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胃降血脂 排毒養顏抗癌 它是「素中之王」(組圖)

發表:2021-02-20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木耳養顏排毒抗癌
想要養顏排毒抗癌,身強體健,就要常吃黑木耳這種「蔬菜王」。

現在環境汙染嚴重,排毒抗腫瘤成為熱門話題。無論男女老少,想要養顏排毒抗癌,身強體健,就要常吃黑木耳這種「蔬菜王」。

黑木耳,生長在朽木上,形似人的耳朵,色黑或褐黑,故名黑木耳,又名木菌。它口感細嫩,味道鮮美,風味特殊,是一種營養豐富的著名食用菌;可素可葷,不但為菜餚大添風采,而且營養極為豐富,能祛病延年,為古代帝王獨享之佳品,有「素中之王」的美譽。

古人注重以黑木耳養生

黑木耳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和一定的藥用價值,《飲膳正要》稱其「利五臟,寬腸胃。」

《隨息居飲食譜》載:「補氣耐飢,活血,治跌撲上,凡崩淋血痢痣患腸風,常食可愈。」

李時珍《本草綱目》載:「木耳生於朽木之上,無枝葉,乃濕熱餘氣所生。曰耳、曰蛾,象形也;曰柿,以軟濕者佳也。曰雞、曰土從,因味似也。」

營養豐富的「素中之王」

黑木耳是一種味道鮮美,營養豐富的食用菌,被營養學家譽為「素中之王」。
黑木耳是一種味道鮮美,營養豐富的食用菌,被營養學家譽為「素中之王」。

黑木耳是一種味道鮮美,營養豐富的食用菌,含有人體必須的8種胺基酸,含維生素B2是米的10倍,還含有多種微量元素,被營養學家譽為「素中之王」。

據分析,每100克黑木耳中含鐵185毫克,比綠葉蔬菜中含鐵量最高的菠菜高出20倍,比動物性食品中含鐵量最高的豬肝還高出約7倍,是各種葷素食品中含鐵量最多的。

黑木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鐵、鈣、維生素、粗纖維,其中蛋白質含量和肉類相當,鐵比肉類高10倍,鈣是肉類的20倍,維生素B2是蔬菜的10倍以上。

黑木耳的功效

黑木耳蝦仁美味可口又營養。
黑木耳具有益氣強身、滋腎養胃、活血等功能。(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黑木耳具有益氣強身、滋腎養胃、活血等功能。它能抗血凝,抗血栓,降血脂,軟化血管,使血液流動順暢,緩和冠狀動脈粥狀硬化,減少心血管病發生。黑木耳還具有清毛、洗腸、潤肺的作用。

1、天然補血食品:據化驗分析,每百克黑木耳中含鈣375毫克,相當於鯽魚的7倍;含鐵185毫克,相當於鯽魚的70倍,是一種非常好的天然補血食品。

2、消化道的清道夫:近年來的科學實驗還發現,黑木耳有阻止血液中膽固醇沉積和凝結作用,因而對冠心病和腦、心血管疾病患者頗為有益。此外,黑木耳所含的膠質有較強的吸附力,可以起到清理消化道的作用,因而又可作為礦山、冶金、毛紡、理髮工人的日常保健食品。

3、化解結石:黑木耳具有益氣強身、滋腎養胃等功能,對膽結石、腎結石也有較好的化解作用。

4、抗腫瘤:黑木耳中的多糖具有抗腫瘤活性,對腫瘤有一定的預防效果。

2款黑木耳料理的做法

黑木耳素蝦仁

材料:黑木耳、黃瓜、胡蘿蔔、山藥、蔥、薑、蒜。

做法:

1、山藥洗淨去皮,上屜蒸熟(提示:筷子可以輕易插入山藥即為熟,切片可以縮短蒸熟時間)。

2、蒸山藥時,將胡蘿蔔切絲,黃瓜切片,備用。

3、蒸熟的山藥和胡蘿蔔絲拌勻,用大杓碾壓成泥。

4、山藥胡蘿蔔泥捏成蝦仁狀。

5、素蝦仁均勻蘸上水澱粉。

6、鍋子熱油,小火炸素蝦仁,素蝦仁變金黃色撈起瀝油,備用。

7、熱油,爆香蔥、薑、蒜。

8、先加入黑木耳翻炒,再加入黃瓜片繼續翻炒,加入素蝦仁翻炒,調味即可。

黑木耳淮山瘦肉湯

材料:冬菇、黑木耳、淮山、薏米、豬瘦肉、鹽。 

做法:

1、將冬菇浸軟,洗淨,剪去菇腳。

2、黑木耳浸軟,洗淨,除去蒂部雜質。

3、將淮山洗淨,薏米浸泡10分鐘。

4、豬瘦肉洗淨,切塊,飛水,備用。

5、把全部用料一齊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煮沸,再用小火煮1.5小時。湯成,再用鹽調味即可。

黑木耳,性味甘平,含有蛋白質、粗纖維、卵磷脂等成分,能活血止血去斑、健脾潤肺滑腸。鮮淮山性味甘潤,能健脾補肺。豬瘦肉性味甘、鹹,平,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和必需的脂肪酸,健脾滋潤而益氣血。三味合用煲湯,能除斑、養血駐顏,益智安神。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