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開重磅會議 地方大員提前集結「拜碼頭」(圖)

發表:2020-12-18 1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次北京開大會,都是官員們拉幫結派的好機會。示意圖
每次北京開大會,都是官員們拉幫結派的好機會。示意圖(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中共面臨經濟困局的背景下,歷來重磅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登場。多個省區的高官此前已提前抵達北京,四處拜會中共中央各部委官員。有分析說,地方大員提前赴京,實為「拜碼頭」,私下拉幫結派。

據官媒報導,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由中央相關部委高官及各省級行政區、副省級城市的黨政官員參加。

2020年受疫情和中美關係惡化影響,中國經濟形勢更為嚴峻,中央不斷要求「過苦日子」,各地方大員的日子實在不好過,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特別受關注。

北京官媒公號16日曾稱,中共各地高官已經陸續抵達北京。14至15日,至少有11人在北京露面。包括:中共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代省長韓俊,青海省長信長星,湖南省委書記許達哲、代省長毛偉明,雲南省委書記阮成發、代省長王予波,山西省委書記樓陽生、省長林武,重慶市長唐良智及內蒙古主席布小林等。

其中景俊海和韓俊在這段時間內分別率領吉林省委、省府官員,接連拜會水利部長鄂竟平、文旅部長胡和平、國資委主任郝鵬、國新辦主任徐麟、《人民日報》社長兼總編輯庹震、財政部長劉昆、農業農村部黨組書記唐仁健、科技部長王志剛等人。

青海省長信長星也在這段時間內,拜會中共交通運輸部長李小鵬、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長張務鋒等官員,同時舉行會談。

據報導,上述接受拜會的相關中央部委高官,對於吉林、青海兩省官員的訴求,及爭取資金和項目發展,「給予了積極回應」。

此外,許達哲、毛偉明及阮成發、王予波則代表湖南省及雲南省,拜會中共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並舉行會談;樓陽生、林武率領山西省委、省政府官員拜會北京大學並舉行會談,商討省校合作、科技創新等。

有分析說,這類的「中央級會議」除了讓中共地方大員有機會進京「拜碼頭」,也是私下拉幫結派的機會。

在中共官場,「同鄉變同黨」、「同僚變同黨」,所謂「上海幫」、「山東幫」、「山西幫」的說法一直存在,在習近平掃蕩多個「地方幫派」的和實行中央集權之後,官場幫派是否就消失了呢?

據悉,中共建政後,對於整個官場的架構都是省委書記多由中央選派,行政首長大多選自當地,省級常委班子和下行縣市的領導也是多省內異地調動、升遷,中央不過多干預。

這種「外來書記,本土省長」情況,頻繁地被適用在新疆、西藏、內蒙古三個大的民族自治省,以及貴州、甘肅等省內的民族自治州。再有兩個特點鮮明的代表省份就是「經濟重地」廣東和上海。

在過去二十餘年,伴隨江澤民貪腐治國,中共官場也進入了幫派林立的亂局。最為知名且已在習近平反腐中不同程度觸動的有廣東幫、四川幫、上海幫、江蘇幫和山西幫等。當然,這些地方幫派往往不止限於籍貫或出生地,經常還以官員在仕途經歷之地的勢力根基有關。

但據長期觀察中共官場政治的人士認為,習近平時代,只不過是出於掌權需要不同程度清理了一些地方幫派,真正橫跨多地的幫派,因為勢力直通未被拿下的前中南海大老,不見得已消亡。

2017年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產生後,有人特意分析204名中央委員的籍貫地域,結果發現中委產生第一大省是山東省。由於中共官場流行幫派文化,近年所謂「山頭主義」「團團夥夥」,成為反腐熱詞,高層換屆後的中共官場將形成什麼新的幫派勢力引人關注。

2017年10月25日落幕的中共十九大,公布新的中央委員204人名單。美媒當天有文章疏理相關資料稱,本屆中共中央委員會中,山東省籍最多,有30人;第二大省是湖北,有25人;排第三位的是兩省比肩,江蘇省和山西省都有18人;其次是遼寧省、安徽省和浙江省並列,都有13人;再往後才是人口大省河南,有11人。

今年以來,由於後年就是中共二十大,習近平分幾輪對地方大員進行卡位布局,並且在10月底的五中全會後突然加速,涉及十數個地方省份和國務院部委。

今年內共26名地方大員(省部級黨政一把手)卡位,約佔中共地方大員人數的三分之一。

包括(新上任):天津市長廖國勛,上海市長龔正,山東省長李干傑,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吉林(代)省長韓俊,遼寧省委書記張國清,遼寧省長劉寧,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浙江省長鄭柵潔,福建省委書記尹力,福建省長王寧,湖北省委書記應勇,湖南省委書記許達哲,湖南(代)省長毛偉明,廣西區主席藍天立,海南省委書記瀋曉明,海南省長馮飛,四川省長黃強,雲南省委書記阮成發,雲南(代)省長王予波,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貴州省長李炳軍,江蘇省長任振鶴,陝西省委書記劉國中,陝西省長趙一德,青海省長信長星。

這些官員有兩個特點,一是多是技術官僚,並且有相當部分是軍工系。二是現在習所用的人,主要還是正宗的習家軍,也就是其過往舊部,但陸續擴容加入了所謂的鑽營派。

另外,貴州省委副書記、省政府黨組書記李炳軍曾任前總理朱鎔基的大秘。習近平也需要拉近與一些元老的關係,略為重用他們的人。

這次進京開中央經濟會議,順便提前「拜碼頭」的,其中多人就是剛獲升遷者,如中共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代省長韓俊,青海省長信長星,湖南省委書記許達哲、代省長毛偉明,雲南省委書記阮成發、代省長王予波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