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腸互通 飲食如何影響學習與專注力?(組圖)

作者:本間良子、本間龍介 發表:2021-02-1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腦腸互通 飲食如何影響學習與專注力?
導正孩子的飲食習慣,更可以有效提升學習效果。

天下父母心,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更專注學習、更有活力衝勁、能文能武,而且自主學習。我說這一切的起點,還是要回歸到孩子的日常飲食。

上補習班苦讀的孩子遠比我們想像中更普遍,為了趕補習,正餐往往草草了事。即便幫孩子帶了便當,讓他們可以在補習班熬到深夜,但是便當的內容如果盡是一些冷凍調理食品,總是渾身疲憊的孩子也無法把書讀進腦袋裡。就像汽油耗盡的汽車,油門催得再緊也動不了。

在營養不足的狀態下,體內有害物質還在不斷累積,大腦與肢體都會不聽使喚,讓人心有餘而力不足。與其顧著為孩子繳交昂貴的補習費,不如把心力用於導正孩子的飲食習慣,更可以有效提升學習效果。

前面談到腦腸互通的話題。不良的飲食內容導致小腸黏膜損傷,腸壁出現間隙引發「腸漏」,讓有害物質通過腸黏膜的防護屏障進入血液,循環到達腦部,造成「腦漏」(Leaky Brain)。也就是說,腸道狀態不佳,給了有害物質進入腦部的可趁之機。

人類的腦部有「腦血屏障」這道防禦機制,可以守護大腦,不讓有害物質越雷池一步。然而,一旦發生「腸漏」,防衛機制出現破口,有害物質得以進入大腦引起發炎,演變為「腦漏」。

為何原本應該守住大腦的腦血屏障會失靈呢?原因很多,其中一項要因就是「過度攝取小麥製品」(麩質蛋白)。麩質蛋白的結構成分之一「麥醇溶蛋白」,會對消化道的細胞膜發送刺激信號,使其分泌「解連蛋白」(Zonulin)。

「解連蛋白」能在細胞與細胞之間打洞。過多的「解連蛋白」作用於小腸黏膜,會鬆解消化道黏膜細胞之間的「緊密連接」,引發腸漏。「解連蛋白」還會經由血液循環到達腦部,作用於腦血屏障,破壞腦血屏障的「緊密連接」導致腦漏。

腦腸互通 飲食如何影響學習與專注力?
兒童容易受到麩質蛋白與酪蛋白的影響,造成專注力和記憶力低下,腦筋一片茫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十歲前的兒童尤其容易受到麩質蛋白與酪蛋白的影響,諸多影響之一,就是引發「腦霧」。所謂「腦霧」,是腦子彷彿蒙上一層霧,專注力和記憶力低下,腦筋一片茫然。霧茫茫的腦袋自然不靈光,所以學習不力,有看沒有懂,讀書進不了腦袋。

預防腦漏,同樣必須先從健全消化道做起,節制麩質蛋白、酪蛋白與醣類的攝取。此外,盡量把所有的毒素拒於門外,這些毒素包括接下來要談的加工食品、真菌毒素等;然後是起居有時,作息規律,不累積壓力(不讓腎上腺疲勞)。

因為不良飲食導致腸道黏膜發炎,「緊密連接」(Tight Junction)這一細胞之間的「接著劑」鬆動,讓有害物質趁虛而入,透過血液循環送往腦部。當「腦血屏障」(腦部防禦機制)的「緊密連接」也鬆動時,有害物質就得以進入腦部造成發炎,成為引起發展遲緩、憂鬱情緒等腦神經系統問題的導火線。

「吃乳酸菌健全腸道」是錯誤解讀

全力守護孩子腸道健康的家長,往往會毫不吝惜的購買號稱「有益腸道」、「健全消化道」的保健食品給孩子服用。比方說,吃內含乳酸菌的優格。然而家長不知道的是,此舉連同酪蛋白也一起吃下肚,最終得到反效果。

同樣道理,消化道不健康的孩子不適合食用發酵食品,因為發酵食品全是黴菌!孩子就是因為肚子裡黴菌太多,才會出狀況,再送來另一種黴菌也無法解決問題。

腸道不健康的孩子,多半不喜歡發酵食品,他們會本能的拒絕更多黴菌進到肚子裡。所以我們治療這些孩子的時候,也會要求暫停食用發酵食品。腸道黴菌過多的孩子,就連味噌湯也不愛。但是隨著療程進展,腸道健康改善,黴菌減少以後,他們就能接受味噌湯和發酵食品的口味。

食用寡醣(Oligosaccharides,又稱低聚醣)的弊端,和吃乳酸菌的問題大同小異。雖然都說有益腸道健康,但寡醣不只是益菌的食物,它同時也是壞菌的營養,會讓腸道內的細菌量暴增。腸道不健康的人尤其要注意。

想要健胃整腸,「把關」比「引進」更重要。將好東西「吃進來」以前,先把壞東西「拒於門外」更為關鍵。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孩子怎樣也講不聽?原因竟然是腎上腺疲勞!:有氣無力!過動沒定性!粗心大意!早上起不來!》,作者:本間良子,本間龍介。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