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佈局香港 駐港國安公署肩負重任(圖)

發表:2021-02-25 0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7月1日,習近平與林鄭月娥在香港出席就職典禮。
2017年7月1日,習近平與林鄭月娥在香港出席就職典禮。(圖片來源:Keith Tsuj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狄源德綜合報導)中共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任副組長、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發表有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等言論,引發各界關注。為了更好執行港版國安法,習近平為首的北京當局將2名「老公安」調任駐港國安公署

駐港國安公署2局長公開露面

據官媒《北京青年報》報導,原中共廣東省中山市副市長兼市公安局局長鄭澤暉、前廣東省佛山市委常委兼市政法委書記鄧建偉,近日以駐港國安公署局長身份出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第十屆會董就職典禮活動。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李江舟也參加了這次就職典禮。

這是自2020年7月披露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與副署長李江舟、孫青野之後,駐港國安公署局長首次被曝光。但目前駐港國安公署的部門架構依然沒有被公開。

報導稱,鄭澤暉在履新之前擔任廣東省中山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而鄧建偉則是廣東省佛山市委常委、市政法委書記,他們都是長期在中共公安系統任職的官員。

據公開資料顯示,鄧建偉,1963年10月出生,廣東佛山人。曾歷任中共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綜合指導處處長、緝毒戒毒處處長、禁毒局副局長、宣傳處處長,公安廳辦公室(情報研判及應急指揮中心)副主任兼宣傳處處長、政委,禁毒局局長,佛山市委政法委第一副書記兼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副市長、市委政法委第一副書記兼市公安局局長,市委常委、副市長,市委政法委書記等職。

鄭澤暉,1973年5月出生,廣東汕頭人。曾歷任中共廣東省外經貿廳辦公室副主任,河源市委副秘書長、辦公室主任,廣東公安廳辦公室主任、治安局政委、局長,中山市副市長兼公安局局長、督察長等職。

《北京青年報》報導稱,鄧建偉曾被稱為廣東省禁毒「一哥」,而鄭澤暉則在打造公安大數據建設應用非常有經驗。

駐港國安公署不受香港政府管轄

2020年6月,北京當局正式公布「港版國安法」。該法第十六條和第十八條規定,在任命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負責人和律政司國家安全犯罪案件檢控部門負責人前,香港特首必須書面徵求駐港國安公署的意見。

第四十八條規定,中共中央在香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經費由中央財政保障,不受香港特別行政區管轄。

五十二條規定,駐港國安公署需與香港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和駐港軍隊加強工作聯繫和工作協同。

第五十五條規定,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在出現以下情形之一時,經駐港國安公署或香港政府提出,報北京當局批准後,對以下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1)案件涉及外國或者境外勢力介入的複雜情況,香港政府管轄確有困難的;2)出現香港政府無法有效執行本法的嚴重情況;3)出現國家安全面臨重大現實威脅的情況。

第五十六條規定,駐港國安公署負責對第五十五條所列相關案件的立案偵查。

第五十七條規定,駐港國安公署簽發的法律文書在特區範圍內具有法律效力。第六十條規定,駐港國安公署及成員執行職務的行為不受香港政府管轄,執行職務的人員及車輛不受香港執法機關的搜查、扣押。

《蘋果日報》引述香港民主黨副主席林卓廷評論稱,駐港國安公署運作完全缺乏透明度,成立至今從未公布該公署編制和架構、運作經費及接受投訴案件數量等信息資料。

江澤民孫子創辦的博裕資本逃離香港

美國《華爾街日報》2月23日引述知情人士披露,博裕資本(Boyu Capital)已經將該公司的部分業務從香港總部遷至新加坡,其中2名聯合創始人也已到了新加坡。此舉主要原因是博裕資本擔憂94歲的江澤民在中共政壇的影響力下降,而該公司則是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創辦的。

博裕資本是從2019年底開始這一行動的,當時習近平正在加強北京對香港的控制,以及遏制中共元老在黨內的影響力。新加坡則是博裕資本在中國境外的第一個辦事處,與香港相比,不但可以遠離習近平為首的北京當局審查及其它負面的行動,而且可成為避開中共黨內權鬥的潛在避風港。

台灣中央社報導稱,作為「太子黨基金」,博裕資本聯合創辦人之一童小幪近期獲得新加坡的永久居留權,擔任新加坡「博裕」基金管理公司首席執行官。據稱,另一名聯合創辦人張子欣也已移居新加坡。

「天鈞政經」研究員任重道表示,大多數的中共老領導和權貴都在香港擁有自己的資產和巨大利益,而中國大陸經濟連年下滑,又遭遇疫情和洪災,國企的利潤也受到影響,因此不能再增加稅收,而依靠其它附加費充實「錢袋子」,會造成民怨極大。因此,習近平架空韓正,徹底制服林鄭月娥,並熬過了庚子年的亂局之後,終於可以師出有名出手抓捕政治對手在香港的代理人和白手套,奪取和掌控那些能賺取外匯和引進資金的資產。對於習近平政敵來說,不僅完全喪失了香港事務的話語權,還將面臨著財產被沒收的現實,成了真正意義上的人財兩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