過會。(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號稱總資產接近3000億的東風集團,日前在創業板上市委員會2020年第55次審議會議上閃電過會,被稱為創業板開板11年歷史上最大IPO(首次公開募股)的東風集團,擬在股市募資210億。網友表示,股市現在已經變成垃圾接收站了,什麼破銅爛鐵都往股市裡扔。

據《中國基金報》報導,12月11日,創業板上市委員會2020年第55次審議會議召開,東風集團等4家企業上會,並且均順利過會。這意味著,在H股上市15年後,東風集團即將在A股上市。

據招股材料顯示,東風集團擬公開發行不超過9.57億股,擬募資210億元(人民幣,下同),按此金額,將打破由今年上市的金龍魚創下的139億元的募資記錄,成為創業板史上最大IPO,也大幅提高了創業板單家公司募資記錄。

東風集團,全稱為東風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7月,東風集團發布公告,擬申請所創業板上市。

10月13日,創業板正式受理東風集團IPO申請;10月17日,東風集團即獲得「閃電問詢」,從13日受理到問詢相隔僅4天,這也是創業板註冊制以來的最快記錄。僅次於中芯國際3天的間隔。

12月11日,創業板上市委公告,東風集團首發獲通過,成功回A。僅用45個工作日成功過會。

東風集團本次擬公開發行不超過9.57億股,預計的融資金額為210.33億元。公司本次發行前的總股本為86.16億股。

若以融資金額除以擬發行股份數,預計發行價為21.98元。按照發行後的總股本95.73億股,預計上市估值為2104億元。

此前東風集團已於2005年12月在H股上市。

為何東風集團能夠以破記錄的速度過會?有股民表示,因為是國資背景,所以一路綠燈。「某些人自己的東西,就是可以走捷徑的。」

還有網友譏諷說:「反正是圈錢,再不上就沒錢過年了。」 「玩死的垃圾都扔到股市裡,這是他們唯一會做的事。」

東風集團實際上是一家央企。東風集團母公司東風公司,實控人為國務院國資委,持有100.00%股權。東風公司持有東風集團57.60億股,佔公司總股本的66.86%。

東風集團前身為第二汽車製造廠,建於1969年。公司主要經營業務涵蓋全系列商用車與乘用車的整車及零部件業務、汽車金融業務以及與汽車相關的其他業務。

2019年,公司整車銷量293.2萬輛,位列國內汽車生產企業銷量排名第3位,市場佔有率為11.38%。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擁有整車產能約339.4萬輛。

東風集團此次IPO擬募資210億元,據稱用於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車項目、新一代汽車和前瞻技術開發項目和補充營運資金。

招股書表示,公司自主品牌核心能力逐步增強,並成功發布了全新高端純電動品牌「嵐圖」,定位於高端新能源汽車,為公司自主品牌陣列打開向上空間。

2017年-2020年上半年,東風集團實現營業收入分別為1311.80億元、1063.01億元、996億元、485.75億元;淨利潤分別為146.28億元、125.78億元、128.46億元、27.55億元。

預計2020年營業收入1050億元-1104億元,與2019年基本持平;預計淨利潤為102.19億元-110.01億元,比2019年的128.46億元,下滑20.52%-14.44%。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