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高調主持中東歐峰會 李克強被撤一要職(圖)

發表:2021-02-11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若想連任,勢必趕在中共二十大前不斷集權。
習近平若想連任,勢必趕在二十大前不斷集權,可能會在中共高層激起更激烈的內鬥。(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11日訊】中共與中東歐峰會於2月9日以視訊形勢召開。雖然歐洲多國事先已表明對與北京間的峰會缺乏興趣,將降格甚至取消與會,但習近平堅持代替李克強主持會議,還發表了講話。

中共新華社9日刊發習近平在本次中東歐峰會上的講話全文,除毫無新意的官樣文章外,習近平表示願意在中共病毒疫苗方面與中東歐國家合作、希望加快以匈塞鐵路為代表的「一帶一路」建設,並承諾在5年內從中東歐國家進口累計價值1700億美元以上的商品。

外界觀察人士說,如果考慮到北京的承諾向來難以兌現這一點,習近平通篇講話可以用毫無意義來形容。

中共與中東歐峰會自2012年起每年召開,又稱「16+1合作」,2019年希臘加入後擴大為「17+1」。這一峰會一向被視為中共打著經貿合作的幌子滲透中東歐的大門。

本屆峰會引人注目的一點是,習近平打破了一直以來的規矩,免掉李克強的「會議主持」一職,改為親自上陣。

去年中國與中東歐峰會召開前,就傳出消息指,這屆峰會的開幕會議將改變8年來一直由中共國務院總理主持的慣例,改由習近平主持,習還將發表主旨演講。

之後受中共新冠病毒衝擊,峰會被延至今年2月9日,並改以視訊方式進行。

觀察人士認為,對北京來說,中東歐國家在經濟、地緣政治等方面的價值有限。而且受對抗中共這一國際大勢的影響,在本次峰會召開前,成員國立陶宛、愛沙尼亞及羅馬尼亞已決定回絕中方邀請,最多派遣較低級官員與會,但面對對方冷遇,習近平仍堅持上陣,主要是為全面掌權,進一步架空李克強。

習近平若想連任,勢必趕在中共二十大前不斷集權,也因此會打破種種中共為分享利益蛋糕而設的政治規矩。這很可能會在中共高層激起更激烈的內鬥。

責任編輯:徐智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