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即將卸任 海外港人探討推香港議題(圖)

發表:2021-01-12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川普預計20日卸任,一直認同他懲罰制裁北京與香港主要官員的香港抗爭者對此也感到失落。一個在美國的港人組織「流傘」舉辦網上論壇,探討香港的抗爭國際線今後應何去何從。示意圖。
美國總統川普預計20日卸任,一直認同他懲罰制裁北京與香港主要官員的香港抗爭者對此也感到失落。一個在美國的港人組織「流傘」舉辦網上論壇,探討香港的抗爭國際線今後應何去何從。示意圖。(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月12日訊】美國總統川普預計20日卸任,一直認同他懲罰制裁北京與香港主要官員的香港抗爭者對此也感到失落。拜登對華與對港政策是否必定比川普軟弱,一時間成為熱議。有香港的前學運領袖、在美的港人社運組織者以及港人政治學者均認為,示威路上的國際線,在新政府上臺後,更應擺脫過往被誤解成一黨偏向的遊說路線,要積極參加當地社會運動,適當地表態,才能夠構建更大力量,贏得美國官方、國會跨黨派跟民間的支持,在荊棘滿途的道路上前進。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大選如何影響香港示威運動發展這個議題,在去年「港版國安法」實施後,一直牽動著港人思緒,社會各方曾激辯不同的國際線方案對香港自救的長短之處。而隨著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塵埃落定,一個在美的港人組織「流傘」舉辦網上論壇,探討今後的前路應何去何從。

講者:過往遊說國際線錯誤 給人「看風轉舵」印象

參與討論的三位講者,包含前香港專上學生學聯會秘書長周永康、擔任紐約市社區工作組織者的港人張迦晞,還有聖母大學政治科學系副教授許田波。他們皆不約而同地指出過往在美國進行的國際線給予別人「錯誤」地依附某一當權黨派的印象,這種感覺使美國的社運人士理解香港民間目前進行的抗爭「右傾」,甚或「識時務者看風轉舵」。

「右傾」vs「左傾」如何自處?

如果不公開支持民主黨的議題,則會被美國社運人士批評「右傾」;但支持了拜登陣營,卻被在港的抗爭派「侵粉」(川普忠實支持者)謾罵,那香港的國際線應如何自處呢?

朱牧民:不應依重一黨政治人物

推動美國對港政策的「香港民主委員會」創辦人朱牧民早前多次公開表示,香港的民主示威支持者應謹記,推動美國落實持續關注香港的民主發展,是一項長期而且需要努力不懈的工作,不應該偏向依賴某一政治人物與政黨。

許田波:保持美國兩黨對香港的政策共識

許田波在論壇上認同上述觀點,坦言香港的國際線要走出「看風轉舵」的錯誤印象,各派要共同推動香港議題在美政治中的重要性,要跨越黨派,使國際社會持續關注香港議題。

許田波說:「很重要的是,(美國對)香港的兩黨共識已在,我們香港人千萬不要再推波助瀾將這共識轉移往另一些議題上。還有,我們是否太過集中(遊說)力量在美國呢?我覺得絕對是。因為北京很懂得搞分化,與美國談不攏後,他們便去歐盟,所以在香港議題上一定要連結全球的民主國家力量。」

周永康:重返TPP未必代表軟弱

拜登明言上任後會重啟「跨太平洋夥伴關係貿易協定」(TPP),而部分香港示威者過往一直珍視川普政府可能與北京貿易脫鉤。現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地理系博士生的周永康分析,拜登也可以使北京在人權及香港的議題上讓步,重點是在於國際線的遊說工作如何跟美國國內的人民權益議題相結合。

周永康說:「面對現在這個十字路口,在推動遊說工作時,(香港國際線的抗爭者)如何去擴大不同的(美國社運界)盟友,促使能夠出現多一些的結盟。就像今天美國要與中國對衡時,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要確立TPP,在裡面一些不同的貿易協議與中國角力。」

三位講者總結時重點提出,不管香港示威者喜歡拜登與否,國際線的遊說任務就是要超過某一政黨、某一總統,使之成為一項持之以恆之工作。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