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言禁歌30年後全應驗?填詞人林夕解籤(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2-04 1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6月9日,防暴警察在皇后大道中監視上街紀念反送中運動一週年的市民。(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2020年6月9日,防暴警察在皇后大道中監視上街紀念反送中運動一週年的市民。(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2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主權移交未足三十年,香港提早「回歸」一國一制。三十年前,羅大佑和蔣志光合唱的經典廣東歌〈皇后大道東〉,竟像預言般唱出了香港人為抗議中共暴政上街「人民如潮湧」,《國安法》下人人急欲移民,更應了「知己一聲拜拜遠去這都市」。此曲填詞人林夕2月4日在港媒撰文,三十年後再次為這首大陸「禁歌」下註解。

皇后大道東〉香港人耳熟能詳,1991年由羅大佑作曲、林夕填詞、羅大佑和蔣志光合唱。曲中運用多個關於中共、英國的象徵和隱喻,描繪了香港社會面對1997年主權移交的複雜心情,很快在中國大陸成為了「禁歌」。直至主權移交塵埃落定,才在2000年後得以解禁。

歌詞如靈籤 越來越應驗

不過,隨著中共二十年來不斷撕毀「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承諾,香港的法治、民主、自由核心價值漸漸變樣,〈皇后大道東〉的歌詞竟然像求籤的籤文般越來越靈驗。港共力推23條立法、洗腦國教科、普選開倒車,令香港民怨沸騰,每年七一的皇后大道中都因為遊行而「人民如潮湧」。「若做大國公民只須身有錢」,似乎預告了大陸開放「自由行」,大陸富人湧港消費、北水湧港炒股炒樓,改變了香港的經濟社會生態,紅色經濟圈下既得利益者為利放棄原則和良知。

至2019年,《逃犯條例》修訂觸發「反送中運動」全面爆發,這首歌在同年6月被中國大陸多個音樂平台下架,再一次成為中共「禁歌」。

林夕撰文再解詞中味

時間來到2021年,《港區國安法》實施半年多,大搜捕、批鬥運動無日無之,香港政治社會環境的惡化超出了很多人的想像,港人為了下一代的未來紛紛移民棄港而去,「知己一聲拜拜遠去這都市」的歌詞再一次應驗。填詞人林夕換掉此句其中一個詞,以「知己一聲拜拜放棄這都市」為題在《蘋果日報》專欄中撰文,再一次為〈皇后大道東〉一曲解籤。

文中一開始講述第一代歌神許冠傑90年創作〈話知你九七〉——「未有耐到97,拿起枝筆數下二千零廿八日(駛乜急)」;林夕則在一年後寫了〈皇后大道東〉。「在諸神已近黃昏的時代,我只想做一個人。這個人也不必看遍了中國近代史,光是有個廣州親戚,無端端有人火熱中送炭,要跪在上面,之後餘生要坐輪椅,試問如何不急?」

〈皇后大道東〉剛面世,在大陸立地成禁歌。林夕捫心自問犯禁的原因,「擔憂前景,不只政權轉移,大陸同胞同志們面臨光盤政策,身為一個大胃王外食怕會被舉報,正常過教師怕被同事打小報告。」

「有個貴族朋友,在硬幣背後

青春不變名字叫做皇后

每次買賣隨我到處去奔走

面上沒有表情卻匯聚成就」

九七前的香港硬幣,背後都刻有英女王頭像。林夕為寫下這幾句歌詞「自我檢討」寫「認罪書」:自己錯在「榮光不歸於黨,還敢說硬幣上的英女皇是貴族,沒有表情地積極不干預政策可以匯聚成就」。

「要靠偉大同志搞搞新意思

照買照賣樓花處處有單位

但是旺角可能要換換名字」

文中說,「要搞搞新意思」的「偉大同志」又算甚麼?當時有人就說歌詞像一則預言,「原來『搞搞新意思』之新,不只是意思意思做個樣子,是把香港全新改造,連舊電池都換上全新紫荊黨。」而旺角並沒有換名字,「正如香港沒改名,加油在辭典的意思也沒變,只是沒想到當『加油』遇上『香港』,也會成為忌諱。」

「知己一聲拜拜遠去這都市」

林夕說,雖然從沒寄望會有「七色彩雲」迎接港人,「卻同樣猜了開頭,估不到結局比預計中更不堪。至少做夢也沒想過自己也變成葉劉口中的『二等公民』甚至難民。」他唯一的悔過是,當年把「遠去」當「及物動詞」不自然也不準確,待歌曲派台時才想改為「知己一聲拜拜放棄這都市」,「多傳神」。惟最後他還是放棄了想到用「放棄」的機會,「跟所有香港人一樣,當時沒拼盡全力守護專業精神,如今悔之晚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