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武漢調查疑問難以解答(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1-02-11 1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世衛
世衛組織在中國進行的武漢肺炎病毒溯源調查結束。(圖片來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11日訊】世衛專家組在中國武漢進行為期四周的病毒溯源調查後,疑問仍難消。專家在新聞發布會上流露的一些意見似乎與中方的敘事相當吻合,他們似乎採取了與中方和解的態度,避免對中國早期隱瞞疫情進行批評。

世衛專家獲取了多少有價值的信息

 世衛專家中國調查十分周折,在武漢爆發疫情一年多後,中國才同意放行。而且,世衛專家調查最後被稱為與中方專家合作的「聯合調查」,有多大程度的獨立性也引起質疑。

 從這次調查進程看,世衛專家們的出行受到嚴格保護,去武漢病毒所考察之日,外圍佈滿了安全人員,專家們所去之處,都有安全部門的控制。在如此嚴密控制下,專家們能否自由地獲取所需資料,會見需要會見的人員?

 世衛組織丹麥流行病學家西婭·科爾森·菲舍爾(Thea Kolsen Fischer)對媒體表示,她和專家組無法從中國獲得她所想要的「原始數據」,她感嘆道:「我只能去相信他們已經分析過的大量數據」。

 不過,新聞發布會上,世衛專家表示他們去了所有他們想去的地點以及見了想要會見的人員。

 武漢病毒實驗室的新冠病毒標本到哪裡去了?

專家們淡化了新冠病毒由實驗室泄漏的可能性,中方專家梁萬年在新聞會上解釋,病毒不可能從實驗室外泄是因為「武漢的實驗室之前根本就沒有新冠病毒」,他補充說,實驗室有嚴格的管理措施。

 但是他的解釋加重了疑問,至少,之前有不少中外報導都點明,武漢病毒所存在著大量新冠病毒標本。武漢病毒所P4研究室負責人石正麗去年二月對《科學美國人》披露:她在得知武漢爆發疫情後第一時間的想法就是:「病毒會是從實驗室出去的嗎?」石正麗團隊檢測患者的病毒樣本,建立病毒基因排序,以此和她的團隊多年來從一萬多隻蝙蝠身上取得的上千個冠狀病毒樣本比對,以排除從實驗室泄漏的可能性。

病源在中國還是在別處?

特朗普政府一直指稱新冠病毒來自武漢一個實驗室泄漏,在世衛專家排除新冠病毒源自武漢一個實驗室的可能性之後,美國國務院的表述似乎一方面與前任拉開了距離,但卻同時明確表示,將對世衛專家調查結果及其基礎數據進行獨立審議。美國白宮發言人菩薩基表示,美國將對世衛武漢調查結論進行獨立評估,她強調,儘管美國重新加入了世衛組織,但美國「必須有自己的專家團隊進行實地考察」。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的表述顯示,美方對世衛專家是否已得到中方充分合作,以及北京當局是否完全透明持懷疑態度。但是,這位發言人明確表示,沒有任何明理的人會懷疑病毒起源於中國武漢之外。

美方將根據自己的情報和分析,並結合世衛組織的數據,作出自己的決定,這一說法似乎激怒了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要求美國採取「透明做法」,邀請世衛組織專家到美國本土調查,官媒《環球時報》胡錫進更憤怒地表示:美國要研究世衛專家獨立調查的結果?應該是世衛組織研究美國的相關資料。

中國去年初步控制疫情後,就開始提出新冠病源可能在別處的說法,北京堅持要世衛調查新冠病毒源頭是否出在美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甚至使用了新冠病毒來自美國軍方實驗室泄漏的陰謀論說法。

 為了躲避國際社會的廣泛批評,中國大力宣傳一些有關新冠病毒在2019年年底武漢爆發前就已在義大利法國等其他國家發現的研究。參加新聞發布會的荷蘭病毒學家瑪麗安·庫普曼斯(Marion Koopmans)認為,相關研究並沒有提出任何新冠病毒之前就已傳播的明確證據。

冷凍食品傳播病毒

去年秋季以來北京多次宣稱,中國發現的病毒與進口的外國冷凍食品有關。但是,世界衛生組織緊急醫療計畫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明確表示,不存在冷凍食品傳播新冠病毒的證據。

 但是,中方團隊似乎繼續肯定這一假設,中方專家負責人梁萬年稱,新冠病毒可以通過冷凍食品長距離旅行。

法新社評論稱,中國媒體不斷地提及這一假設,因為它有助於夯實中國有關病毒來源於外國的指稱。但是世界衛生組織對此問題早有明確闡述,認為沒有證據能夠證明冷鏈食品可能傳播病毒。

 但是,世衛專家組成員、丹麥科學家彼得·本·安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 星期二的表述似與世衛組織一貫的觀點相悖,他提及「通過冷鏈食品」傳播病毒的「可能性」,病毒是否通過這樣的方式傳播到人類,目前沒有定論。他認為,海鮮市場的冷凍野生動物是否會在某種條件下傳播病毒,值得進一步調查。

下一步怎麼辦

瑪麗安·庫普曼斯認為,應對向武漢華南市場提供野生動物的養殖場或者捕獵者進行更深入的調查。此外,應對中國以及中國以外的動物進行更多採樣。

安巴雷克主張應採取新的方式對樣本重新檢測,分析血清,尋找更早於武漢2019年12月的病毒蹤跡。

中國則希望下一次調查能夠在別國進行。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