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的獨立運動(圖)

作者:洪博學 發表:2021-02-24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州
2月21日,德州志願者準備發放免費食物(圖片來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24日訊】上週,極地渦漩再次發威,而且威力達到南方的德州,造成電廠停電,冷空氣所引發的爆暴風雪,在德州各地肆虐,這種情節只有好萊塢電影《明天過後》可以看到,現在居然現實發生了。

暴風雪橫掃德州

德州人民苦不堪言,但是受創的不單單是人民,還包含很多大企業,包含特斯拉、甲骨文,以及晶元大廠,台塑德州廠也被風暴襲擊,現在,德州人正在觀望聯邦政府如何對德州施救,聯邦政府的措施,也勢必影響正在聯署的德州脫美獨立運動,這項運動名為TEXIT,意思就是「德州退出聯邦」。

去年,自稱「外星人」的馬斯克,把公司搬到德州,逃避加州的高稅率,原因是德州沒有所得稅,德州是僅次於加州的美國第二大經濟體,也被視為美國最愛國的基地,去年,為了美國大選的舞弊行為,德州州政府槓上聯邦大法官,提出控訴案,雖然被大法官駁回,卻引發德州脫離美國的獨立運動,德州一向是共和黨支持州,德州控訴案自訴,「因為搖擺州的選舉舞弊,已經嚴重影響德州人權益」,但是,大法官認為州與州各自獨立,德州控訴無理,這項控訴被駁回之後,意外的使德州獨立運動推上高峰,目前運動的發起人米勒說,「大選舞弊促成獨立運動的支持者,增加了10%選票,預計今年11月的獨立公投可能過關」,但是,公投只是脫離美國程序的第一步,就像英國脫離歐盟一樣,未來還有國會的關卡,米勒說,「美國憲法並未規定聯邦州不能獨立,德州是第一個樣板」。

造成德州企圖脫離美國的原因,不只是大選舞弊,拜登上臺後所推出的左傾政策,是另一個原因,例如非法移民合法化,以及對弱勢者的社福補貼,讓德州人感到相對剝奪感。

有人以為德州是強烈的「川普(特朗普)主義」支持者,推動獨立運動是給拜登政府難看的戲碼,不會成為氣候,最終就是無疾而終,但是,現階段來看,聯署情況很熱烈,後勢不能小看。

德州不滿拜登政策

德州不滿拜登政府,只是獨立運動因素其中之一,歷史因素是另一個原因,本來,德州是墨西哥一省,1836年,德州企圖脫離墨西哥獨立建國,遭到墨西哥的圍堵,最後在阿拉莫爆發圍城戰役,這場戰役因為美國人的暗中支持,領導戰役的休斯頓打贏了墨西哥安納將軍,於是德州宣布獨立,變成德克薩斯共和國,雖然墨西哥並不承認,德州共和國和墨西哥的邊界爭議拖延到1846年,兩國始終無法解決,這時候,德州希望美國出面救援,但是,美國政府內部因為輝格黨與民主黨干格,不同的政策相互衝突,輝格黨長期反對美國對外擴張,民主黨主張擴張主義,應該接納德州,最後民主黨贏了,1845年,美國總統波爾克接受德州為第28州,美國出面保護德州,引起墨西哥大怒,終於爆發美墨戰爭,英國企圖從中斡旋,卻沒有成功,這場戰爭從1846年4月打到1848年2月,雙方在加州簽屬協議停戰,這場戰役使美國領土大大擴張,美國拿到上加州半島、下加州仍屬於墨西哥、內華達州,猶他州全境,以及科羅拉多,懷俄明,新墨西哥,亞利桑那部分地區,美國領土大大膨脹,條約中,美國同意付出1825萬美金作為補償。

德州人轉身變成美國人,自認為是愛國主義者,歷史因素佔了一半。

其實,德州一直是傳統白人至上主義的發源地,卻也飽受新世代移民入侵的困擾,德州的地理剛好是墨西哥非法移民進入美國的管道,國境隔著格蘭德河,而且兩國邊境最長,邊境管制聯邦警察受限於人力,無法有效防堵從中南美洲入境的移民,尤其是拜登的開放非法移民政策,引起最大反對的就是德州,相對的,川普的美邊境圍牆政策,受到德州人支持,這也是為什麼德州獨立運動越演越烈,未來發展難以預料。

(文章由《民報》授權《看中國》轉載。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