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與歐盟達成2000頁的貿易協議都有什麼?(圖)

發表:2020-12-25 2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 歐盟 貿易
英國與歐盟終於敲定了一份貿易協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2月25日訊】經過英國三任首相之手,長達四年半的時間,在脫歐過渡期結束前7天之際,英國當地時間12月24日,英國與歐盟終於敲定了一份貿易協議。英國首相約翰遜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宣布了這一消息。

「我們已經奪回了對我們的資金、邊境、法律、貿易和漁業水域的控制權。該協議對英國各地的家庭和企業來說都是一個夢幻般的消息。我們簽署了有史以來第一個零關稅和零配額的自由貿易協定。」約翰遜隨後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一張高舉雙臂豎起兩隻大拇指的圖,示意協議的簽署是一場勝利。

馮德萊恩則稱,這是一條漫長而曲折的道路。「它是公平的。這是一項平衡的協議。而且對雙方來說,這都是正確的、負責任的做法。」她說。

這份長達2000頁的協議所涵蓋的範圍廣闊,包含了能源、漁業、航空和民用核能合作等不同領域。協議將允許雙方在12月31日之後進行免關稅和免配額的貨物貿易,但佔英國經濟80%的服務業的安排沒有包含在內。

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智庫英國部主任海涅格(David Henig)表示:「很少有協議能像這次一樣取消所有關稅。協議還包括通常不涉及的共同經濟利益問題,如航空、運輸和漁業。它將使北愛爾蘭議定書的運作更加容易。最重要的是,它表明英國和歐盟都傾向於達成協議,而不是無協議脫歐。」

英國諾丁漢大學經濟地理學教授霍爾(Sarah Hall)表示,通常自貿協定對貨物貿易的幫助要大於服務貿易,而現在的跡象表明,英國和歐盟的協議也遵照了這一特點。「比如,歐盟方面已經表示,從1月1日起英國金融服務公司將失去其在歐盟營運的護照,這一護照允許它們無需額外的審核批准就可以在歐盟出售服務。」她稱,在服務貿易領域,這一協議更多列明的是未來雙方貿易關係的框架,而不是立竿見影地提升跨境服務貿易的便利度。

脫歐過渡期將於12月31日結束。和其它類似的貿易協議不同的是,英國和歐盟將在航空、商業補貼、勞工權利和環境以及執法方面建立共同標準框架。不過約翰遜堅稱,這一協議幫助英國「奪回了法律和命運的控制權」。對英國企業和公民來說,他們將面臨一系列新變化。

英國議會的數據稱,2019年英歐的貨物貿易額為6680億美元。這一協議保證了這些商品從2021年初起可以在「零關稅和零配額」繼續交易,減輕了直接離開歐盟的經濟成本。

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曾警告稱,無協議脫歐將使英國2021年的產出減少400億英鎊,並導致30多萬個工作崗位流失。

彭博經濟的計算則顯示,無協議脫歐將使英國2021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減少1.5%。

儘管如此,歐盟委員會的說明指出,企業仍會因脫歐而付出不小代價。例如,出口商將面臨額外的邊境檢查和文書工作。「即使達成協議,英國與歐盟的貿易基礎也將在7天內發生根本性變化。貿易不會是無縫連接的。」海涅格稱。

分析人士認為,國際投資者至少從2015年開始就對英國表示擔憂,更大的貿易壁壘將進一步降低英國成為跨歐洲供應鏈參與者的吸引力。自由港和與歐盟之外的經濟體的貿易協議也不太可能彌補製造業競爭力的損失。

服務貿易佔英國2019年對歐盟出口的42%。金融服務和其它商業服務(包括法律、會計、廣告、研發、建築和工程等)是英國對歐盟服務出口的重要類別。

此外,根據歐盟委員會的解釋文件,大多數英國公民也將失去在歐盟境內自由流動的權利,其在歐盟成員國的停留時間將受到限制。

約翰遜稱,英國在金融服務業上沒有得到其想要確保的所有東西,但他堅持認為,該協議「將使我們充滿活力的倫敦金融城得到前所未有的繁榮」。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