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國想在拜登身上「翻盤」(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2-24 1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毅
近日中國外長王毅就台灣、新疆等問題向拜登政府施壓。(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24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採訪報導)中國外交系統近日接連向拜登政府施壓,先是中國外長王毅警告華府勿干涉臺灣事務,接著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也叫囂,臺灣、新疆和西藏議題就是中國的紅線,要求華府不得碰觸,一番言論引發各界抨擊。

《路透社》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3日宣稱,最近幾年美中關係跌至數十年低點,並稱北京隨時準備開始建設性對話,他又敦促美國停止「抹黑」共產黨,且不要干涉中國內政,並停止縱容所謂的台獨分裂勢力。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回應稱,「王毅的說法反映出中國持續傾向對自身掠奪性經濟作為、缺乏透明度、未能遵守國際協定、壓制普世人權等規避究責。」

白宮發言人莎琪被問及此事時則表示,美中之間是「強勁競爭關係」,美國將聯合盟友應對中國的策略。

在臺灣,陸委會新任主委邱太三向媒體表示,「兩岸交往了幾十年,大家對於某些名詞的定義,其實是「雞同鴨講」,對「台獨」的定義本就眾說紛紜,做為中華民國政府在臺灣來講,我們堅持的底線,就是國家主權與臺灣民主。」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直言,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是事實,也是現狀;我國與其他國家的往來,中華人民共和國無權置喙。

「天鈞政經」研究員陸修遠向《看中國》表示,臺灣人大多數並不認同中共暴政,特別是「港版國安法」出臺之後的香港現狀,讓臺灣人更進一步意識到中共向來不會遵守其承諾。2020年總統選舉中,蔡英文與賴清德贏得了817萬票,創下了中華民國歷史記錄。因此,作為民選政府,臺灣當局自然不可能向中共低頭,也藉此向證實臺灣是美國的堅定盟友。

他提到,拜登2月16日在談及美中關係的時候稱,他不會公開反對中共鎮壓香港、維吾爾人以及對臺灣進行文攻武嚇等行為。此前,拜登已經或是廢除,或是暫停川普政府打擊中共滲透美國的舉措,包括WeChat(微信)、TikTok(抖音)和孔子學院等。這些舉動都讓奄奄一息的中共在拜登身上看到了「翻盤」的希望,因此會採取各種行動和措施來測試拜登的底線。

陸修遠指出,由於中共希望能突破川普政府印太戰略的封鎖,恢復「一帶一路」的影響力,需要在東南亞、印度洋區域建立穩定的能源通道;也希望美國能廢除高端晶元的禁令。因此,北京當局一直利用各種機會向拜登喊話,同時也在製造難題,如伊朗核協議、阿富汗停火和談等,藉此向拜登施加壓力。

他認為,如果中共停止有關打擊台獨分裂勢力的言論,那麼就無法再利用臺灣問題來轉移中國國內和黨內的矛盾焦點,也等於失去了一個非常有利的武器,這可用來脅迫全球各國對其迫害人權方面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且是屢試不爽。另外也可以藉此持續對蔡英文政府和民進黨施加壓力,包括軍機擾臺和相關的軍事演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