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大餐:3種「挑食法」和飲品助健康(組圖)

作者:楊愷睿 發表:2020-12-24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聖誕大餐 3種挑食和飲品助健康
「每逢佳節胖三斤」,在享受美食之際,記得要「挑食」。

聖誕節即將來臨,是否已經準備好和親友一起吃聖誕大餐?烤雞、牛排、蛋糕和果汁等美食,雖然熱量偏高,卻也總是令人難以抗拒。有人說「每逢佳節胖三斤」,為了避免過完節日徒留滿身油脂,在享受美食之際,記得要「挑食」,喝些消脂茶,過個兼顧健康的聖誕節。

豐盛的大餐似乎總是少不了肉類,不過吃了太多肉的時候,可是很「傷心」的。以一塊8盎司(227公克)的無骨牛小排為例,單吃一塊肉就有約700大卡的熱量,其中的飽和脂肪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5倍,加上其他的點心和炸物等,飽和脂肪之攝取量更是大大增加,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挑食「不傷心」的3要訣

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日飽和脂肪攝取量為建議攝取總熱量的5~6%,如攝取過多飽和脂肪容易造成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導致血管內壁增厚、血管彈性降低,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飽和脂肪常存在於肉類及奶類,肉類中又以紅肉的飽和脂肪含量較高,像是牛肉、豬肉和羊肉。對此臺灣國民健康署提供聖誕佳節挑食「不傷心」的3要訣:

面對聖誕大餐 3種挑食和飲品助健康
雞肉、鴨肉及海鮮類等白肉的飽和脂肪較少。

1、挑白肉、挑瘦肉

不同肉品的飽和脂肪差異極大,可優先選擇雞肉、鴨肉及海鮮類等白肉,選擇瘦肉取代油脂高的肥肉,並且去皮,就可以大大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另外,吃太多紅肉也會增加大腸癌發生的風險,不可不慎。

2、避免油炸烹調食品及高油脂點心

油炸用油常為牛油、豬油、棕櫚油等飽和脂肪含量較高之油脂,因此應盡量選擇以清蒸、水煮、清燉或涼拌等烹調方式料理之餐點,並減少選用油炸及奶油製作的蛋糕及點心,以避免攝取過多飽和脂肪。

3、分享美食感情更緊密

聖誕大餐以八分飽為原則,點餐或選擇菜色時,評估分量和分配各種餐點的食用量,若是套餐分量大,可2人或多人分享,如此一來便可以享用多種佳餚,又可減少熱量與脂肪攝取,並讓彼此感情更加緊密。

3種飲品助消脂

美食當前易失控,總有不吃對不起自己,吃完又懊惱後悔的感受,如果吃完大餐後想給自己消消脂,喝些茶也能發揮很好的功效,下面介紹3種常見的消脂茶

1、烏龍茶

烏龍茶屬於半發酵茶,可分解脂肪,有降低血脂的功用,可在飯後一小時飲用,不加糖,經常喝也可減少腹部脂肪的堆積。

2、普洱茶

面對聖誕大餐 3種挑食和飲品助健康
喝普洱茶有助消脂。(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普洱茶有著「窈窕茶」的稱號,可促進消化和去除脂肪的作用。根據研究,普洱茶經過發酵過程後,可產生酵素,而這種酵素能夠減少血液中三酸甘油脂與膽固醇。

3、山楂決明子茶

山楂主要的藥物成分是大分子單寧,可降低血壓和膽固醇,如山楂加上決明子和烏梅更可潤腸消便秘,促進脂肪代謝,減少脂肪堆積。準備10克山楂、10克決明子和1至2顆烏梅,用300c.c.水煮沸後稍微悶一下即可製成山楂決明子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