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壓歲錢」其實不是錢(圖)

發表:2021-02-2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國時期,長輩會用紅紙包100文銅錢當「壓歲錢」給晚輩,取「長命百歲」的寓意。
民國時期,長輩會用紅紙包100文銅錢當「壓歲錢」給晚輩,有「長命百歲」的寓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過年的時候,許多人都準備紅包,其中有一部分是給孩子們的「壓歲錢」。其實,嚴格講「壓歲錢」應是「壓祟錢」,那麼「壓祟錢」是幹什麼用的呢?

相傳,古時候有一個叫「祟」的怪獸,黑身白手。「祟」的性情十分古怪,喜歡盜取小孩的思想,每到大年夜,趁孩子熟睡時,就在其頭上摸一下。孩子被嚇哭後會出現發燒、講囈語的現象,幾天後,聰明的孩子就會變成呆滯的傻子。因此人們怕「祟」來害孩子,就點亮燈火團坐不睡,稱為「守祟」。

八仙得知後,便化作八枚銅錢來到人間。此時恰逢年關,浙江嘉興府有一戶姓管的人家,夫妻倆老年得子,視為掌上明珠。到了大年夜,他們怕「祟」來害孩子,就一直和孩子玩耍,不讓他入睡。

可小孩實在太睏了,又哭又鬧。這時,老兩口看到桌上有八枚銅錢,就將紅紙包上,逗孩子玩。孩子最終還是睡著了。夫婦便隨手將八枚銅錢放到孩子的枕邊。

到了半夜,一陣陰風吹開了房門,吹滅了燈火,「祟」乘機用白手去摸孩子的頭。突然,孩子的枕邊冒出一道亮光,「祟」嚇得急忙縮回手,尖叫著逃跑了。原來這八枚銅錢正是八仙所化。事後,管氏夫妻把紅紙包八枚銅錢嚇退「祟」的事告訴了鄰里。

從此以後,人們在過年時就用紅紙包上八枚銅錢給孩子放在枕邊,為孩子驅邪、保平安。這個習俗就這樣流傳下來,人們後來將這銅錢叫作「壓祟錢」。

據民俗專家介紹,「壓祟錢」最早出現於漢代,也叫壓勝錢、大壓勝錢。這種錢幣是人們為了佩帶玩賞而專鑄成錢幣形狀的避邪之物。它的正面鑄有「千秋萬歲」、「天下太平」、「去殃除凶」等文字,背面還鑄有各種圖案,如龍鳳、龜蛇、雙魚、鬥劍、星斗等。

在唐代,宮廷裡過年有散錢之風。據《資治通鑒》第二十六卷中記載的唐代楊貴妃生子時,「玄宗親往視之,喜賜貴妃洗兒金銀錢」之事,裡面說的「洗兒錢」除了有賀喜的意思,更重要的是一個護身符,給新生兒避邪去魔。

到了明清時期,「壓歲錢」大多數是用紅繩串著賜給孩子。據清富察敦崇《燕京歲時記》中記載的「壓歲錢」:「以彩繩穿錢,編作龍形,置於床腳,謂之『壓歲錢』。尊長之賜小兒者。亦謂『壓歲錢』。」

民國時期,長輩會用紅紙包100文銅錢作為「壓歲錢」給晚輩,有「長命百歲」的寓意。

因此,最初的「壓歲錢」並不是錢,而是長輩送給晚輩的護身符,保佑孩子在新的一年裏健康平安。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