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社媒與中共是天生一對(圖)

作者:潘小濤 發表:2021-01-18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社交媒體
美國社交媒體(圖片來源:DENIS CHARLET/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18日訊】Facebook、Twitter、WhatsApp等跨國網路社交平臺,近日都因為封鎖或刪除川普(特朗普)賬戶、強行要求用戶接受不平等新條款等,成為眾矢之的,被全球數以千萬計用戶唾棄,甚至形成來勢洶洶的「網路社媒移民潮」,香港尤甚,其成因與近年香港民權飽受打壓有密不可分關係,形成低成本反抗強權的抗爭行動。

中共利用社交媒體鞏固執政

隨著智能手機普及、網速加快等,網路社交媒體的發展一日千里,並取代報刊電視等傳統通訊及傳播工具,成為人類必不可少的溝通平臺。社媒急速坐大,不僅為他們帶來數以億計用戶及天文數字收益,更令他們的心理極度膨脹,以為手握驚人數量用戶,擁有極大的社會和政治影響力,用戶則已形成使用其平臺的習慣而離不開他們。在此情況下,他們自然忘卻初衷,以為自己可為所欲為地擴張,毋須理會用戶利益和需要。這跟極權政府何其相似!

獨裁政權最大特徵就是不惜肆意侵犯民權,甚至犧牲國家利益,以維護少部分特權分子及既得利益,而且美其名為愛國、為人民著想。為此,獨裁者精心設計一套別出心裁的制度,將大部分社會精英的利益與其權位困綁一起,同時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去嚴密監控社會,傾力遏制任何反對政權的聲音,同時利用宣傳機器美化其惡行。他們以為這樣下去,權力堡壘越來越堅固,擴張的野心也就無法止息,就像社交網路巨頭一樣,以為自己大到不能倒,社會用戶都離不開他們,於是想噤誰的聲、想刪誰的賬戶都無所顧忌。可以說,他們與獨裁政權是天造地設的一對,理應合作無間,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反過來成為獨裁政權打壓民權的幫凶。

事實上,中共近年巧妙地利用社交媒體鞏固執政地位。中共奪權執政有三大法寶,分別是槍桿子(包括軍隊及刀把子公安、檢察院及法院)、筆桿子(宣傳系統)和統一戰線,而網路興起後,中共不僅築起防火長城,堵截外國網站,令國內網路公司毋須跟矽谷的網路巨無霸競爭,並全力操控網路內容,新聞及社交媒體的「不良資訊」幾乎被清除殆盡。這就是大內宣!與此同時,中共每年撥下巨款在外國進行「大外宣」,宣傳中國模式中國經驗,唱好中共政策,反駁外國批評,他們所用的平臺,除了歐美電子傳媒及中共自己投資的假外國媒體,更多是跨國的網路社交網路,Twitter、Facebook都有中國駐外使館或宣傳機器的賬戶。

另方面,中共與歐美跨國企業打交道的經驗豐富,甚至將對方玩弄於股掌。從90年代的最惠國待遇時期開始,中共就利用大額採購、開放市場、給予生意等輸送利益手段,與美國的波音飛機、微軟及華爾街大行等建立良好關係,並在中美關係出現轉折時,要求這些跨國企業向美國當局遊說及施壓,從而減低美國政府打擊北京的力度。這種手段,直到川普上臺初期,還是無往而不利的。可以說,想染指中國市場的跨國企業,基本上都成了中共的傳聲筒和利益代言人,受其操控。

2014年底,時任中宣部副部長兼網信辦主任魯煒訪問美國,在矽谷參觀蘋果、亞馬遜和Facebook等科網巨頭時都獲巴結奉承,朱克伯格帶他巡視辦公室時以普通話講解,枱頭還擺放了習近平著作。兩年多後,「中國網路沙皇」魯煒就因受賄3,000多萬元被判監14年。

對權利被侵犯甚至剝奪,香港人近年感受良深,反應也就特別敏感和強烈。侵侵留言被禁、賬戶被刪,完全暴露了這些科網巨頭的無恥和欺善怕惡。極權者謊言更多,暴力對待國民後還透過這些跨國網路巨頭的社交媒體文過飾非,美化其無故囚禁數百萬公民、滅絕少數族裔語言的惡行,這些巨頭都視而不見,那些留言及賬戶都不動如山。凡此種種,香港人又豈會甘心與之為伍?相對而言,離棄這些虛偽的跨國網路社媒,比真正以腳投票的移民,成本和難度都少得多,且可藉此向這些社媒表達抗議,何樂而不為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