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捷史上第一例軸心斷裂 組裝是問題主因(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2-19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捷運綠線一列班車連接器發生異常,22日起暫停試營運,經檢查已確認是第17列車廂「電聯車車廂間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
臺捷運綠線一列班車連接器發生異常,22日起暫停試營運,經檢查已確認是第17列車廂「電聯車車廂間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

【看中國2020年1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針對臺中捷運綠線試營運6天就突發連結器軸心斷裂而暫停試營運(詳見新聞:臺中捷運通車延期 市長盧秀燕鞠躬道歉品質堪憂?臺中捷運斷軸被爆中國製造),臺中市議會「監督捷運綠線車輛及設備品質專案小組」昨天開會,小組副召集人、民進黨議員何敏誠及賴佳微認為,重大故障是事實,此時再談品質已無意義,建議監督小組解散,拒絕替市府背書,當場宣布退出;中捷公司董事長林志盈則說明,組裝是軸心斷裂的主因。

綜合聯合報與自由時報報導,臺中市議會「監督捷運綠線車輛及設備品質專案小組」18日召開第3次會議。會上邀請交通局、中捷公司就11月21日試營運所發生的列車異常事件,以及試營運期間是否還發現其它車輛及其設備品質相關問題與改善措施等,進行調查報告。

臺中市交通局指出,在檢測報告中,沒有將路線彎道列為連結器斷裂的潛在原因。
臺中市交通局指出,在檢測報告中,沒有將路線彎道列為連結器斷裂的潛在原因。

對此,中捷公司董事長林志盈提及,捷運綠線第17列車在11月21日發生的連結器軸心斷裂,實屬罕見事件,全臺捷運系統逾20年間從未發生過,而北捷列車最多也已行駛了370萬公里,中捷綠線卻只行駛4萬多公里就發生斷裂,根據川崎重工目前的初步調查報告認為,組裝是最大問題,其次則是材料的物性沒有達到標準。

林志盈說明,川崎重工稱原始連結器軸心設計應為垂直±6度、水平±23度活動空間,且兩節車廂爬坡、轉彎期間有活動的彈性空間,斷裂主因則為軸心沒有伸縮空間,導致卡死,硬度也不足,一般的降幅強度少67百萬帕(MPa),而抗壓強度少76百萬帕(MPa),推測應是製造過程的熱處理不當所致。

林志盈還表示,從斷裂的軸心表面看到了水平方向上的海灘紋裂,顯示列車在行進之間牽引裝置軸心在垂直上下運動是不平順的,導致垂直負載反覆施加於牽引裝置軸心上,造成了牽引裝置軸心受疲勞應力而產生斷裂。

林志盈說,川崎重工提出的改善方案則是升級牽引裝置軸心及軸套形狀,不過,中捷公司卻認為這項方案沒有經過科學驗證,無法確定能否徹底的解決問題,並要求川崎重工再提出改善方案及驗證資料。

國民黨議員陳政顯則認為,北捷局應該向臺中市政府提出完整的報告,將所有的零組件測試報告與測試地點,以及生產的原產地一一列出明細;楊正中也要求交通局應該將過去的材料測試、在日本廠檢驗車廂的資料一同拿出來檢視。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會儘速補正資料,並送議會監督小組。

不過,民眾黨議員陳廷秀及無黨籍議員朱元宏則認為,從中捷公司的報告來看,中捷綠線恐怕包括設計、材料、製造及安裝都存在問題,並質疑通車恐怕是遙遙無期。

林志盈則說,未來北捷或是川崎重工提出的改善方案都需要經過由市府聘請的專家學者所組成的「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進行專業審查,在確保安全無虞之後,才能討論通車日期。

多名議員質疑中捷綠線通車遙遙無期,對此,民進黨議員何敏誠及賴佳微認為,此時再談品質已無意義,拒絕替市府背書,當場宣布退出監督。
多名議員質疑中捷綠線通車遙遙無期,對此,民進黨議員何敏誠及賴佳微認為,此時再談品質已無意義,拒絕替市府背書,當場宣布退出監督。(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對此,何敏誠及賴佳微都認為,中捷綠線出現了軸心斷裂重大故障,顯示品質是有問題的,此時若再來監督品質及品質小組都已經沒有意義,建議直接赴議會臨時會全面性探討,屆時若仍沒有辦法解決,就送檢調或政風調查。

賴佳微更表示,現在已經「出事了」,就不應該只是監督品質,而應該要追究責任,議會並非市府的橡皮圖章;何、賴兩人均表態拒絕幫市府背書,並宣布退出監督小組。

事後,主席、國民黨議員李榮鴻仍決議小組照常運作;國民黨議員與無黨派議員則表示,專案小組是大會決議,而中捷車廂軸心斷裂是全臺捷運史上首例,作為民意代表應該為民眾瞭解事件始末、把關安全。

至於第二次「監督捷運綠線車輛及設備品質專案小組」會議是於2020年8月9日召開,當時候尚未發生中捷列車軸心斷裂事件。根據當時的會議記錄結論,有5點問題必須在第三次會議中進行報告,包括在臺灣組裝的9列電聯車、國產零件使用的比例問題、工程進度的申請是否展延?原因為何?捷運公司進用人員舞弊案,有無移送檢調單位進行調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