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富能3人被關逾520天 美議員盼止關係(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1-02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左起為中國民間非政府組織「長沙富能」的三名成員程淵、劉永澤和吳葛健雄。
左起為中國民間非政府組織「長沙富能」的三名成員程淵、劉永澤和吳葛健雄。(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1年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中國非官方公益組織「長沙富能」三名成員程淵劉大志吳葛劍雄,被當局羈押迄今已逾17個月。據悉,該案數月之前曾秘密開庭,但被告人家屬對於庭審內容卻一無所知。美國三藩市市議員對此建議,終止跟長沙的「姐妹城市」關係。

綜合維權網、自由亞洲電臺、《蘋果日報》報導,遭控「顛覆國家政權罪」、羈押逾17個月的長沙公益組織成員程淵、劉大志、吳葛劍雄三人案件迄今仍無結果。然而,吳葛健雄的母親葛紅於12月23日腦血管瘤突然破裂,當晚在醫院搶救,處於臨終狀態。吳葛劍雄的父親、維權律師吳有水24日早上表示,人已經呈現植物人狀態,昏迷不醒,情況糟糕,目前還在做最後的努力進行搶救。

由於依據《看守所條例》,當在押人員的近親屬病重,有知情權及回家探視的權利,因此吳有水向長沙中院、湖南省國安廳看守所提出申請,要求讓獨子吳葛健雄見母親最後一面,但沒有獲得官方回復。關注此事人士亦強烈要求當局立刻允許吳葛劍雄返家探望母親,其盼他們母子能夠早日相見。

吳有水於12月28日在紅十字會人員的陪同下,赴長沙中院為捐獻器官辦理吳葛健雄的授權手續,卻遭到官方拒絕。吳有水為此感到憤怒。他於12月3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太悲哀了,這個社會已經沒有任何希望了。在我的眼中,這個社會就連捐獻器官,一方面我們國家說到處都是器官緊缺;另一方面當有人捐獻的時候,又要向有關部門彙報。連這麼一件事情都不許碰,您說這樣的社會還有什麼希望?」

此外,自從妻子突然病倒之後,吳有水盼望兒子至少能夠出來見母親最後一面,因此吳有水早前表示,他希望醫生能夠維持妻子的生命,一口氣不斷下去,好讓獨子回來見她一眼。

吳有水還透過與兒子同案的被告、程淵的太太施明磊前往湖南長沙國安廳看守所交涉及提交醫院的病危通知書,以利官方允許吳葛健雄能夠前往探望母親。吳有水當時希望看守所能夠依法、人性化處理此事,但始終未獲得回覆。

上月23日被醫生宣告腦死亡的葛紅,在依靠機器維持生命,以及醫生為她進行一周的維生治療之後,最終於上月31日離世。

三名公益人士遭到官方任意羈押逾530日

施明磊告訴自由亞洲電臺:「在過去520多天的時間裡,他們沒有見過自己的律師。他們通訊的權利也全部被剝奪,我們家人給他們寫的信沒有一封有回應。我們每一次前往看守所去送東西,我們只能站在大門外面,從來沒辦法獲得關於他們的任何一手的資訊。」

施明磊表示,自從8月底秘密開庭之後,不僅沒有收到開庭的公告,也不知道是哪一天宣判,官派律師仍躲藏著,她說:「我們真的覺得,如果他們就這樣子秘密地起訴、秘密地開庭、秘密地審判,甚至秘密地送進監獄,那在這個案子當中,我們不知道中國的所謂法制體現在哪裡。而我們的家屬會繼續為他們的律師辯護權、通訊權,這些基本的權利去抗爭。」

美國三藩市市議員建議市長終止與長沙「姐妹城市」

在耶誕節前夕,美國加州三藩市一名市議員馬兆明(Gordon Mar)致信三藩市市長布里德(London Breed),建議市長關注「長沙公益案」。馬兆明還建議市長應該考慮終止跟長沙市的「姐妹城市」關係。

馬兆明在給布里德的信中提及,長沙官員拘留社會公益工作者程淵、劉大志、吳葛健雄已經超過一年,在此期間不允許他們會見親人及律師。馬兆明議員懇請布里德寫信給長沙市市長鄭建新,要求即刻釋放遭到抓捕的三名公益人士。

對此,長沙富能聯合創辦人楊占青認為,馬兆明議員的建議行動不只能讓三藩市政界審視與長沙市的關係,也讓長沙官方迫害公益人士的成本增加,希望長沙官方能夠儘快糾正錯誤,早日釋放程淵、劉大志、吳葛健雄,否則很可能會成為「因侵犯人權而失去姐妹城市」之先例。

反對歧視公益機構北京市益仁平中心聯合創辦人陸軍告訴自由亞洲電臺:「三藩市市民有著悠久而輝煌的民權運動歷史,本次馬兆明議員的義舉再次表明了這座城市對其價值觀的珍視。『姐妹城市』關係本來就應包括城市之間,攜手追求文明和進步、相互促進人權保護,而不僅僅是追求經濟利益。馬兆明議員此舉,很有可能在美國和其他國家的許多城市引發連鎖反應。」

致力推動中國當局增加透明度,宣導政府資訊公開,並且關注殘疾人士權益的公益組織「長沙富能」,於2016年創立。該組織成員程淵、劉大志及吳葛劍雄於2019年7月遭到長沙市國安人員抓捕,並遭當局指控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此案於2020年8月在長沙市中級法院秘密開庭,被告人的律師及家屬並未獲准旁聽,更不知道庭審內容,家屬迄今仍不知道三名被告的真實情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