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科興疫苗效力僅五成 港人接種意願低(圖)

發表:2021-01-13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政府宣佈購入的中國科興生物(Sinovac)疫苗,最新公佈「整體有效率」只有50.38%。(圖片來源:Getty Images/WANG ZHAO/AFP)
香港政府宣佈購入的中國科興生物(Sinovac)疫苗,最新公佈整體有效率只有50.38%。(圖片來源:Getty Images/WANG ZHAO/AFP)

【看中國2021年1月13日訊】中共病毒疫情再升溫,疫苗成為全球焦點。不過香港中文大學的調查發現,香港只有約三成多人願意接種疫苗,遠低於其他國家地區的六至七成。同一時間,香港政府宣佈購入的三款疫苗之一——中國科興生物(Sinovac)疫苗,最新公佈整體有效率只有50.38%,僅達世衛審批標準,有專家指接種後仍有可能感染及成為隱形病人。

港府計劃中國新年後安排港人開始免費接種疫苗,較早時已宣佈購入三款疫苗,分別是中國科興生物(Sinovac)、復星BioNTech及阿斯利康/牛津的疫苗。當中,港府已訂購了750萬劑科興疫苗,首批100萬劑預計最快1月運抵香港,但其第三期臨床數據多次延後公佈,引起外界關注。

科興數據遜另外兩款疫苗

1月12日,巴西布坦坦研究所(Butantan Institute)終於發表科興疫苗的臨床測試數據,顯示其「整體有效率」只有50.38%。據《商業電台》報導,這個數字比當局1月7日宣布的78%竟低近30個百分點,才僅僅達到世衛疫苗有效率50%的審批標準。

研究人員解釋,78%有效率的數字是考慮所有輕微至嚴重個案;但如果把1.3萬名無需醫療協助的「非常輕微」病例都計算在內,有效率應為50.38%。除了巴西,科興疫苗也在印尼和土耳其等地進行測試,其中在土耳其的有效率公布為91.25%,印尼為65%。

至於港府採購的另外兩款疫苗,復星BioNTech疫苗有效率為95%,牛津大學和阿利斯康疫苗平均有效率為70.4%。

專家:接種後感染或成隱形病人

科興研發的疫苗屬「滅活疫苗」,即透過滅活技術是將病毒殺死並過濾至不會致病,從而誘發人體免疫反應。報導指其副作用包括是局部疼痛、頭痛和疲倦,但沒有嚴重不良影響。

在科興疫苗數據正式公佈前,當地傳媒已透露其有效率會少於60%。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透露,若整體有效率是指預防有病徵及沒有病徵的感染,有效率少於60%也不奇怪。

梁子超解釋,其實現時其它疫苗都沒有明確數據顯示接種後可預防無病徵的感染,即接種後仍有可能感染及成為隱形病人。不過他相信現時面世的疫苗最少能保護接種者自己,減少中度至嚴重病徵,減少對醫療系統的壓力。

調查指僅37%港人願接種疫苗

另一邊廂,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1月12日公佈最新調查發現,港人對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疫苗的接受度並不高。綜合《蘋果》、《明報》報導,中大團隊在去年7月至8月疫情第三波高峰期間,以家居電話隨機訪問了1,200名成年人,調查結果並在科學期刊《Vaccine》發表。

當調查員問:「如果政府於12個月內提供免費新冠肺炎疫苗,你會接種嗎?」平均只有37.3%受訪者願意接種。當中,25至34歲年齡組別對疫苗的接受度最低,只有24.4%。年齡越增長,願意接種比例則較高,最多願意接種人士是65歲以上長者群組,有47.6%。

那麼,哪些因素影響了港人接種疫苗的意願?調查發現,52%受訪者說,對沒有大規模疫苗生產經驗的製造商所生產的疫苗缺乏信心;43%人對以新方法製造的疫苗有保留。超過六成受訪市民指,疫苗產地和參與臨床測試的人數少於5萬人等,都會影響他們對疫苗的接受程度。

中大醫學院公共衞生與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至生說,教育程度越高者,確需要獲得越多資訊才願意接種。他們未來可能在疫苗開始登記接種後,再做一次調查,但他坦言根據外國類似研究,隨着時間發展,市民願意接種比率有機會進一步下降。

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教授說,只有37%人表示願意接種,是非常低的比率,未能達到防疫標準和群體免疫。他說,調查顯示政府有關疫苗的建議對市民最具影響力,超過醫生和家庭成員五倍,建議政府就疫苗製造方式、產地、製造商的背景和疫苗在其它地區的接種情況多作解說。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