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突封油麻地強檢 區議員痛斥成效低(圖)

發表:2021-01-28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政府首次實施無預警的突襲式封區強檢行動,且封鎖油麻地幾幢大廈,並強制居民病毒檢測。有區議員表示,有如軍管式行動,批評是一場擾民的「政治秀」。
香港政府首次實施無預警的突襲式封區強檢行動,且封鎖油麻地幾幢大廈,並強制居民病毒檢測。有區議員表示,有如軍管式行動,批評是一場擾民的「政治秀」。(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21年1月28日訊】繼上星期六凌晨香港政府史無前例在九龍鬧市油麻地佐敦部分社區,並首次實施封區「禁足令」,強制指定區域內7千多名居民於48小時內進行中共病毒檢測,周二晚為避免「走漏風聲」,首次實施無預警的突襲式封區強檢行動,且封鎖油麻地幾幢大廈約11小時,並要求居民禁足與接受強制病毒檢測。港府表示,有三百多名居民接受病毒檢測,卻只找到一宗確診。有受影響市民批評封區強檢成效低與擾民,還有區議員表示,有如軍管式行動,批評是一場擾民的「政治秀」。

港府首次在油麻地突襲封區禁足強檢

據《美國之音》報導,港府突然在26日晚7時宣布,引用防疫條例第599J章而作出限制及檢測宣告,即時封鎖了油麻地碧街及東安街一帶,且封鎖區內3幢住宅大廈的居民受影響,被即時「禁足」不能夠離開封鎖區,要接受檢測。

區議員痛斥如實施軍管 是擾民政治秀

當晚民主黨油尖旺區議員曾自鳴到現場瞭解,並提醒受影響居民受測。他受訪表示,這3幢大廈並無發現確診個案,且該區居民近日已接受過檢測,他不明白為何當局要封鎖這幾幢大廈。

曾自鳴還表示,他觀察油麻地跟佐敦兩次封區禁足的實施情況,他認為港府有如實施軍管式的行動,批評是一場擾民的「政治秀」。

曾自鳴說:「我看到今天(1月26日)以及在佐敦(封區)的時候,其實它(當局)是有一個軍管式的畫面出來。剛剛上去(封鎖區)大廈的第一批人,不是協助檢測的工作人員,而是它們的攝製隊,整套保護裝備,跟著有攝製隊,然後我不知道今日會不會有各區的指揮官又過來打氣、揮手那樣,完全是一個『政治秀』來的,即是我覺得『政治秀』你要做沒問題,你就找些臨時演員去做吧,不要找街坊(居民)來搞。誰人將政治去搞香港市民呢﹖現在很明顯的。」

封區禁足強檢成本效益低

曾自鳴說,以上次佐敦油麻地封區強檢,動用了多個部門超過3千人力,超過7千位市民接受強制檢測,只是找到13宗確診。

曾自鳴認為:「我沒有記錯的話,如果我初步計算,之前佐敦(封鎖區)它(當局)找到那13宗(確診)個案,每一宗未計食物,光是計幾個部門、當它假設時薪約150元(港幣,約20美元),它是大約花了200多萬去找一個人,究竟值不值(得)﹖我想公眾都有考慮,即是它之前可以派5千元(港幣,約645美元)去利誘那些確診個案去自己『舉手』(自首),為什麼什麼都不做呢﹖」

港府的防疫政策就是欺壓市民

曾自鳴表示,港人抗疫一年,但是港府一直無善用公帑,拒絕「全民派錢」,之前的防疫抗疫基金大部分都是派給大財團以及業主,一般市民沒能受惠,他批評港府的防疫政策就是欺壓市民。

曾自鳴說:「即是香港人抗疫了一年了,我們要的全民『派糖』(派錢),要一些直接的金錢支援,而不是將那些錢,拿了我的身份證(資料)賣給一間公司,跟著公司都賺不到,就直接交到地產那裡交租,不是這樣,即是要齊心抗疫需要市民是要相信政府去做一些事情,而政府在做的事情,現在是完全在欺壓市民,不是叫市民去幫手(忙)。」

區議員質疑封區強檢嚇怕居民 作用不大

另外,民主黨油尖旺區議員李偉峰受訪時表示,他認為選擇在下班時間實施封區禁足行動,已嚇怕部分居民,令他們不敢回家,質疑封鎖社區的作用不大。

李偉峰說:「現在你見到的情況就是一些街坊(居民)可能都未完全放工(下班),你(當局)要他(們)回來,可能他來到見到你(封區)搞到這樣,還不走嗎﹖即是那個(封區強檢)的意義何在呢﹖這個是一個問題來的,當然你可以說我之後會抓他,好了,如果用你們、用政府的想法就是說,你抓回他的時候,其實病毒已經擴散了,如果真的有事的話,問題就是永遠他們的想法上是有一點狀況,即是究竟他怎樣去拿捏呢﹖我想這個它們真的要想一想。」

居民不滿圍封安排 怒批擾民

這次圍封約11小時後,27日早上約6時正式解封,若居民持陰性病毒檢測手機簡訊及手帶,可離開封鎖區。有一名油麻地居民受訪說:「我飲完茶去大坑東球場做運動,走數個圈。疫症沒錯是天災橫禍,全球都有,但做這些小動作是擾民。」

進入港府大樓辦事處須使用手機程式

港府26日公布,考慮到社會和經濟運作需要,由28日開始,除了繼續提供緊急和必須的公共服務外,也將恢復部分基本公共服務。市民要進到政府大樓或辦事處,必須使用手機「安心出行」程式掃瞄現場的二維碼(QR code)來報到,才可進入政府大樓或辦事處。

本身為大律師的公民黨秘書長梁嘉善受訪表示,市民對於手機資料及私隱的保障有疑慮,也不希望私隱及個人行蹤被追縱。

梁嘉善說:「『安心出行』其實它推出到今天,大家對於它的資料怎樣去存放,或者在什麼時候用,其實我想大家一樣是很存疑的。更大的問題是,譬如它(政府)說局部開放使用『安心出行』,其實從來都不到源頭堵截(病毒)的話,一些帶病的人就算他使用了『安心出行』之後,一樣可以帶著病毒離開的。所以問題就不是去做這些鎖瑣碎碎、零零碎碎的,治標不治本的措施,而是應該由源頭、由封關開始,去堵截這個(病毒擴散)問題。我們見到四波的疫情其實都是由外地輸入的,其實為什麼不直接封關?這樣就解決到了。」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