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怕說真話的中國人 歐美同時聲援張展(圖)

發表:2020-12-30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 蓬佩奧 武漢肺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片來源:PATRICK SEMANSKY/POOL/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30日訊】歐盟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2月29日均發表聲明,敦促中國當局立即釋放因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而被逮捕和判刑的公民記者張展。張展律師稱目前她身體狀況堪憂,可能無法活著走出監獄。

歐盟的聲明表示,在上海警方拘留期間,張展受到了酷刑和虐待,她的健康狀況嚴重惡化,她必須得到充分的醫療救助。

歐盟的聲明強調,中國當局對言論自由和獲取信息的限制,對記者恐嚇和監視,對人權捍衛者、律師和知識份子的拘留、審判和判刑,已經越來越並將持續成為歐盟的主要關切。

12月28日,上海浦東新區人民法院以所謂的「尋釁滋事罪」判處張展有期徒刑4年,引起世界各界關注。

在上海警方5月14日跨省在武漢抓捕張展之前,張展從2月初以來一直在武漢報導當地的疫情。張展是第一個因為報導疫情而被中國當局判以重刑的公民記者。張展女士今年37歲,西南財經大學金融專業碩士,是一名基督徒和公民記者。張展曾任律師,但因參加維權活動等被註銷律師執照。

英國駐華大使館12月28日發推文說:「至少有47名記者目前在中國被拘押」,張展只是其中之一。包括陳秋實和方斌在內的其他記者的下落不明。

張展因在網上批評中共一黨專制,濫權腐敗等被中國當局多次拘留。2019年4月19日,張展被上海浦東警方以「尋釁滋事罪」拘留10天。2020年9月8日,張展在上海南京路效仿港人的雨傘運動,打著「結束社會主義,共產黨下臺」的雨傘,聲援港人的抗爭,被上海警方以「尋釁滋事罪」刑拘2個多月。據稱,在長達65天的拘留期間,張展受到嚴重非人道待遇。當年11月13日,浦東警方又以「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拘留張展10天。

今年初,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張展2月1日抵達武漢,以一個公民的身份深入採訪武漢的疫情,並在「油管」(Youtube)發布小視頻,在推特上發推文,讓外界瞭解武漢的真實疫情,直到5月14日被上海警方抓捕。

在被警方關押期間,張展抗議警方的酷刑,於6月底開始正式絕食,遭到警方強制灌食,身體狀況極差。張展的律師任全牛在會見張展後於12月17日在微博上說,張展「瘦的已經‘脫像’了」。張展的律師和家人擔心,以她目前這種身體狀況,她可能無法活著走出監獄。

歐盟還呼籲中國當局釋放著名人權律師余文生。12月13日,江蘇省高院維持一審法院對余文生判處4年有期徒刑的判決。歐盟的聲明說,中國法院沒有根據中國《刑事訴訟法》給予余文生辯護律師提交辯護詞的機會。

除了張展、余文生以外,歐盟還敦促中國當局此前逮捕和判刑的其他人權捍衛者,包括李昱函、黃琦、葛覺平、秦永敏、高智晟、伊力哈木-土赫提、塔什旺楚克、吳淦、劉飛躍以及其他為公共利益從事報導活動的人士。

同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也發表聲明,稱美國強烈譴責中共針對張展案進行「虛假訴訟」,並將她判4年刑期。

蓬佩奧表示,中共再次顯露其不擇手段噤聲,即便是關乎重要公共衛生資訊。他強調:「撒謊是威權政體的特性,而非設計瑕疵。」

蓬佩奧指出,中共打從一開始就限制並操控疫情資訊,並殘酷地將醫師李文亮、中國律師陳秋實及武漢市民方斌等敢說真話人士噤聲。他強調,就是因為中共嚴重瀆職,在北京對媒體嚴加管控之際,世界才必須仰賴來自張展等公民記者的報導,才能瞭解武漢真實情況。

蓬佩奧抨擊,北京對張展案草草進行訴訟,外國人士也被擋在法庭外不得進入,「這顯示中共有多怕說真話的中國人」。

他說,中國政府畏懼資訊透明,持續壓迫人民基本自由,種種行為是虛弱而非力量的展現,也對所有人們構成威脅。他強調,美國永遠會支持中國人民自由、和平表達意見的權利。

責任編輯:李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