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女副市長落馬 向習甩鍋的周先旺呢?(圖)

發表:2020-12-16 0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市長周先旺
武漢市長周先旺(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1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武漢中共病毒疫情爆發至今,已有多名地方官員疑因擔責陸續落馬,最新一個被查的是武漢女副市長徐洪蘭。而在多位高官出事的情況下,公開向習中央甩鍋的武漢市長周先旺似乎安然無事。

12月15日,據湖北省紀委監委消息指,武漢副市長徐洪蘭「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湖北省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徐洪蘭1966年出生,湖北洪湖人。從2000年起,她歷任共青團武漢市委副書記、武昌區紀委書記、漢陽區區長、漢陽區區委書記等職。

2017年5月,徐洪蘭任武漢市副市長,至今3年有餘。她主要負責工業、安全生產、質監,商貿流通及招商引資、外經外事、對外開放,省級開發區、民營經濟工作。分管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市安監局、質監局、商務局、招商局、口岸辦,市外辦(市僑辦、市港澳辦)、台辦。

據《湖北日報》消息,今年12月,徐洪蘭還多次出席活動,5日前(即12月10日),她還會見了外賓。

陸媒稱,在武漢發生疫情後,徐洪蘭曾出現在新聞發布會上回應疫情防控問題。

去年底從武漢開始爆發的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武漢肺炎),因為中共上下隱瞞而擴散全世界。隨後中共中央和地方官員開始上下甩鍋。

武漢市長周先旺1月27日接受中央電視臺採訪時說去年12月已經通報中央,但是,中央沒有授權,因此他不能採取措施。而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也在受訪時指武漢市去年剛開始出現數名患者後,當地衛計部門就將情況上報國家衛健委。

最終湖北省在2月13日發生人事地震,應勇接替蔣超良上任湖北省委書記,王忠林接替馬國強任武漢市委書記。

有大外宣媒體隨後曾發布習近平2月23日的內部講話間接透露,蔣超良是因疫情防控不力背鍋。

對於蔣的去向,10月底的五中全會未見披露人事變動,央視新聞聯播畫面顯示,蔣超良仍以中央委員的身份參加會議。

湖北省長王曉東9月被傳中風住院,從公眾視野消失。直至11月2日,他在消失42天後首度露面,在武漢參加人口普查現場登記。

武漢市委原書記馬國強是中共中央候補委員,下臺後一直未有履新動向,去向不明。

今年6月,法國網站Asialyst刊登了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政治學博士佩耶特(Alex Payette)的文章分析指出,蔣超良與王岐山關係緊密而且還是一位金融幹部,他或許可以因此而躲過一劫,而馬國強同武鋼與上海幫的關係或許將對他有害無益。

武漢市長周先旺的情況就比較離奇,他1月27日接受中央電視臺採訪時明確將瞞報疫情的責任推給北京,可以說是犯了中共政權的大忌:即是家醜不可外揚。

中央社刊文引述分析家表示,周先旺雖沒有指名道姓,但暗示地方所有的政治決定都需要中央上級批准,導致無法快速行動。

文章稱,最普遍的質疑,在於習近平領導的中共黨中央,最遲在1月7日甚至1月3日就知道了疫情的嚴重性,卻等到1月19日緊急派遣專家前往調研後,才在1月20日作出指示並啟動防疫措施。在時機上,至少被耽誤了2週。而這致命的2週,釀成蔓延全球的重大疫情。

中國事務》網站主編伍凡認為:武漢市長已經公開講,中央要負責,你壓制我不准我報導,不准我去公開。現在公開了卻要我們負責。這個市長帶頭抗命中央了。

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分析說,熟悉中共政治尤其是黨內鬥爭史的人都明白,哪怕上級錯得離譜,下級也是「奴才該死,臣罪當誅」。如果不是背後有人撐腰,借地方當局幾個膽子,也不敢公開「甩鍋」給中央領導。

後來的情況是,儘管湖北省委書記和武漢市委書記都換了人,湖北省衛健委系統有多人也被免職,周先旺屹立不動。

不但如此,2月28日,中共國新辦在湖北武漢舉行新聞發布會時,中央指導組在談到方艙醫院建設時,還對武漢市長周先旺點名表揚,稱周先旺「靠前指揮、親自調動,夜以繼日組織力量施工改造」。

有觀察人士認為,這些地方官其實說了大實話,因為隱瞞和維穩是中共專制政權一貫的做法。而被處理的官員也只是替罪羊。但在眾人背鍋的同時,有人安然無事,或因有高層靠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