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署新法案 臺灣得到更實質支持(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0-12-31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和美國國旗。
中華民國和美國國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2月31日訊】川普(特朗普)與國會鬥法,先前表明不會簽署「2021會計年度聯邦政府撥款法」,使總統與兩會之間處於針鋒相對的狀態,但只不過數日之間,事情峰迴路轉,川普已落筆簽署,美國政府又能正常運作。

美國的國家體制,就是總統有兩會監督,大政方針由兩會訂定,總統去執行,但總統有相機處理在國會法案之下的個別行動的權力。雖然如此,總統手上也有一些權力,是可以制衡兩會的決策的,府會之間鬥法,有傳統的規則約束,不會失控,也不至於權力一邊倒。

川普之前不簽,是對有些條款太不滿意,國會與總統談判,雙方都會漫天要價,落地還錢,彼此先摸底,摸到底細了就作交易,交易做不成,事情就拖著,拖到雙方都無可再拖了,那最終總要互有進退,然後握手言和。

是這樣的制度好,還是中國的習近平一個人拍腦袋決定國家大小事的制度好,稍有理智的人都可以判斷。可惜我們中國人,就是寧願要一個「好皇帝」,也不想自己有相應的權力去防止皇帝的暴虐和無能。

川普在自己的立場上稍作堅持,得來的後果包括:眾議院同意再表決是否將每位公民的紓困金額從600美元增加至2000美元,此外,國會也承諾重新檢討危害美國人民利益、讓科企不當受惠的「通訊端正法」(230條款),並終止法案或作大幅修改(此事乃川普的心頭大患)。參眾兩院還同意,會關注今年大選中的大規模選舉舞弊狀況。

表面上兩院的修訂承諾都沒有說死,但美國人與中國的國情大大不同,人家是「有口齒」的,也就是說,參眾兩院如果在川普簽署法案後,把他們應承的修訂和檢討置諸腦後,那就是參眾兩院就失去自己的誠信,美國人重然諾,不像中國人口輕輕。

川普只剩下很短的任期,目前看來,他扭轉敗局的機會越來越渺茫,他簽署這個法案,而不是在最後關頭扭計,留下一堆「蘇州屎」給拜登去收拾,這是他對美國人負責任的態度。他的性格,表面看很強硬,有時甚至有點蠻橫,但在要害問題上,他不會糊塗。就這件事看來,這個在美國當代歷史上最具爭議性的總統,還是有讓人敬佩的地方。

這個法案對臺灣有相當正面的意義,其中包含了「2020年臺灣保證法」,這是在「臺灣關係法」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美臺關係。美國將支持臺灣持續發展不對稱戰力,促進臺灣增加國防支出,常態化對臺軍售,以協助臺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

這個「不對稱戰力」的提法很有趣,臺灣與大陸在軍事力量上永遠都處於「不對稱」的狀態,臺灣永遠不可能達到與大陸軍事力量「對稱」的狀態,也就是說,臺灣可以依據自己的需要「無限度」發展戰力,因為臺灣再怎麼無限發展,都不可能發展到與中共「對稱」的戰力,實際上,就是美國放任臺灣發展自己的軍事力量。

至於「促進臺灣增加國防支出」也模糊得來有廣大想像空間。美國如何「促進」臺灣增加國防支出?臺灣要拿多少錢來作國防支出,這是臺灣政府的事,美國是不可能「促進」的,但法案這樣寫,是不是美國「山人自有妙計」,美國有我們不知道的渠道和辦法,去達到「促進」的目的呢?

更讓中共難以忍受的,是國會支持臺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糧農組織、教科文組織、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等非以國家為會員必要條件的國際組織。就是這些組織並非一定要以國家名義作為會員的必要條件,也就是臺灣可以以「臺灣」的名義而非中華民國的名義去參與這些國際組織。美國國會還留有一線餘地給中共,不直接搞兩個中國,即使如此,這對臺灣增加國際能見度,參與國際事務,已經是極大的支持。

根據這個預演算法案對臺灣的支持,中共就無法對拜登政府有過高的期望,因為人家國會定的基調已經如此,拜登即使想玩一點花招,也玩不過如來佛的五指山去。

川普有沒有機會連任,就看最後幾天裡有沒有什麼特別意外的事情發生,不管如何,世界格局已基本定了,中共成為西方世界的公敵,這種關係也基本定了,日後便是雙方如何交手的問題了。

香港人處境艱難,但我們要挨下去,要看到大趨勢,要增強信心。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