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見聞:「不老」的日本人(圖)

發表:2021-02-26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 工作 尊嚴 態度
「不工作,會變老」是日本人信奉的生存法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A君去日本旅行,接觸了幾位日本老人,印象深刻。下面是他講述的旅遊見聞。

【01】開出租車的銀髮「小夥」

接我們的出租車到了,快步走下一位銀髮老者,我有點吃驚:至少70了吧,咋還開出租?

老先生白衫黑褲暗紅領帶,黑皮鞋錚亮,銀亮的短髮齊整,戴一副黑框眼鏡,腰板直挺。他笑盈盈打招呼,打開車尾,手腳利索上來提拎拉桿箱。

爺爺輩的人怎好意思麻煩他?我們忙說自己來,老先生用漢語連說「我來,我來」,敏捷「搶」了去。安頓好行李,老先生打開車門,伸出右手請我們上車,提醒繫好安全帶,確認繫好後他點點頭,穩穩發動車子均速前行,一路和我女兒及閨蜜談笑,到目的地後搶先一步卸行李。

這老司機活力四射不輸小夥,又專業又敬業,我默默為他打100分。

【02】做烏冬麵的「西施」奶奶

我們去京都見女兒初中的同桌好友聰,受她媽之託,帶東西給她,她在京都大學讀博,來日已三年。

傍晚她請我們去吃烏冬麵,店主是她熟識的老太,一身繡花麻布裙,盤著銀髮,白膚紅唇,好優雅,資深西施一個。我們喝茶聊天,老太去門簾後小廚房一陣忙碌,不久,三碗烏冬麵一一端上。烏冬麵真好吃,湯汁鮮香,我們慢慢吃輕輕聊,聰告訴我們,老太有80歲了,這讓我們大吃一驚。

又有客人來了,老太放下捧讀的書,笑著倒茶請入座,又去布簾後忙碌了。步履輕盈,哪像年滿80的耄耋老人?本該安享天年,這位西施奶奶卻獨自打理麵店,輕鬆應對游刃有餘,似乎還樂在其中,不簡單!

【03】經營家庭旅社的老夫老妻

兩位「80」後老人,經營家庭旅社。一棟兩層鄉間別墅,客房不多,潔淨雅緻。有個花木蔥鬱的庭院,大紅太陽傘下是白色大理石的圓桌籐椅,用手一抹纖塵不染。客房簡潔大方,兩張榻榻米,木桌木椅,淡藍牆紙,白色系的被子、浴衣(和服)、方巾。

水壺空了,我去吧臺詢問,儒雅的老頭一口流利的英語,和和氣氣讓我回客房等,一轉身忙著招呼剛進門的一撥房客。沒幾分鐘,老太把兩壺水送上門。我雙手合十說「阿里嘎多」,親和的老太又點頭又彎腰說著「多一他西嗎西特」,弄得我不好意思,又暗暗佩服:一大把年紀如此敬業。

從都市到鄉野,活躍著銀髮一族的身影,日本老人退而不休,像年輕人一樣兢兢業業。

在烏冬麵店時,我們聊起過這個話題:為什麼有那麼多日本老人還在工作?除了日本社會老齡化高居全球第一這個客觀因素外,還有很重要的主觀因素:

首先,「不工作,會變老」是日本人信奉的生存法則,於是只要身體狀況允許,日本老人不願放棄工作,他們相信自己還能幹。

其次,活出自我、活出尊嚴是日本老人的生活態度,「不給別人添麻煩」的理念根深蒂固,他們不想麻煩別人,包括自己的孩子。

聰博士不愧讀的是「人類綜合生存專業」,談起來頭頭是道,我和女兒頻頻點頭。

我接觸的幾位日本老人似乎真的不老,讓我信服「工作著是美麗的」。「不工作,會變老」體現的是一種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可敬可愛的日本老人,他們真的活到老學到老。

「不工作,會變老」,我信了,不想變老就顯得年輕,不會那麼快變老。「不老」的心態令人肅然起敬,向「不老」的日本老人學習。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