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擬東北三省「全面生育」民間怒了(組圖)

發表:2021-02-22 1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生人口 中國 二孩
中國大陸2020年新生兒出生率跌至中共1949年建政以來最低水平。(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1年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對於中國東北地區人口減少問題,中國國家衛健委近日提出全面生育政策試點方案,消息一出,立刻引發民間熱議,特別是東北三省地區的民眾吐槽,「計畫生育做得最好的地區,現在又被逼著生孩子,你們有毒吧」。

中國已走出人口紅利期

中國出生人口持續減少,工信部前部長苗圩2020年曾提出,中國已走出人口紅利期,老年化問題日益凸顯,帶來經濟、人口、就業等問題。東北三省更是在全國超前老化,部份地區出生率大跌超過3成。

根據2010年人口普查數據顯示,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的生育率分別為0.74、0.76、0.75,這意味東北三省平均每一婦人所生的孩子少於一個,生育率低於全國大部份省級行政區。

另據長期研究人口與生育問題的專家何亞福指出,東北三省的人口均已進入負增長。遼寧省2019年人口自然增長率為-0.80‰;吉林省2019年人口自然增長率為-0.85‰;黑龍江省2019年人口自然增長率為-1.01‰。

2018年全國31個省市區常住人口中,只有4個省市出現負增長,除北京外,就是東北三省。從2014年到2019年,黑龍江省人口減少81.7萬,吉林省減少61.65萬,遼寧省減少39.7萬。

另一方面,東北三省的人口老齡化程度高於全國平均水平,養老保險基金已經收不抵支。

「全面生育」解東北人口問題?民間熱議

因此,中國國家衛健委2月18日再次提出「率先在東北地區全面放開人口生育限制」的試點方案。

據悉,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首次提出相關方案,同時也提到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

相關消息傳出後,立刻引發民間熱議。許多網友吐槽說,「計畫生育做得最好的地區,現在又被逼著生孩子,你們有毒吧」、「東北人少是因為生育限制嗎?二胎都沒人生,三胎四胎就有人生了?盡放這種沒味的屁」、「30年前東北地區計畫生育執行最嚴,國家一聲令下說不讓生就不生...現在東北年輕人走的走散的散,又要東北人生孩子」、「提高生育率?東北工資那麼低」。

生育 開放
相關消息傳出後,立刻引發民間熱議。(圖片來源:微博)

眼見民間輿論延燒,中共官方再度展現網路「維穩」措施,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人民網20日刊出社評,要輿論勿斷章取義,強調相關政策都還僅是計畫,不是拍板定案的政策。

中國出生人口歷史性塌陷 

眾所週知,目前中國面臨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外界普遍質疑,全面開放生育真能解決生育率不足的問題?

事實上,中國大陸為了增加生育率,過去就曾提出「單獨兩孩」和「全面二孩」政策,先後於2013年12月28日和2016年1月1日起實施。但「全面二孩」實施至今,生育率不升反降。據公安部​​戶政管理研究中心發佈的《2020年全國姓名報告》,中國2020年登記出生新生兒僅僅1,003.5萬,比2019年下降超過170萬。

去年底有中國媒體引述多名研究人口和經濟學學者的話指出,中國民眾沒有生二胎的意願,最直接原因是生育成本增加,包括住屋、教育、醫療、養老成本,以及女性越來越重視職場所需要付出的機會成本等。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梁建章也曾提醒,「中國的人口塌陷已經到來了,如果無法大幅度地提升生育率,人口出生率將會下滑到深不見底。」

值得一提的是,官媒新華社先前也在官方微博「新華視點」發文稱,不只在東北,全國各地都有不敢生的家庭,因為擔心「生得起,養不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