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口淨移出十年新高 全球第二悲觀地區(圖)

發表:2021-02-19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國際機場離境大堂(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圖為香港國際機場離境大堂(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看中國2021年2月19日訊】香港人口繼2003年沙士(非典型肺炎)疫情後,17年來首次出現下跌,至2020年臨時人口數字為747萬人,減少了46,500人,跌幅較沙士時的1.3萬人大得多。值得留意的是,2020年疫情和《國安法》令社會環境急遽惡化下,香港居民淨移出達49,900人,創下十年來新高。港人紛紛移民背後,有國際調查發現港人對前景的悲觀程度排在全球第二位,高過很多受疫情重創的國家。

綜合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報導,政府統計處公布,2020年底香港人口臨時數字較2019年底的752萬人,減少46,500人,跌幅為0.6%,較2003年沙士疫情時更大。當年香港經歷沙士後,人口減少逾13,300人,跌幅為0.2%。

統計處表示,人口下跌由香港居民淨移出(即移出多於移入)及自然減少(即死亡多於出生)組成。去年首次出現6,700人的自然減少,即死亡人數(49,800人)比新生嬰兒(43,100人)多,是香港自二戰後官方有紀錄以來的首次。

另外在2020年,香港也繼2011年以來,再一次出現人口淨移出現象,數字為39,800人,是過去10年的最高記錄。當中有約10,100名單程證持有人移入,但其他香港居民淨移出逾49,900人,而在2011年,當時錄得人口淨移出僅為2,400人。

港府發言人指,受疫情和世界各地封關檢疫措施影響,國際行程嚴重受阻,令移入香港人數包括外傭、單程證持有人、來港讀書或工作人士大幅下降,當中單程證人士大減74%。而疫情前已離港的人或因疫情仍留外地,這些因素或導致去年錄得的淨移出。政府又試圖淡化移民對人口的影響,稱「香港居民以工作和讀書等目的進出香港,在概念上與移民並不相同,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人口的流動性一直很高」。

港社會氣氛低迷 移出人口料續升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向蘋果日報分析,移出人口上升受不同因素影響導致,例如港人對政治環境失去信心、香港樓價及物價持續高企等,也某程度反映外國政府吸引香港移民的新政策,對年青和中年一代有吸引力。他並認為未來幾年,香港的移出人口會持續上升。在出生率持續低迷及死亡率隨人口老化上升的情況下,相信香港將步入「人口負增長」階段。

葉兆輝表示,雖然疫情完結時移入人口或會回升,但港府仍需處理本地人才流失所帶來的問題,例如「留守老人」以及因移民潮而令社會氣氛低迷等。

環凱移民顧問公司董事張家禧則透露,近期每當有國家推出新移民方案,市民都會一窩蜂向移民顧問了解,他的公司平均每日須處理三、四十宗查詢。而近日英媒報道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5+1」移民方案,兩星期已有5,000人申請,如此推算的話,每個月有1萬人移民英國,1年就有12萬人。他相信未來港人移民人數會持續上升。

國際調查指香港成全球第二悲觀地區

而一項最新民意調查或可反映香港人紛紛移民背後的心態。國際民意調查機構Gallup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GIA)最新公布一項調查,於去年10月至12月於全球47個國家地區,訪問當地人對2021年展望、經濟前景及幸福度。當中問到「是否認為2021年會變得更好?」之後將答「會變得更好」的人數減去認為「會變得更差」的人,整理出全球對前景的信心程度。

調查結果顯示,香港有-34%受訪者認為2021年會變得更差,成全球第二最悲觀地區,僅次於受中共病毒疫情重創的意大利,該國以-43%成為全球最悲觀國家。最悲觀的第三至五位國家分別是波蘭、保加利亞和南韓。最樂觀國家頭五位則是象牙海岸、尼日利亞、印尼、阿塞拜疆和越南。47個國家地區的平均數為+20%。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