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戰略計畫 擬收緊中國公民簽證(圖)

發表:2021-01-14 1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眾在美國大使館外排隊等待簽證
民眾在美國大使館外排隊等待簽證(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1年1月14日讯】就在離拜登就職典禮還有一週之際,美國國土安全部1月13日公布一份戰略行動計畫,強調在移民簽證、跨國犯罪、經濟貿易、人權等方面進行跨部門和國際間合作,應對中共對美國形成的威脅。

或將建議對中國公民施加更多簽證限制

美國之音報導,國土安全部說,自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北京利用各種非傳統手段進入國際體系,利用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下的便利,侵蝕和攻擊美國國家安全和經濟競爭力,其中包括對美國移民系統的利用、對開放市場的操縱和對美國知識產權的盜竊。

行動計畫說,國土安全部的下屬機構將與美國國務院緊密合作,查明那些來自中國的高風險訪問者,特別是那些參與中國軍民融合學術與科技項目的學生、學者和專業人士;對於那些與中國共產黨有聯繫的移民簽證申請者,不賦予其移民身份,並對EB-5投資移民項目嚴格把關,防止某些中國公民利用這一項目的漏洞竊取美國知識產權、防止他們對美國公司施加不良影響。

國土安全部還暗示,美國政府可能對在美高校畢業的中國理工類(STEM)學生利用「選擇性實習培訓」(OPT)工作項目進行限制。行動計畫說,國土安全部下屬的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將通過跨部門合作,評估OPT項目的有效性,並在有需要時向國土安全部領導層提出有關加強安全防控方面的建議。

計畫還說,國土安全部將強化「簽證更新電子系統」(EVUS)的信息收集,並加強與其他政府部門分享這些數據。美國自2016年11月29日起要求所有獲簽最長有效期十年B1/B2訪問簽證的中國護照持有人通過EVUS登記才能獲准進入美國。

敦促北京配合遣返公民遏止中國在美「獵狐」

國土安全部說,美國共有40800名違反美國移民法律的中國公民需要被遣返,而中國無視美國移民法律和國際準則,自2017年以來,拒絕回應美國方面提出的1300次遣返請求,致使移民執法部門不得不釋放一千多名中國非法移民,其中包括許多暴力罪犯。

行動計畫說,如果北京繼續拒絕合作,美國方面將讓相關責任人承擔後果,包括簽證限制措施。

國土安全部的行動計畫說,中國「獵狐行動」利用不受任何約束、甚至是非法的手段監控、威脅、騷擾在美中國公民、美國公民和美國永久居民,該部門下屬的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將繼續遏止中國在美國實施「獵狐行動」,與聯邦調查局、外交安全局調查支持那些對「獵狐行動」提供支持的個人。

打擊源自中國的毒品跨國犯罪

美國國土安全部說,儘管北京當局在2019年將生產和販賣芬太尼定為刑事犯罪,但卻未能充分解決源自中國化學工業的非法供應鏈問題。國土安全部在行動計畫中說,中國化學工業通過販毒集團和其他跨國犯罪組織轉運毒品前體化學品,加劇了美國本土的阿片類藥物危機,2019年直接導致了美國近71000例吸毒過量死亡事件。

這份戰略行動計畫說,美國將繼續偵查、威懾、干預和瓦解中國跨國犯罪組織通過西南美墨邊境、國際貨運和郵政快遞等方式對西半球的滲透,特別是那些與中國有直航的墨西哥地區應對跨國犯罪問題。

繼續就人權問題問責中共

國土安全部表示將繼續努力阻止來自中國的假冒商品、使用強迫勞動製造的商品和走私品進入美國。行動計畫說,美國國土安全部將繼續與國務院合作,努力查明那些在新疆侵犯人權的中國公民身份,對他們進行簽證限制。

鑒於中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獲取了席位,國土安全部將支持跨部門的國際間合作,在世貿組織、世界海關組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萬國郵寄聯盟等國際場合強調凸顯中國侵犯人權的行為。

對內宣導、對外合作

國土安全部說,將針對中國國有企業對美國的經濟威脅展開跨部門研究,從而更全面地瞭解、評估和闡明中國國有企業行為的常見行為、驅動因素和趨勢,特別要識別中國國有企業在中美洲和南美洲等重點地區的惡意行為;並創建全面的風險評估方法,列出美國決策者最需要關注的10家中國國有企業。

在有關阻止中國獲取敏感科技方面,這份行動計畫提出了跨部門協作方案。方案說,國土安全部將與商務部合作,研定策略,就與臺灣、印度等理念相同的合作夥伴在半導體/晶元領域擴大貿易往來提供政策報告。

行動計畫說,國土安全部還將與商務部配合,對美國中小企業宣傳中國掠奪性的惡意商業行為,例如強迫勞動、盜竊知識產權、假冒商品及傾銷等問題。該部門還將在全美範圍展開宣導活動,讓公眾瞭解將個人信息提供給不可信任的數據服務公司和平臺對個人隱私,以至經濟與安全可能造成的危害。

在海上安全方面,行動計畫強調與美國盟友對抗中國通過「冰上絲綢之路」項目在北極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這份行動計畫在結語部分說,美國正處在與中國(中共)長期競爭的新時期,中國(中共)日益增長的威脅給美國人民、美國國土、美國的安全與繁榮,以及美國的生活方式帶來了新的風險。國土安全部準備迎接這些挑戰,同時也樂於在兩國有共同利益的領域與中國進行具有建設性意義、注重成果的接觸。

責任編輯:肖然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