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代始有年終獎 皇帝「臘賜」紅包相當豐厚(圖)

發表:2021-02-1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年鞭炮、元寶和紅包
年終獎或「新年紅包」在中國漢代很早就有。圖為新年鞭炮、元寶和紅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年終獎從何時興?漢代「臘賜」相當厚

每當新年將近,辛苦一年的職場人將目光聚焦在「年終獎」或「新年紅包」上。年終獎在中國很早就有。在東漢時期,一到臘月,皇帝就開始給文武百官發年終獎。據說皇帝「臘賜」紅包相當豐厚,當時三公和大將軍的月薪只有17500錢,領這一回年終獎,相當於一年的工資了。

「年終獎」或「新年紅包」最早始於東漢時期,一到臘月,皇帝就開始給文武百官發年終獎。《漢官儀》中記載「臘賜」一項為:大將軍、三公各錢20萬、牛肉200斤、粳米200斛,特進、侯15萬,卿10萬,校尉5萬,尚書3萬,侍中、將、大夫各2萬,千石、六百石各7千,虎賁郎、羽林郎3千。據說當時三公和大將軍的月薪只有17500錢,領這一回年終獎,相當於一年的工資了。

宋代官員的俸祿包括正俸(錢)、祿粟(米)、職錢、公用錢、職田、茶湯錢、給卷(差旅費)、廚料、薪炭等許多令人眼花繚亂的名目,工資雖然很高,但年終獎卻很少。每年冬至,皇帝給高級官員們發年終獎,宰相、樞密使以及曾經封王的大臣,每人只有5隻羊、5石麵、兩石米、兩罈子黃酒而已。

清朝皇帝年底多用荷包賞賜大臣。《嘯亭續錄》載:乾嘉時期「歲暮時諸王公大臣皆有賜予;御前大臣皆賜『歲歲平安』荷包一」。這賞賜的荷包裡究竟會裝著多少錢呢?歲末皇帝賜給蒙古親王的那對大荷包裡,一般裝有各色玉石八寳一份;小荷包四對,內裝金銀八寳各一份;又小荷包一個,內裝金銀錢四枚,金銀錁四枚,這也算是挺豐厚的「年終獎」了。

民國時期 年終獎有多有少

民國時期,商店的夥計、公司的職員一般也都有年終獎。年終獎有多有少,掌櫃或者經理可能有個上千塊或者幾百塊大洋的年終獎,夥計和普通工人有個幾十塊或者幾塊大洋的年終獎已經很不錯了。商鋪和作坊都有一批學徒,學徒一般是沒有工錢的,可是卻有年終獎。大方的老闆會給個二三十塊大洋的紅包,小氣的老闆會管學徒一頓好飯,這頓好飯也可以算是年終獎。那時候一年360日(陰曆),地主家的長工吃肉的日子大概有20多天。這些日子多數集中在正月,地主家給長工吃肉則是一種拉攏鼓勵的表示,而正月沒有給長工加肉的東家,會蒙上慳吝的惡名。這吃肉也可算是長工的年終獎了。

年終獎從哪裡來?創收方式各不同

2013年有媒體報導,深陷經濟危機的西班牙政府為了讓消防員們自籌年終獎金,免稅讓他們以自己為模特拍照做年曆出售。而在中國古代,高級官員的年終獎由朝廷發放,小官和小吏的年終獎則需要他們自己想辦法創收。

秦漢魏晉時期,公文寫在竹簡上,公文傳達過程中,用口袋把公文裝起來,再糊上膠泥,蓋上公章。另一個部門收到這個口袋,剝掉膠泥,把公文倒出來,裝公文的這個口袋就成了廢品。那時候裝竹簡的口袋有皮質的,有絲織的,也有麻布的,都能賣錢。攢的口袋多了,到年底運到市場上賣掉,年終獎就有了。

唐朝和宋朝有一段時間允許各州府衙門向民間放高利貸。高利貸的本金,有朝廷撥付的「本錢」和「公用錢」,也有官員們自己湊的集資款。獲得的利潤,國家財政抽小頭,地方留大頭,大部分利息都存進了小金庫,其中一些錢用到歲尾發年貨、發紅包。

明清時期官員的俸祿很低,京官的年終獎金不是朝廷發,而是來自地方官員。當時地方官員來錢渠道多,而京官就比較窮困一些。地方官員為獲取信息和得到京官的照應,每當冬日降臨,往往以為京官購置取暖木炭為名,向六部司官孝敬錢財,此謂「炭敬」。有詩證曰:「瑞雪逍遙下九重,行衙吏部掛彩燈。頻叩朱門獻暖爐,玉做火塘熔炭紅。」

實際上,「炭敬」就是黃曆新年的過節費,在地方上叫節敬。炭敬是「饋歲」(新年禮物)的意思,所以地方官員贈送所附的信裡一般不直接說數目,而以梅花詩八韻、十韻或數十韻來代替,如果是四十兩銀子就說是「四十賢人」,三百兩就說「毛詩一部」,顯得很儒雅。有人送貝勒載濤一千兩銀子,信封上寫的是「千佛名經」四個字,可是這個花花公子連這個意思都不懂,還拿給別人看,後來拆開來,才發現裡面是一千兩的銀票。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