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要先洗再泡?(組圖)

作者:三木雄貴秀 發表:2020-12-18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洗茶 茶道 茶藝
中國茶要先洗再泡?(圖片來源:Adobestock)

烏龍茶普洱茶等中國茶時,必須經過「洗茶」(頭泡茶要倒掉,又稱湯切)步驟。顧名思義,就是清洗茶葉,將第一泡的茶水徹底倒光。各位可能看過有人用小茶壺細心泡茶的過程,這是所謂的「工夫茶」,也是中國茶版茶道茶藝」的一種。

洗茶的原因眾說紛紜,有一種說法認為,洗茶純粹是為了減少茶葉上的髒污。有別於其他茶,烏龍茶與普洱茶製作的時候必須曬太陽,也就是放在室外,利用太陽曬乾茶葉。在此過程中,灰塵與鳥糞會掉在茶葉上,或是遭到野生動物觸摸,弄髒茶葉。雖然現在已經有許多做法可以避免茶葉髒污,但前述的考量已根深蒂固,一般人還是習慣洗茶。

第二點是讓茶葉在短時間內舒展開來。有些烏龍茶的茶葉會用力揉捻成小球狀,這類茶葉泡在熱水裡也無法在短時間內打開,等到茶葉開了,茶湯和茶葉溫度也跟著下降,無法嘗到原有味道。為了縮短萃取茶湯的時間,先用熱水展開茶葉,再泡出真正的美味。

如今中國茶倒掉頭泡茶的做法,形式意義大於實質。此外,茶藝與工夫茶的習慣可在嗜喝烏龍茶的地區看見,但常喝綠茶的地區則不常見,而中國的綠茶和日本茶一樣,沒有倒掉頭泡茶的習慣。

中國和臺灣的工夫茶包含倒掉頭泡茶、用熱水澆淋小茶壺溫熱茶具等步驟,因此通常會使用可以整套清洗的茶盆。
中國和臺灣的工夫茶包含倒掉頭泡茶、用熱水澆淋小茶壺溫熱茶具等步驟,因此通常會使用可以整套清洗的茶盆。(采實文化提供)

照片左邊的小球形茶葉需要一點時間,才能舒展成右邊的模樣。
照片左邊的小球形茶葉需要一點時間,才能舒展成右邊的模樣。(采實文化提供)

本文整理、節錄自三木雄貴秀《選茶.泡茶.品茶,好茶的科學》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Copyright©2019 Yukihide Miki,著作權所有,未經允許不得擅自使用)

責任編輯:王承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