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拟东北三省“全面生育”民间怒了(组图)

发表:2021-02-22 1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生人口 中国 二孩
中国大陆2020年新生儿出生率跌至中共1949年建政以来最低水平。(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对于中国东北地区人口减少问题,中国国家卫健委近日提出全面生育政策试点方案,消息一出,立刻引发民间热议,特别是东北三省地区的民众吐槽,“计划生育做得最好的地区,现在又被逼着生孩子,你们有毒吧”。

中国已走出人口红利期

中国出生人口持续减少,工信部前部长苗圩2020年曾提出,中国已走出人口红利期,老年化问题日益凸显,带来经济、人口、就业等问题。东北三省更是在全国超前老化,部份地区出生率大跌超过3成。

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生育率分别为0.74、0.76、0.75,这意味东北三省平均每一妇人所生的孩子少于一个,生育率低于全国大部份省级行政区。

另据长期研究人口与生育问题的专家何亚福指出,东北三省的人口均已进入负增长。辽宁省2019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80‰;吉林省2019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85‰;黑龙江省2019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01‰。

2018年全国31个省市区常住人口中,只有4个省市出现负增长,除北京外,就是东北三省。从2014年到2019年,黑龙江省人口减少81.7万,吉林省减少61.65万,辽宁省减少39.7万。

另一方面,东北三省的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养老保险基金已经收不抵支。

“全面生育”解东北人口问题?民间热议

因此,中国国家卫健委2月18日再次提出“率先在东北地区全面放开人口生育限制”的试点方案。

据悉,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相关方案,同时也提到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相关消息传出后,立刻引发民间热议。许多网友吐槽说,“计划生育做得最好的地区,现在又被逼着生孩子,你们有毒吧”、“东北人少是因为生育限制吗?二胎都没人生,三胎四胎就有人生了?尽放这种没味的屁”、“30年前东北地区计划生育执行最严,国家一声令下说不让生就不生...现在东北年轻人走的走散的散,又要东北人生孩子”、“提高生育率?东北工资那么低”。

生育 开放
相关消息传出后,立刻引发民间热议。(图片来源:微博)

眼见民间舆论延烧,中共官方再度展现网络“维稳”措施,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人民网20日刊出社评,要舆论勿断章取义,强调相关政策都还仅是计划,不是拍板定案的政策。

中国出生人口历史性塌陷 

众所周知,目前中国面临严重的人口老化问题。外界普遍质疑,全面开放生育真能解决生育率不足的问题?

事实上,中国大陆为了增加生育率,过去就曾提出“单独两孩”和“全面二孩”政策,先后于2013年12月28日和2016年1月1日起实施。但“全面二孩”实施至今,生育率不升反降。据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全国姓名报告》,中国2020年登记出生新生儿仅仅1,003.5万,比2019年下降超过170万。

去年底有中国媒体引述多名研究人口和经济学学者的话指出,中国民众没有生二胎的意愿,最直接原因是生育成本增加,包括住屋、教育、医疗、养老成本,以及女性越来越重视职场所需要付出的机会成本等。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也曾提醒,“中国的人口塌陷已经到来了,如果无法大幅度地提升生育率,人口出生率将会下滑到深不见底。”

值得一提的是,官媒新华社先前也在官方微博“新华视点”发文称,不只在东北,全国各地都有不敢生的家庭,因为担心“生得起,养不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