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國際一致譴責 只有中國和稀泥(圖)

發表:2021-02-02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4月26日,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在北京出席由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主持的一帶一路論壇歡迎宴會。
2019年4月26日,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在北京出席由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主持的一帶一路論壇歡迎宴會。(圖片來源:Jason Lee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2日訊】在緬甸軍方星期一(2月1日)發動軍事政變,扣押民選政府領導人之後,美國、英國和歐盟等民主國家都對此表示了強烈譴責,要求緬甸軍方立即釋放被扣押的人。但是,中國的態度不同:中國語氣不痛不痒,在靜觀事態發展。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在緬甸利益巨大,中國希望與任何緬甸的任何政府都保持良好的關係。

國際社會譴責,唯有中國在觀望

緬甸軍方星期一扣押了包括緬甸總統溫敏(Win Myint)和國務資政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等人,並宣布接管政權,將國家權力移交給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美國、英國、歐盟、日本、澳大利亞、印度以及聯合國都對此作出了強烈譴責,並要求軍方立即放人。

美國總統拜登星期一說,這是對「緬甸轉向民主和法治」的直接攻擊。拜登呼籲國際社會「以同一個聲音」迫使緬甸軍方恢復民主,立即放人。稍早前,白宮還表示,如果緬甸軍方不採取逆轉措施,美國將針對相關個人採取行動。

英國首相約翰遜說:「我譴責緬甸政變,以及非法監禁包括昂山素姬在內的平民。人民的投票權必須得到尊重,民選領袖必須獲釋。」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推特上寫道:「我強烈譴責緬甸‘政變’,並呼籲(緬甸)軍方釋放所有在全國各地的行動中被非法扣押的人。」 他還寫道:「選舉結果必須得到尊重,民主進程需要恢復。」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也在聲明中說:「秘書長強烈譴責拘押昂山素姬和總統溫敏之舉。」並表示,「這一連串發展對緬甸民主改革是沈重的打擊。」

中國沒有譴責政變,相反,中國的語氣比任何國家都溫和。在被問道中方對緬甸軍方扣押了昂山素姬等人,並宣布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有何評論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我們注意到緬甸發生的事情,正在進一步瞭解情況。中國是緬甸的友好鄰邦,我們希望緬甸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

在緬甸被孤立時,中國一貫展示自己是「友好鄰邦」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在緬甸問題上的態度是由中國在緬甸的巨大利益決定的。莫瑞·希伯特(Murray Hiebert)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東南亞項目資深研究員,他告訴美國之音:「他們意識到國際社會一定會對所發生的一切表示譴責。我想,他們是想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展示中國對緬甸的支持,是緬甸的好朋友。」

希伯特說,中國採取這樣的態度並不令他吃驚,因為中國目前的態度與2017年緬甸因羅興亞危機在國際舞台上被孤立時,中國展示的態度是一脈相承的。

當年,緬甸若開邦超過74萬羅興亞穆斯林為了逃避緬甸軍方大規模屠殺、強暴和焚村,被迫離開若開邦遷往鄰國孟加拉。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將軍方的做法斥為「教科書式種族清洗」。國際社會譴責昂山素姬政府,並對緬甸敏昂萊等軍方高層實施制裁。中國表示支持緬方的做法,並表示中方「歡迎」緬甸政府對所謂的「極端恐怖份子」所採取的行動。 另外,中國也是唯一沒有停止在緬甸的投資的國家。

希伯特說,中國這麼做也是為了挫敗美國在緬甸推進民主進程的努力。中國自然不希望看到自己的邊境出現一個親美國的民主政府。因為羅興亞危機,緬甸與歐美疏遠。加上這次的政變,希伯特預測,緬甸的將軍們應該會更加願意與中國打交道。

他說,緬甸政變對拜登新政府與中國的戰略競爭來說也是一個挑戰。未來,拜登政府在對緬甸軍方採取行動時可能也不得不考慮不要將緬甸軍方進一步推進中國的懷抱。

美國和平研究所2018年的一份題為《中國在緬甸衝突中的角色》的報告稱,羅興亞危機實際上為中國提供了一個機會,不僅可以重新確立其在緬甸外交關係中的主導地位,同時獲得了緬甸政府對中國在緬甸的政治和經濟利益的支持。

為了戰略利益,中國希望保持與緬甸軍方的良好關係

希伯特2020年寫了一本有關中國和東南亞關係的書--《北京陰影下:東南亞的中國挑戰》。他對中國與緬甸的關係作出了不少研究。他說,由於中國在緬甸的戰略利益,無論是民選政府還是軍方政府,中國都希望保持良好的關係。

希伯特指出,在某種意義上來說,相對於緬甸軍方,昂山素姬的民選政府對推進中國在緬甸的利益似乎更有幫助。

由於向緬甸民族武裝組織提供武器,緬甸軍方對中國感到沮喪, 另外,軍方對中國在緬甸的「一帶一路」和「中緬經濟走廊」項目並不那麼熱衷。2011年,緬甸軍方背景的登盛政府單方面叫停了中國在緬甸投資的密松水電站項目。

相反,昂山素姬政府對中國的「一帶一路」和「中緬經濟走廊」更能接受。2018年9月,中國與昂山素姬領導的政府簽署共建中緬經濟走廊諒解備忘錄。同年12月,緬甸成立由國務資政昂山素姬任主席、第一副總統敏瑞任副主席的「一帶一路」實施領導委員會,委員會成員包括多名聯邦政府部長及省邦首席部長。今年1月10號,中國外長王毅訪問緬甸時,兩國還就合作開展曼德勒-皎漂鐵路的可行性研究簽署備忘錄。

希伯特認為,中國不譴責緬甸軍方,還是出於對中國在緬甸利益的維護。

他說:「我認為這仍然是因為認識到緬甸是中國非常重要的鄰國,而且中國具有許多戰略和經濟利益,因此希望繼續與政府保持良好關係。如果政府改變了,我想,他們認為這個政府(軍方)將會在台上相當長一段時間。他們認為,即使與軍隊存在分歧,與他們保持友好也是很有用的。」

緬甸的中緬經濟走廊是中國「一帶一路」項目在東南亞的重要組成部分。前面提到的皎漂港對中國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皎漂港位於緬甸西部若開邦,是中緬油氣管道的起點。現在,中國又打算在皎漂興建深水港。一旦打通由中國雲南省會昆明到皎漂這條1,470公里的路線,就能保證中國可以通過陸路進入印度洋,不必擔心敵國出手封鎖馬六甲海峽。

中國與緬甸軍方和民選政府都友好相處

事實上,中國與軍方和緬甸民選政府都保持了友好的關係。無論是與民選政府還是軍政府接觸,中國都會強調兩國的傳統友好以及兩國的「胞波(兄弟)」情誼。

2021年1月,中國外長王毅訪問緬甸,他不僅會晤了與緬甸的民選政府的實際領導人昂山素姬會晤 ,也會晤了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據新華社報導,王毅表示,中方讚賞緬軍以民族振興為己任,從長遠角度思考國家未來發展,堅持中緬傳統友好,促進兩國「胞波」(兄弟)情誼。

2020年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緬甸時,也同時會晤了昂山素姬和敏昂萊。2020年11月16日,習近平還致信昂山素姬,祝賀她領導的緬甸全國民主聯盟在近期舉行的選舉中蟬聯執政。

原標題:緬甸政變國際一片譴責聲,為什麼只有中國和稀泥?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