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20年最火熱的外語歌曲(I)》

作者:劉超祺博士 發表:2021-02-05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言

眨眼之間,一個不穩定的、好事多磨的2020年就過去了。今年,我就嘗試回顧一下2020年在樂壇最火紅的歌曲,作為對上一年的回顧,也好讓大家輕鬆一下,向沈重的2020年說再見。雖然大家都深受疫症的影響,但是,在中、西的流行歌曲樂壇,反而見到一片蓬勃、熱鬧的景象,當然,就是拜發達的網路所賜。

上4集我們做了《回顧2020年最火熱的華語歌曲(I)》、(II)、(III)和(IV),從今集開始,我們開始《回顧2020年最火熱的外語歌曲》,所謂外語,都是以英文流行歌曲為主,不過,也要好幾集去完成,因此,本集《音樂緣起》的主題就是《回顧2020年最火熱的外語歌曲(I)》。跟華語流行歌曲一樣,所選取最火熱的外語歌曲,並不一定是2020年的新作品,因為網路的發達,令到一些幾年前或者更久的舊歌因為一些歌星、網紅歌手、歌唱界新秀翻唱而再一度走紅,成為了上年「2020年最火熱的外語歌曲」。

從樂曲中反思

Jessie J,Ariana Grande和Nicki Minaj演唱「Bang Bang」

「You need agood girl to blow your mind.」歌詞提到:「你需要一個好的女孩子來打動你的心。」《舊約聖經.創世紀》第一章27至28節有這樣子的記載:「神就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象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所以說,婚姻是神聖的,是神定下來一男一女的結合。

John Legend演唱「All of Me」(《所有的我》)

歌詞有這麼幾句:「All of me loves all of you.Love your curves,all your edges and all your perfect imperfections.Give your all to me.I'll give my all to you.You're my end and my beginning.Even when Ilose,I'm winning.」

歌詞的大概意思就是說:「用全部的我去愛全部的妳,愛妳這個人和妳完美的不完美,把妳的全部交給我,我也把我的全部交給妳,妳是我的終結也是我的開始,即使我在失意的時候,因為擁有了妳,我也是得著的。」講出了愛的一些真諦,愛是一男一女兩個人的結合,一加一就是等於一。

Meghan Trainor演唱「All About That Bass」(《關乎一副低沉的聲音》)

歌詞提出了:「只要是花樣的年華,總會有追求者。」1971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一位智利詩人和政治家Pablo Neruda(1904-1973)1959年的名著「100 Love Sonnets」(《100首愛情的十四行詩》中有這一句:「I love you without knowing how,or when,or from where.」講出了愛是純真的,不會計較對方的出生和背景。

一首紅透很多年西班牙民歌由Luis Fonsi演唱「Despacito」(《讓我們逐步慢慢來》)

歌詞講出了「男女之間像磁鐵與金屬一般的互相吸引著」。清朝文康所作的一本章回小說《兒女英雄傳》第26回:「如今聽了張金鳳這話,正如水月鏡花,心心相印,玉匙金鎖,息息相通。」這裏說:男、女子之間的愛情彼此情投意合,就好像水倒映出來的月亮、鏡反映出來的花朵一樣心心相印,又好像鎖匙和鎖一樣息息相通。如果碰到有這樣美好的愛情,大家一定要珍而重之,彼此好好的愛對方,白頭到老,永結同心。

Ellie Goulding主唱「Love Me Like You Do」(《以你的方式來愛我吧》)

當代美國小說家Nicholas Sparks於1999年出版一本名為「A Walk to Remember」的小說,其中有一句,就是:「Love is like the wind,you can't see it but you can feel it.」「愛情就像風一般,一樣是你不能看到,但是是你能夠感受得到的東西。」

Mike Perry演唱「The Ocean」(《海洋》)

歌詞是這樣子寫的:「You can be my guiding light,company in the night.Is for you to stay alittle longer now,with arms around me,like aborder,like the air Ibreathe.You can be my safety zone,somewhere Ican go and feel unknown.Keep me.That's all Ineed,all Iwant.」

這首歌的歌詞可能代表著不少少女的心聲:「你會是指引我的光、我晚上的伴侶;是為了讓你逗留長一些,擁抱著我,像一道圍牆一樣保護我,又像我呼吸的空氣一樣,維持我的生命;你會是我的安全區,即使我去到任何陌生的地方,我也會感到安全;擁有我,這是我全部所需要的。」

漢代劉向《說苑》的《越人歌》又說道「山有樹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都講出了女子情真、情深的的心聲,希望找到一位如意郎君,好託付終生,夫妻倆恩恩愛愛,共度餘生。晚唐時期杜光庭所著、收錄在宋代李昉(粵音「訪」)所編《太平廣記》中的《虯髯客傳》有這麼兩句話:「絲蘿非獨生,願託喬木意。」絲蘿比喻女子,喬木比喻男子,女子不願獨生,希望將終身託附心愛的人,身為丈夫的,聽到女子這麼真、純、善的心底話,就要好好的愛護太太了,古今中外都一樣。

OneRepublic演唱「Counting Stars」(《數星星》)

寫浪漫的愛情,首推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1564-1616)的作品,他在大概1595至1596年創作的《仲夏夜之夢》(「A Midsummer Night』s Dream」)第一幕第一場景有這麼一句:「Love looks not with the eyes,but with the mind,And therefore is winged Cupid painted blind.』意思就是說:「愛不是用眼睛來看的,而是用心靈去感受的,所以都被長有翅膀的丘比特塗盲了眼睛。」

西方古羅馬社會有「帶著翅膀的小愛神丘比特(Cupid)」,亦都有「愛神維納斯(Venus)」;古希臘社會有「愛與情慾之女神阿芙蘿黛蒂(Aphrodite)和她的兒子「帶著翅膀的愛與情慾之神厄洛斯(Eros);印度亦有「騎著鸚鵡、手持弓箭的愛與情慾之神伽(粵音「加」)摩(Kamadeva)」;中國人有「月老」(即「月下老人」),亦都是是管理姻緣、婚姻的神;等等。雖然大家叫法不同,但是,天地間真的有神去管理姻緣、婚姻的。所以,世人對婚姻要慎重,不能隨便合則來、不合則去,以免下世遭報。

愛神丘比特、伽摩用弓箭將有緣分的男女連在一起,而中國人亦有「千里姻緣一線牽」的說法。天地間又真的有一種物質把應該結為夫婦的一男一女牽引著,這種物質世人稱為「緣」。通過天目看過去另外空間,這種物質連在一起就真的好像一條線一樣,因為世界上的人有這麼多,緣份又這麼複雜,看過去就好像天羅地網一樣交織著。我相信古代的人也好像我一樣看到另外空間的景象,才用「千里姻緣一線牽」這一類詞彙來形容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所以大家就要惜緣、隨緣。世人說愛情是盲目的,其實就是前世種下的因緣關係,人在現世是擺脫不到的,唯有種善因才能結善緣。

天目是可以看到宇宙不同空間事物的眼睛,隱藏在人的前額裏的松果體,其實是人的本能,很多古代的中國人都擁有。華佗、扁鵲等大醫學家通過天目去斷症,諸葛亮、紹雍等政治家通過天目去看透社會變化,倉頡透過天目看到神世界的文字因而受啟發創造中國文字等等。現代人因為迷於物質的生活而喪失了這種功能,通過修煉就可以返本歸真。

Queen演唱「We Will Rock You」(《讓我們一起唱歌舞動》)

心理學家Daniel J.Levitin博士在2007年的著作「This is Your Brain on Music」通過實驗證明聆聽和演奏音樂能夠增加「抗體免疫球蛋白A」(the antibody immunoglobulin A)和人體自然抵抗病毒入侵的細胞,從而增進人的免疫系統功能;音樂又可以減低「壓力激素皮質醇」(the stress hormone cortisol),從而舒緩人的壓力和焦慮。他又通過實驗證明認為聆聽自己喜歡的音樂、歌曲能夠紓緩情緒、減低壓力、減輕焦慮、增進人的免疫系統功能、在疾病上減少使用藥物和減輕在醫療手術中的痛楚,這個研究刊登在2013年4月號的《認知科學的趨勢》(「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April,2013)

小結

祝各位能夠用心靈去感受世界,惜緣、隨緣而安!

来源:看中國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