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去年的三月股灾会重现吗?(组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21-02-22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进入2021年2月份后华尔街股市走势很微妙……
进入2021年2月份后华尔街股市走势很微妙……(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22日讯】美债收益率涨涨涨,全球股指跌跌跌……

股债商齐跌,似乎有了一丝2020年3月美国股灾熟悉的味道。

1 敢收紧吗?

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新掌门查理•芒格特别推崇合力效应,就是多种因素朝同一方向发力。从基本面和流动性对股市的影响来说,目前全球股市显然并没有什么合力效应。

1)基本面极差,疫情打击、债务拖累。

2)流动性超级充沛。比特币炒上了5万美元就是流动性充沛的最好说明。

全球股市是流动性主导这点应该没有什么疑问。而经济基本面是股市负面拖累,只是这个负面拖累被流动性掩盖了而已。既然是流动性主导,全球市场对流动性的反应就特别灵敏,美债收益率稍有上行,全球指数一片绿油油。

货币收紧?紧,就死给你看,美元流动性敢紧吗?

2 驱动逻辑

紧不紧已经不由美联储单方面决定,流动性陷阱问题已经凸显。如果货币开始流入通胀,美联储印的钱越多,越会推高美债收益率。

美债收益率上行驱动逻辑或有三种:

1)债券供给。全民发钱,钱的来源无外乎收税和发债,这会加大了美债供应量。从债券供给端刺激收益率上升。

2)通胀预期。美国边际消费率很高,美国储蓄率新高和新的刺激计划都会扩大需求,而美国供给在疫情压制下并未彻底恢复,供需复苏不一致会刺激通胀上行。大宗商品启动,也会加剧通胀预期。刺激美债收益率走高。

3)经济好转。实体对资金的需求增多,影响潜在买债资金量下降,会从债券需求端刺激美债收益率上行。

以上三点中,如因经济好转(基本面修复)驱动美债收益率上行(流动性收紧),对股市来说,两种力量会有一定程度对冲,对股市的打击较小(仍有打击),影响略温和。而如因一、二点原因驱动美债收益率上行,无风险收益升高,钱就会抛售股票转而去买高收益的无风险美债。这就会导致股市承压,影响更恶性。这可能导致股市高位下跌缺少(基本面改善的)支撑,很容易诱发踩踏,2020年3月份美股股灾有机会重现。

这里关键的问题就在于,到底是哪种逻辑主导推高了美债收益率?是美国经济改善的逻辑推高了美债收益率吗?

3 梦做多了

疫情打击!

全民发钱不具有可持续性!

债务拖累没有得到解决反而更加恶化,经济死亡螺旋已经是既定路径。死亡螺旋指实体经济在更高的负债率在更深的经济衰退之间螺旋式下坠,债务持续上升,实体偿债压力更大,压制经济无法实现增长的恶性循环。

美股大涨的财富效应在上涨期会给经济一定的正向拉动,2020年纳斯达克已经较低点翻倍,但美国经济仍然比较萎靡。而一旦美股下跌,就会变成对经济的拖累作用。会导致美国居民资产负债表严重恶化,修复资产负债表是一个长期行动,这会长期压制美国经济增长。

经济稍有好转,美国应急印钞就需要退出(否则通胀就会有流动性和基本面双支撑,产生合力,加速上行),美股就会下挫,美股下挫就会影响美国居民资产负债表恶化,然后拖累经济恶化。

从上理解,所谓的美国经济复苏最多只是昙花一现,周期性向上就属于梦做多了。

所谓的经济数据改善更可能就是编个借口给市场吃吃安慰剂,美国近期的经济数据越来越向XX局看齐。美债收益率升高的主要原因只可能是发债量加大和通胀预期影响,这对全球股市来说,是个绝对恶性的影响。一旦上行就会形成致命的打击。

4 比特币和黄金

多有读者留言问笔者对比特币的看法,这里随便聊几句。

比特币的一大卖点就是数量限定,可以作为避险资产对冲通胀等,但黄金也具有类似属性,而黄金近期的走势却与比特币分道扬镳。

黄金自2020.8月的2074美元/盎司跌至1770,下跌幅度14.6%;同期比特币自12300涨至51200美元,涨幅316%。

在马斯克、万事达卡等公司背书后,比特币近期涨势如虹
在马斯克、万事达卡等公司背书后,比特币近期涨势如虹(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问题出在哪里?

货币有三个要素:

1)价值贮藏。可以在某一时空将一定量的价值储藏起来留待日后取用。只有价值稳定,才可以理性规划未来人生。假设你存了500万用来养老,但这500万价值极其不稳定,未来可能值5亿也可能只值5块钱,如何规划未来人生?

2)交易媒介。交易媒介依赖历史惯性,存活越久的,越可能活的更久。从这点来说,未来黄金的媒介作用可能比法币活的更久,而比特币活的可能还没法币久。此外据报道,比特币技术每秒允许交易的数量不超过5笔,而Visa网络每秒允许交易2.4万笔,交易成本巨大。

3)价值尺度。尺度需要一定的稳定性。

就上面三个因素来看,比特币甚至不能被称为货币,所以比特币也不会对美元地位造成冲击。但黄金不同,黄金可以对美元(所有法币)地位造成冲击。

从黄金与美元指数的关系来看,近期美元涨黄金大跌,美元跌黄金不涨,似乎可以发现明显的棘轮效应。这并不像是一种正常市场状态,背后似有明显的打压力量。

充沛的流动性迫切需要一个池子圈起来,一个不驱动通胀,又不影响美元地位的池子。比特币作为一种投机标的,对通胀和美元地位都不构成影响,这或许就是近期国际黄金大跌,但比特币一骑绝尘的原因。

近期,马斯克、万事达卡等公司频频为比特币背书,通过影响力去培育比特币市场。那么,市场培育好了方便干什么呢?

韭菜们就是这样子长成的……

所以对于比特币,笔者只有一句话:超出自我认知的钱不赚!

小结:

放水的背后实际上是将(部分个体风险)向整个系统转嫁积累,结果是系统越来越不稳定。系统的不稳定会让问题出现的越来越频繁,后果也会越来越严重。

随着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系统不稳定的问题将加速暴露,那些被积累起来的严重后果,也将加速浮现。

【免责声明】本文只是转载文章,其认知观点与看中国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