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去年的三月股災會重現嗎?(組圖)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21-02-22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進入2021年2月份後華爾街股市走勢很微妙……
進入2021年2月份後華爾街股市走勢很微妙……(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22日訊】美債收益率漲漲漲,全球股指跌跌跌……

股債商齊跌,似乎有了一絲2020年3月美國股災熟悉的味道。

1 敢收緊嗎?

伯克希爾•哈撒韋的新掌門查理•芒格特別推崇合力效應,就是多種因素朝同一方向發力。從基本面和流動性對股市的影響來說,目前全球股市顯然並沒有什麼合力效應。

1)基本面極差,疫情打擊、債務拖累。

2)流動性超級充沛。比特幣炒上了5萬美元就是流動性充沛的最好說明。

全球股市是流動性主導這點應該沒有什麼疑問。而經濟基本面是股市負面拖累,只是這個負面拖累被流動性掩蓋了而已。既然是流動性主導,全球市場對流動性的反應就特別靈敏,美債收益率稍有上行,全球指數一片綠油油。

貨幣收緊?緊,就死給你看,美元流動性敢緊嗎?

2 驅動邏輯

緊不緊已經不由美聯儲單方面決定,流動性陷阱問題已經凸顯。如果貨幣開始流入通脹,美聯儲印的錢越多,越會推高美債收益率。

美債收益率上行驅動邏輯或有三種:

1)債券供給。全民發錢,錢的來源無外乎收稅和發債,這會加大了美債供應量。從債券供給端刺激收益率上升。

2)通脹預期。美國邊際消費率很高,美國儲蓄率新高和新的刺激計畫都會擴大需求,而美國供給在疫情壓制下並未徹底恢復,供需復甦不一致會刺激通脹上行。大宗商品啟動,也會加劇通脹預期。刺激美債收益率走高。

3)經濟好轉。實體對資金的需求增多,影響潛在買債資金量下降,會從債券需求端刺激美債收益率上行。

以上三點中,如因經濟好轉(基本面修復)驅動美債收益率上行(流動性收緊),對股市來說,兩種力量會有一定程度對沖,對股市的打擊較小(仍有打擊),影響略溫和。而如因一、二點原因驅動美債收益率上行,無風險收益升高,錢就會拋售股票轉而去買高收益的無風險美債。這就會導致股市承壓,影響更惡性。這可能導致股市高位下跌缺少(基本面改善的)支撐,很容易誘發踩踏,2020年3月份美股股災有機會重現。

這裡關鍵的問題就在於,到底是哪種邏輯主導推高了美債收益率?是美國經濟改善的邏輯推高了美債收益率嗎?

3 夢做多了

疫情打擊!

全民發錢不具有可持續性!

債務拖累沒有得到解決反而更加惡化,經濟死亡螺旋已經是既定路徑。死亡螺旋指實體經濟在更高的負債率在更深的經濟衰退之間螺旋式下墜,債務持續上升,實體償債壓力更大,壓制經濟無法實現增長的惡性循環。

美股大漲的財富效應在上漲期會給經濟一定的正向拉動,2020年納斯達克已經較低點翻倍,但美國經濟仍然比較萎靡。而一旦美股下跌,就會變成對經濟的拖累作用。會導致美國居民資產負債表嚴重惡化,修復資產負債表是一個長期行動,這會長期壓制美國經濟增長。

經濟稍有好轉,美國應急印鈔就需要退出(否則通脹就會有流動性和基本面雙支撐,產生合力,加速上行),美股就會下挫,美股下挫就會影響美國居民資產負債表惡化,然後拖累經濟惡化。

從上理解,所謂的美國經濟復甦最多隻是曇花一現,週期性向上就屬於夢做多了。

所謂的經濟數據改善更可能就是編個藉口給市場吃吃安慰劑,美國近期的經濟數據越來越向XX局看齊。美債收益率升高的主要原因只可能是發債量加大和通脹預期影響,這對全球股市來說,是個絕對惡性的影響。一旦上行就會形成致命的打擊。

4 比特幣和黃金

多有讀者留言問筆者對比特幣的看法,這裡隨便聊幾句。

比特幣的一大賣點就是數量限定,可以作為避險資產對沖通脹等,但黃金也具有類似屬性,而黃金近期的走勢卻與比特幣分道揚鑣。

黃金自2020.8月的2074美元/盎司跌至1770,下跌幅度14.6%;同期比特幣自12300漲至51200美元,漲幅316%。

在馬斯克、萬事達卡等公司背書後,比特幣近期漲勢如虹
在馬斯克、萬事達卡等公司背書後,比特幣近期漲勢如虹(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問題出在哪裡?

貨幣有三個要素:

1)價值貯藏。可以在某一時空將一定量的價值儲藏起來留待日後取用。只有價值穩定,才可以理性規劃未來人生。假設你存了500萬用來養老,但這500萬價值極其不穩定,未來可能值5億也可能只值5塊錢,如何規劃未來人生?

2)交易媒介。交易媒介依賴歷史慣性,存活越久的,越可能活的更久。從這點來說,未來黃金的媒介作用可能比法幣活的更久,而比特幣活的可能還沒法幣久。此外據報導,比特幣技術每秒允許交易的數量不超過5筆,而Visa網路每秒允許交易2.4萬筆,交易成本巨大。

3)價值尺度。尺度需要一定的穩定性。

就上面三個因素來看,比特幣甚至不能被稱為貨幣,所以比特幣也不會對美元地位造成衝擊。但黃金不同,黃金可以對美元(所有法幣)地位造成衝擊。

從黃金與美元指數的關係來看,近期美元漲黃金大跌,美元跌黃金不漲,似乎可以發現明顯的棘輪效應。這並不像是一種正常市場狀態,背後似有明顯的打壓力量。

充沛的流動性迫切需要一個池子圈起來,一個不驅動通脹,又不影響美元地位的池子。比特幣作為一種投機標的,對通脹和美元地位都不構成影響,這或許就是近期國際黃金大跌,但比特幣一騎絕塵的原因。

近期,馬斯克、萬事達卡等公司頻頻為比特幣背書,通過影響力去培育比特幣市場。那麼,市場培育好了方便幹什麼呢?

韭菜們就是這樣子長成的……

所以對於比特幣,筆者只有一句話:超出自我認知的錢不賺!

小結:

放水的背後實際上是將(部分個體風險)向整個系統轉嫁積累,結果是系統越來越不穩定。系統的不穩定會讓問題出現的越來越頻繁,後果也會越來越嚴重。

隨著美債收益率持續上行,系統不穩定的問題將加速暴露,那些被積累起來的嚴重後果,也將加速浮現。

【免責聲明】本文只是轉載文章,其認知觀點與看中國網站無關。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