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中達成新投資公約 北京人權紀錄再被質疑(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0-12-30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2019年8月18日,香港抗議者冒著大雨舉行反送中遊行。(圖片來源:Studio Incendo/維基百科/CC BY 2.0)

【看中国2020年12月30日讯】(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歐盟和中國宣布了一項期待已久的投資條約協議,此舉旨在打開有利可圖的新公司機會,但有可能使新一屆美國政府陷入困境,使歐盟與美國關係緊張。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習近平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12月30日證實了該協議,從而使長達七年的艱難談判得以成功結束。

歐盟貿易專員多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告訴《金融時報》,在市場准入、公平競爭和可持續發展方面,該交易包含了「中國與第三國達成的最雄心勃勃的成果」。

他說:「我們預計歐洲企業將對其業務有更多的確定性和可預測性。我們對遊戲規則進行了一些非常受人歡迎的更改,因為長期以來,與中國的貿易和投資關係一直不平衡。」

但該協議可能會與美國產生摩擦,後者強調了跨大西洋合作對北京施加壓力的必要性。維權人士還將就有關中國利用大量拘留的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作為強迫勞動的指控,要求嚴密審查這一跤易。

甚至在交易宣布之前就開始面對強烈反對。歐洲議會對華關係代表團團長布蒂科法爾(Reinhard Bütikofer)12月29日晚間,將該交易稱為「戰略性錯誤」。他在推特上說,中國承諾「繼續和堅持不懈地爭取批准」國際勞工組織公約,這只是「說不!」的一種禮貌的表達方式歐盟方面試圖推銷北京在交易中對勞工權利所作的「成功」承諾是「荒謬的」。

布蒂科法爾在另一推文裡繼續批評道:歐盟委員會「給豬塗口紅」,以爭取對中國投資交易的支持。

該協議將消除歐盟公司在中國投資的障礙,例如特定的合資要求和外國資本上限等。

多姆布羅夫斯基斯說,歐盟已確保改善准入條件的行業包括汽車、私人醫療保健、雲計算和航空運輸的輔助服務。他指出,改進的汽車製造市場准入安排,涵蓋了電動汽車和混合動力汽車。

在金融服務方面,該交易將為歐盟確保與美國在與中國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獲得的相同利益,包括在保險和資產管理方面的開放。

該協議的其它部分旨在確保補貼的透明度,並為禁止強迫技術轉讓制定明確的規則。歐盟官員說,與中國國有企業相比,布魯塞爾還確保了不對外資或合資企業歧視的保證。所有這些都是歐盟與中國貿易關係中,歐盟的主要不滿點。

對於北京而言,該交易將鎖定現有的市場准入權,同時確保在製造業和可再生能源領域的一些開放。

即使是左派拜登也明確表示過,如果他當選總統,他希望與歐盟和其他夥伴建立多邊聯盟,以在人權和貿易方面對北京施加壓力,但布魯塞爾仍在推動該協議的達成。

多姆布羅夫斯基斯表示,這筆交易代表了「升級」到與美國持平,美國已經在川普政府談判的「第一階段」美中交易中,確保了中國的市場准入和公平競爭的承諾。

他說:「我們這這裡一定要趕上。」他補充說,歐盟希望在貿易問題上「與美國有非常緊密地接觸」。

他說:「我認為(美中)第一階段交易或我們的全面投資協議不會以任何方式阻礙這種合作。」

但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級研究員賴特(Thomas Wright)在12月29日表示,歐盟選擇推進投資協議「無疑是破壞性的,並且將有許多理由質疑,新一屆美國政府是否值得在歐洲下大賭注。」

歐盟官員說,勞工權利問題是會談中要克服的最後一個癥結,歐盟獲得了中國將致力於批准和執行國際勞工組織公約的承諾。這些承諾包括北京做出「持續不懈的努力」以批准國際勞工組織禁止使用強迫勞動的公約。歐洲官員說,中國做出了重要的最後一刻讓步。

布蒂科法爾先生和其他人批評中國的可持續發展承諾不足,但多姆布羅夫斯基斯說,與北京在與其他夥伴達成的貿易協定中所做的承諾相比,這些承諾要走得更遠。他還說,他們將受到健全的「執法機制」的約束。

該協議需要得到雙方的批准才能生效。歐盟官員表示,布魯塞爾的目標是該協議將於2022年初生效。

看中國駐英國評論員梅音表示,這是歐盟無視中共人權記錄,因巨大利益驅使而達成的協議。它忘記了中共是如何撕毀具有法律約束的聯合國公約《中英聯合聲明》,又是如何在鐵證面前,一次次否認對新疆維族人、法輪功、藏傳佛教徒、家庭教會等等群體的迫害。北京的任何承諾都是空口無憑的謊言。打著民主自由旗號的歐盟,再一次深深傷害了嚮往自由、被迫害的中國人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