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刑事化 禁「假信息」 新聞自由末日?(圖)

發表:2021-02-05 1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送中運動以來,香港傳媒記者成為港警和中港政權眼中釘,甚至成為被打壓的新聞人物。(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反送中運動以來,香港傳媒記者成為港警和中港政權眼中釘。(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2月5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疫情掩護下連推爭議法案,揚言要在餘下半年立法會會期內通過,當中包括將「起底」定為刑事罪行、限制公眾查冊及立法針對「虛假訊息」等,都直接衝擊香港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各界更擔憂當局謀訂「假新聞法」,變相引入大陸的尋釁滋事罪打壓記者,新聞自由臨末日。

林鄭月娥日前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述職後被指急欲立功,除了每天發動「封區」抗疫令民怨沸騰,同時急推多項極具爭議的立法。2月4日,她出席立法會出席答問會時,一口氣提出5項立法建議,包括將「起底」行為定為刑事罪行、立法針對虛假消息等。林鄭更直認不諱說,如果在去年的立法會(指仍有泛民主派議員),她起碼有兩三個法案不敢提出。如今議會由親共派包攬,她揚言「決心好大,不會跪下」,表明要在今個會期完成立法。

起底權貴貪腐 有機會面臨監禁刑責

最令傳媒街擔憂的立法建議,要數起底刑事化、限制公眾查冊及立法針對虛假消息等涉及言論及新聞自由的修例。針對「起底」,《明報》報導指,林鄭月娥稱正與私隱公署推動修訂《私隱條例》,將起底行為定為刑事罪行,賦權私隱專員進行刑事調查及提出檢控,以及可要求社交平台或網站移除涉及「起底」的內容。據了解,修例後「起底」若威脅事主並對其構成心理傷害即屬犯法,最高刑罰可以判處監禁。

香港傳媒過去利用「查冊」方式挖掘和核實新聞材料,揭露過不少官員或權貴貪污枉法,以及選舉舞弊等大新聞。惟早前已發生港台《鏗鏘集》編導蔡玉玲因查車牌被拘捕控告的事件。林鄭月娥4日揚言,近年有人利用查冊獲取個人資料作「起底」用途,當局正重新檢視公共登記冊的安排,視乎需要作調整甚至修訂法例。她未提及有關修例是否對傳媒報道作豁免。

記協轟打擊起底為名 限制合法採訪

對於林鄭升級針對傳媒的舉動,香港記者協會(記協)發聲明表示極度關注,指林鄭沒有交代傳媒的查冊安排,憂慮當局借打擊起底為名,限制合法的採訪工作,要求政府承諾不對採訪用途的查冊作出限制。

《蘋果日報》引述記協主席楊健興斥港府將「起底」與「查冊」混為一談。他擔心傳媒查冊將來會受限甚至被禁。他又指今天的立法會不能全面代表民意,在此時訂立如此具爭議性的立法,有很大問題。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新聞系前助理教授杜耀明指出,傳媒的性質根本就是起底,例如報道權貴家族貪污,就難免要詳列其資產和家族背景。一旦「起底」刑事化,會對傳媒偵查報道帶來沉重打擊。研究房屋、丁屋政策的本土研究社成員黃肇鴻擔憂當局「用武器化的法律去對付它看不順眼的人」。

立法禁「假信息」 普通評論或變尋釁滋事

另外,林鄭月娥同時表明要打擊發佈「虛假信息」、擾亂社會秩序等行為。她宣稱過去兩年社會動盪和疫情期間,網絡、社交媒體充斥假消息,由於議題牽涉甚廣及敏感,會研究其它國家地方的經驗和處理方法。

前記者兼前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對《蘋果日報》指,林鄭正密謀訂立「假新聞法」,變相成為大陸的尋釁滋事罪,即使公正評論也可被當局視為挑起仇恨或煽動社會情緒,公眾日後將難以再發聲。她又說,香港的「三權分立」已毀,現時再收緊「第四權(傳媒)」和「第五權(網絡傳媒)」,似乎要逐步將香港「大陸化」。她還擔心最終會引入記者記分制或發牌制度,屆時新聞自由將面臨末日。

民權觀察成員沈偉男也擔心,今後市民若在網上說港警在7.21事件中「不見人」,會否被指控「虛假陳述」而被捕?他說,三聚氰胺毒奶受害人父親趙連海正因質疑毒奶粉而被判尋釁滋事罪成,擔心同類情況隨時在香港出現。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