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73種副作用惹議 當事人回應(組圖)

發表:2021-01-08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疫苗 武漢肺炎 陶黎納
2020年9月6日,中國國家生物技術集團(CNBG)候選COVID-19冠狀病毒疫苗在北京國際服務貿易展覽會(CIFTIS)上展出。(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目前全球已有多款武肺疫苗獲批上市,其中,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疫苗也不例外,但本週一名中國疫苗專家因揭露國藥此款疫苗副作用高達73種引發爭議後,當事人又於1月7日出面道歉,此舉耐人尋味。

近日,中國疫苗專家陶黎納以反諷口吻寫了一篇題為<國藥的滅活COVID-19疫苗恐成為全球最不安全的疫苗>的文章,內容指出他收到國藥疫苗最新的電子版說明書後發現,人接種該疫苗後副作用高達73種,因此他痛批「沒有任何一種現役疫苗的不良反應種類數能超過眾愛可維,而且陶醫生可以斷定眾愛可維的不良反應種類數,絕對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一騎絕塵」。

隨後相關文章迅速在網絡引發熱議,多家海外媒體也予以轉載報導,並質疑中國疫苗存在嚴重安全性問題。

就在該文持續發酵之際,陶黎納1月7日透過微博作出回應,他稱,他「吐槽」疫苗說明書的原意在層層轉載中曲解為了「中國疫苗專家稱國藥疫苗為世上最不安全、不良反應多達73種」,他對此表示道歉。他還特別強調,已接種了國藥集團的第一劑疫苗,預計2021年1月9日將接種第2劑,迄今「沒有任何不適」。

不過,陶黎納的這番解釋言論似乎未能得到一些微博用戶的滿意,仍有不少網友攻擊他說,宣稱被外媒利用無非是陶黎納「譁眾取寵的營銷手段」,「是時候嚐嚐社會主義的鐵拳了。」

目前陶黎納早前發表的<國藥的滅活COVID-19疫苗恐成為全球最不安全的疫苗>原文已在眾多中國社交平台上「消失」。

不過,根據網傳的國藥疫苗最新電子版說明書顯示,商品名稱為「眾愛可維」、核准日期為2020年12月30日的疫苗清楚顯示,人在接種後存在73種副作用。

國藥疫苗國藥疫苗
國藥疫苗最新的說明書。(圖片來源:微博)

其中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疼痛,偶見紅暈、腫脹、硬結、皮疹、瘙癢,罕見副作用則包括紅斑。全身的不良反應包括,發燒、疲勞乏力、肌肉痛、關節痛、咳嗽、呼吸困難、噁心、腹瀉、皮膚瘙癢等。

此外,偶見的副作用包括,頭暈、厭食、嘔吐、口咽疼痛、吞嚥困難、流鼻涕、便秘、過敏反應;罕見副作用包括,急性過敏反應、嗜睡、困倦、入睡困難、噴嚏、鼻咽炎、鼻充血、咽乾、流行性感冒、感覺減退、肢體疼痛、心悸、腹痛、皮疹、皮膚黏膜異常、痤瘡、眼痛、耳部不適、淋巴結病;十分罕見副作用則有:寒顫、味覺障礙、味覺喪失、感覺異常、震顫、注意障礙、鼻衄(鼻腔出血)、哮喘、咽喉刺激、扁桃體炎、肢體不適、頸部疼痛、頜骨疼痛、頸部腫塊、口腔潰瘍、牙痛、食管疾病、胃炎、糞便變色、眼痛、視物模糊、眼刺激、視力減退、耳痛、緊張、高血壓、低血壓、尿失禁、月經延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