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又成敏感詞 網友轉發疫情消息被處罰(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1-14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北方城市迅速傳播,引起眾多網友擔憂,但中國當局嚴控疫情言論,也引起關注。
河北省唐山市豐南區一名男子因稱自己核酸檢測呈陽性,而被警方處罰。(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21年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北方城市迅速傳播,引起眾多網友關注。不過,河北、江西、吉林等地出現多名網友因在網上發帖提到了確診案例,而遭到警方以「散布虛假資訊」為由拘留或處以罰款懲戒。中國當局嚴控疫情言論,再度引發關注。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河北、江西等地有網友在微信群中傳播跟武漢肺炎疫情相關的非官方消息,隨後被警方以涉及「散布謠言」、「傳播虛假資訊」為由,遭到懲處。

環渤海新聞網進一步報導,近日河北省唐山市豐南區公安局接獲舉報,有人在社交軟體上散布謠言「我在豐南區中醫院做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經過官方查證,該內容是豐南區的一名陳姓男子將自己核酸報告陰性修改為「陽性」並將之發布到社交軟體上,從而流傳於網路間,造成不良影響。陳某隨後已遭到豐南區公安局依法行政處罰。

雖然有網友散布不實疫情消息,但針對當局處罰線民發布的個人資訊,河北省石家莊一名王姓居民表示,警方對於自媒體資訊過於敏感,這正反映執法者及其內心的脆弱:「我認為,政府怕自媒體發布的這些資訊擾亂了他們抗疫的總體安排,也就是壟斷發言權。哪怕你說的是真實的,它都要封上你的嘴。它壟斷,抗疫、對疫情消息統一管控,這對它有利。」

此外,河北省保定市順平縣公安局日前則以「傳播謠言、侵犯隱私、虛構事實、擾亂秩序」為由,行政拘留了3人。

環球網報導,順平縣神南鎮人郝某某私下將自己知曉的他人隱私資訊發送到微信群中,造成後續的資訊傳播。1月10日,警方分別針對張某某、周某某予以行政拘留處罰。警方表示,不可以在網上傳播涉疫情等相關人員的身份資訊,不要散布謠言,傳播險情及疫情,不可擾亂公共秩序及製造社會恐慌,但官方並沒有披露上述3人傳播的內容為何。

對此,北京維權人士倪玉蘭認為,當局針對網路消息的嚴控是為了要壟斷社會資訊:「我覺得那是為了不讓大家來說話,如果發生任何事情,你都不能說話,你必須要閉上嘴。」

嚴控網路言論 凡涉及疫情立刻被抓

江西省撫州一名男子亦被指控透過網路散布武漢肺炎疫情謠言,遭警方拘留。

據「撫州發布」微信公號於1月11日報導,1月8日晚上,河北省入撫人員甘某武漢肺炎檢測發現疑似陽性,但在風險排查及實驗室檢測結果後,該名男子已被排除感染武肺。當日晚間,有網友在微信群上散布「這個確診的學生剛剛已經死了」的消息。高新公安分局隔日即將涉案者王某拘留,並以「王某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為由,對他處以行政拘留5日。

對此,山西太原學者方亮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各地警方近期拘留多名所謂謠言傳播者:「其原因就是疫情在全國各地爆發,而官方關於疫情的資訊不告訴民眾。只有當疫情隱瞞不住了,才能看到相關的情況。」

衡水市公安局近日傳出消息,有網友在微信群上傳播「靈壽縣6人確診新冠肺炎」的消息,但在石家莊互聯網舉報中心向相關地區核實後,稱該消息為謠言。網友盧某隨後遭到公安部門處罰,並在其傳播謠言的微信群上公開道歉。

1月8日,衡水市網信辦、市公安局發出通告,嚴厲打擊網路謠言,特別是關於疫情的謠言。

對此,旅美學者郭寶勝表示,中國當局採取資訊壟斷的方式來掩蓋疫情真相:「中共要壟斷資訊源,對跟它不同資訊源的資訊進行打擊,動輒以謠言來處罰、定罪、拘留、罰款,非常殘酷。」

1月6日,河北省邯鄲市一名韓姓男子在微信群上發布「東竹昌村有疑似新冠肺炎1人,請大家不要去東竹昌」的資訊,後來遭到指控是謠言,韓某遂遭拘留10日,並罰款500元。

法治網報導,1月11日,吉林省長春市一名聶姓男子,在微信群上發布一條以九臺區疾病控制中心名義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通知,稱該區「出現一名無症狀感染者」,隨後被拘留7日,罰款300元。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於2020年12月19日引用中共官方3200多條指示,以及1800多份備忘錄、文件,披露中國當局從2020年年初以來,是如何運用各管道在管制中國大陸的媒體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其中包括1月初開始就在嚴控疫情資訊、對「吹哨人」李文亮因染疫而逝等消息進行消音。

報導提及,這些文件都是來自浙江省杭州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及中國雲潤大數據服務有限公司的電腦代碼、內部文件。至於這一間雲潤公司所開發的軟體則被地方政府運用來監控、管理大量的網路言論等。

至於這些文件是由一個自稱為「揭秘中共」(C.C.P.Unmasked)的駭客組織向紐約時報及非盈利新聞機構ProPublica所提供。

其實,中國當局向來嚴控網路,不只疫情消息,目前涉及藏族、蒙古族、維吾爾族、基督教會、法輪功等議題均會遭遇打壓,因此已有許多異議人士、維權人士、人權律師等因發布的與官方立場不同的話題或為爭取人民權利,而遭到官方壓制、迫害,進而失去工作或累及親屬,甚至是丟掉性命。

推特帳號「西藏之聲」1月13日晚間發布推文稱,曲鎮一名藏人為了抗議中共針對西藏實施的統治政策,而選擇於2015年9月自焚,但因為「中共對西藏境內的所有訊息管道實施嚴控」,導致外界在5年之後才得知這名藏人的消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