畏寒感冒流涕 7款食療湯快速治癒(組圖)

發表:2020-12-20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畏寒感冒流涕7款食療湯快速治癒
冬季容易引起感冒流涕,要注意防風保暖。

冬季天氣越來越冷,早晚溫差大,容易引起感冒流涕。風寒感冒是風寒之邪外襲、肺氣失宣所致,秋冬發生較多。一般症狀為頭後部疼痛,連帶頸部轉動不靈活,畏寒怕風,流清鼻涕,白色或稍微帶點黃,舌無苔或薄白苔,鼻塞聲重。下面這些家常食療湯水可以快速治癒感冒流涕。

1、白芷芫荽滾魚頭湯

材料:白芷10克、芫荽30~40克、魚頭1個、豬肥肉100克、生薑5片。

製法:各物洗淨,魚頭往鰓對半切,豬肥肉切薄片。先把白芷放進瓦煲內加水1500毫升(6碗量)滾沸10分鐘,濾出藥液下鐵鑊,並下薑滾沸後,下魚頭、豬肥肉滾至熟,下芫荽和食鹽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功效:中藥白芷為解表藥,其性溫味辛,祛風燥乾、排膿止痛。經常使用於傷風頭痛、鼻塞、眉棱骨痛等。其辛噴鼻升集、通竅止痛感化特強。配以收汗的蕪荽滾魚頭,對傷風初起、鼻淵不適、流涕和風熱傷風十分見效。

2、薑糖飲

薑糖飲趁熱服用,服後蓋被取汗。
薑糖飲趁熱服用,服後蓋被取汗。

生薑10克(洗淨),切絲,放入水杯中,用沸水沖泡,蓋蓋浸泡5分鐘,再調入15克紅糖,趁熱服用,服後蓋被取汗。

3、白菜牛百葉湯

材料:鮮白菜500克,牛百葉250克,麻油、魚露、味精各適量,生薑3片。

製法:將鮮白菜、生薑洗淨。牛百葉浸透、洗淨,切塊。起油鍋放入生薑、牛百葉爆一下,加清水適量,大火煮沸。加入白菜,小火燙1小時,放入魚露、味精調味食用。

功效:清熱解暑,開胃中和,可以治療秋濕感冒,對於身熱口渴、倦怠、周身不適有食療效果。

4、香蔥飲

以香菜根、蔥鬚、白菜頭煎水代茶飲,有發汗解表、通鼻竅作用。
以香菜根、蔥鬚、白菜頭煎水代茶飲,有發汗解表、通鼻竅作用。(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香菜根、蔥鬚、白菜頭煎水,加紅糖適量,代茶飲,有發汗解表、通鼻竅作用,尤其適用於幼兒急疹。

5、冬瓜海帶鯽魚湯

材料:冬瓜100克、海帶30克、蝦皮、鯽魚。

製法:冬瓜切片,海帶洗淨,蝦皮、精鹽適量,煮湯食用,每日一次。也可加鯽魚一條,一起燉湯。

功效:冬瓜味甘淡性寒涼,能清熱利水,消腫解毒,生津除煩。海帶味鹹性寒,可清熱利水,養陰止血。鯽魚性味甘平,能健脾益胃,利濕止渴。本方除熱除濕功效顯著。 

6、香菜蘿蔔豆豉湯

材料:香菜15克、淡豆豉10克、白蘿蔔1個、洋蔥30克、生薑3片、大蔥一根、芥末少許。

製法:先將白蘿蔔切塊煮熟後,再將餘料放入,煮幾分鐘後食用。

功效:蘿蔔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鋅,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可用於治療咽喉炎、聲音嘶啞、失音。

7、蘋果杏肉沙骨湯

材料:沙骨250克、蘋果1/2個、新鮮杏子3個、鹽2克、料酒5克、薑一塊、生抽3克、胡椒粉少許、油5克。

製法:沙骨(背部琵琶骨)加入鹽、生抽、胡椒粉醃製15分鐘;鍋燒熱,倒油,把醃製好的沙骨下到鍋裡煎至兩面金黃;倒入高湯或者清水,大火煮開,滾五分鐘呈奶白色湯水,用湯杓把表面的浮沫刮乾淨,這樣煲出來的湯就清澈純香了。

把湯水倒入砂鍋中,調成大火再次煮開;加入薑片,調成小火熬1.5個小時;蘋果切成大塊,用鹽水浸泡以防變色,備用;杏子去核,也切成大塊,同樣浸鹽水備用;最後把蘋果和杏子倒入熬好的湯中,再煮30分鐘出味即可,適當調整鹹淡即可。

功效:杏果有良好的醫療功效,可以輔助治療風寒肺病,生津止渴,潤肺化痰,清熱解毒。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