艦艇上懸掛旗子有目的?海軍曝重大意義(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2-14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軍表示,旗子是選配燈號、旗語、聲號用的通信旗,能達成有效率、又避免電磁干擾的溝通。圖為海軍艦隊指揮部192艦隊去年11月間舉行「大漢軍艦」除役典禮。
海軍表示,旗子是選配燈號、旗語、聲號用的通信旗,能達成有效率溝通。圖為海軍艦隊指揮部192艦隊去年11月間舉行「大漢軍艦」除役典禮。

【看中國2021年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針對軍艦主桅的桅頂上,有一面狹長且小、上頭有中華民國國旗青天白日滿地紅主視覺的小旗幟。海軍表示,此旗稱「長旒」,屬世界各國海軍史具歷史意義旗幟,並非裝飾品。針對每逢重要節慶,艦艇總會在船身懸掛著五顏六色旗子。海軍表示,旗子是選配燈號、旗語、聲號用的通信旗,能達成有效率、又避免電磁干擾的溝通。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國防部:敵情上升 沱江級艦提前完成6艘
潛艦國造重大突破 美國准許數位聲納輸出
拜登上任來首次 美驅逐艦通過臺灣海峽
拜登上任後美艦首次過台海 臺學者分析
潛艦戰力強 國防院:未來10年國家利器

海軍的「長旒」又稱為「艦長旗」,具特別歷史意義。
海軍的「長旒」又稱為「艦長旗」,具特別歷史意義。

軍艦艇小國旗並非裝飾 名為「長旒」大有來頭

中央社報導,海軍軍艦是中華民國國土的延伸,像每年敦睦艦隊靠泊各友邦期間,具有宣慰僑胞、敦訪友邦之功能,海軍為此而有別於陸軍、空軍,被稱為是國際軍種;因此,無論是旗語、國際信號旗、信號燈、軍服階級肩章與袖章呈現皆不相同,以方便國際友軍辨識。

海軍營區開放時,總會有許多民眾發現軍艦主桅的桅頂上,有著一面狹長且小、上頭有中華民國國旗青天白日滿地紅主視覺的小旗幟。這面小旗幟讓外界十分好奇它的作用及歷史淵源。

對此,海軍表示,這小旗幟稱作「長旒」,是世界的海軍極富歷史意義的一面旗幟,而非裝飾品。

海軍說明,早在17世紀爆發英荷戰爭,荷蘭海軍上將川浦(Admiral Trump)在取得小勝之後,為鼓勵官兵乘勝追擊以殲滅英國海軍,特地在旗艦的桅頂上懸掛了一把掃帚,藉此顯示他要將英國海軍自海上掃除之決心;英國海軍指揮官為此非常震怒,也在相同的位置上懸掛了大馬鞭(馬尾)一根,表達鞭笞荷蘭人之決心。

海軍表示,英國海軍後來獲得勝利,認為以大馬鞭鼓舞士氣值得紀念,後來遂設計出一面狹長、被稱為「長旒」的小旗,以此替代大馬鞭懸掛在桅頂;自此往後被世界各國海軍所採用,並按照國情設計圖案作為軍艦標幟。

海軍表示,英國海軍認為這種長旒乃是艦長的光榮標幟,因此將之命名為「Captain's Pennant」(艦長旒);美國海軍則認為它既然象徵了戰鬥意志,自軍艦服役開始,就應該要具有此種旗幟,遂命名為「Commission Pennant」(服役旒)。

台灣海軍則將之命名為「長旒」,旗面成梯形,以紅色為地,橫直按照十與一之比,靠旗桿一端則嵌國徽。

海軍表示,當任何一艘軍艦的艦長任期結束之後,軍方都會循例,拆下長旒,並將之裱框送給艦長,代表這一艘軍艦在艦長的帶領之下,雖歷經萬難仍能完成任務。

特別的是,掃帚並未因當時荷蘭戰敗而退出歷史舞台,例如台灣海軍的蘇澳軍艦在2013年進行實彈射擊時,若命中目標,也會懸掛掃帚一把,藉此代表軍艦準確掃除海上目標,當時還成為外界佳話。

軍艦上方都懸掛著五顏六色的旗幟,事實上,這些旗子是用作進行旗號通信,是船跟船之間的溝通方式之一。圖為安平級巡防艦首艘「安平艦」
軍艦上方都懸掛著五顏六色的旗幟,事實上,這些旗子是用作進行旗號通信,是船跟船之間的溝通方式之一。圖為安平級巡防艦首艘「安平艦」。

軍艦懸掛繽紛小旗作用大 能達成有效通信

此外,民眾還會發現在軍艦上方都懸掛著五顏六色的旗幟,許多人遠遠一看,都誤以為是世界各國的國旗。不過,事實上,這些旗子是用作進行旗號通信,是船跟船之間的溝通方式之一,並且可以選擇搭配燈號、聲號、旗語使用。

對此,海軍解釋,若海軍官兵以旗語拼出了「NAVY」4個字,等待另一艘船隻解碼,但因重拼後至少需要10秒鐘、相對耗時;因此,為了更快速些,改採一方法,就是將A(Alfa)至Z(Zulu)設計成一面又一面的彩色通信旗,並將之升起作為跟其它船隻、友船的通信,不只可以快速拼成單字,若單獨、組合呈現也能夠賦予不同含義。包括A(ALFA)代表,「人員在水下工作中,請遠離我並慢速行駛」;B(Bravo)無關「喝采」,說的正是「我船正在裝載、運輸或卸下危險物品」;R(Romeo),則代表「我船處於靜止狀態」;H(Hotel),則為「領航員在船上」;T(Tango)即為「正在進行雙船對拖作業,請遠離」;V(Victor),則指「需要幫助」;W(Whiskey),代表「需要醫療援助」。

海軍進一步表示,目前海軍一共使用68面信號旗,包括26面字母旗、10面數字方旗、10面數字尖旗、4面代字旗、18面特種尖方旗;至於旗號通信在各國海軍艦艇已是行之有年,迄今仍未被棄用的主要原因,是在於操作簡單、沒有電磁波干擾,能夠讓艦艇達到彼此通聯目的。

當元旦、國慶日、軍人節及艦慶當日,海軍艦艇會從桅杆延伸至艦艏艉的鋼索上,掛滿所有信號旗,這是海軍很特別的一項禮節。至於此懸掛方式則稱為「全艦飾」。

海軍表示,為合乎美觀原則,有規定信號旗懸掛的順序,即為一面方旗連接著一面尖旗;至於不同艦艇(例如一級艦、二級艦等),皆有不同的懸掛規定。

海軍通信旗,是為了讓船與船間的溝通更加方便。
海軍通信旗,是為了讓船與船間的溝通更加方便。(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另外,為因應國際嚴峻疫情,海軍司令部做出相關作為。軍聞社於20201年1月13日報導稱,海軍司令部已經妥善規劃,將「110年敦睦遠航訓練」任務,調整為「海軍官校110年應屆畢業生暑期訓練」,採岸訓4週與港訓4週方式,執行應屆畢業生艦艇實作訓練與艙面、輪機航行值更官簽證,俾利未來學生畢業任官後,能夠順利銜接艦(部)隊實務工作。

海軍司令部也強調,在執行訓練期間,將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導,落實各項防疫作為;任務官兵與學生全程配戴ロ罩,在課前實施體溫量測及手部酒精消毒,協訓艦艇採取人員分艙分流方式,並在上下午實施艙間消毒與換氣作業,如出現疑似症狀或身體不適者,則立刻送醫檢查治療,以確保官兵與學生健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