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的5大誤區(圖)

發表:2021-03-01 1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病毒 COVID19 口罩 酒精
口罩的5大誤區。(圖片來源:Adobestock)

武漢肺炎疫情至今尚未見停歇的跡象,在全球各地依然持續傳出災情,對各國政府來說,已成為一場影響巨大的公共衛生危機。而作為預防病毒的重要關鍵,佩戴「口罩」早已成為民眾生活的一部分。

 

只是口罩偶爾戴一下還好,但若需要長時間配戴,很多人就會叫苦連天。因為戴上口罩後,會使人感覺臉部不舒服,耳朵也會因鬆緊帶感到疼痛;吃東西時也不方便,像在吃飯或喝水時,很多人會直接把口罩拉到下巴部位,等吃完飯、喝完水再拉上來,覆蓋住鼻腔部位。

而這種行為,也隱藏著巨大的健康隱患?

因為在我們戴口罩的時候,頸部的皮膚並沒有被口罩覆蓋保護,是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之中的。若直接將口罩移到脖子部位,那麼口罩內側一接觸,病毒和細菌就會間接地沾染到口罩的內側。等人們再次將口罩拉高到口腔和鼻腔部位的時候,這些已沾在內側的細菌、病毒就會順勢進入口腔和鼻腔,對人體造成危害。

所以任何人無論是出於吃飯、喝水或是其它原因,都應該避免將口罩直接拉到脖子部位。

那麼該如何正確使用口罩,才能更完善的避開病毒的感染呢?

1、定時更換口罩

無論是佩戴何種口罩,都要做到定期更換,例如一次性的口罩,差不多4小時就該更換一個。N95口罩的使用期限約在48小時左右,過後同樣要丟棄換新。

因為口罩被使用的時間越長,過濾功能就越差,裡面同樣容易滋生病菌。若是戴了口罩之後還反覆的咳嗽、打噴嚏或者口罩上面早已髒汙,那麼就算還未到更換時間,也要盡快換新。

2、吃東西或者喝水的時候摘下口罩

戴口罩確實對許多人的生活造成不少影響,但為了讓自己保持健康,還是要嚴格遵守佩戴口罩的規定。

在平時要吃東西和喝水時,要將口罩完整取下。取下口罩時,可以用手拉著耳朵部位的鬆緊帶,不接觸到口罩的內部,然後再放入乾淨的袋子裡面。

3、酒精和高溫無法蒸煮口罩上的病毒

很多人都認為「酒精」和「高溫」能殺死病菌。但事實上,用大量酒精或高溫蒸煮法處理口罩時,由於會導致口罩外層的阻水材料變形,造成防護能力下降,過濾病毒的能力自然也就因此下降。

事實上,只要不去人群密集的場所,非一次性口罩也不需要一直更換。用過的口罩可以晾在乾淨或通風的地方,或是放在清潔透氣的紙袋裡即可。

4、口罩並非越厚越好

口罩厚度與防護效果並不成正比,像醫用外科口罩摸上去也許較薄,但完整的阻水層、過濾層、吸濕層,卻能夠有效阻擋病毒入侵。

而市面上所用的棉布口罩,看似厚實,卻難以達到預防傳染病的作用。

5、自我衛生習慣要到位

除了通過佩戴口罩來預防病毒以及呼吸道傳染性疾病外,大家也要盡量做好個人衛生措施,例如平時要勤洗手,別用手去觸摸眼、鼻、口,咳嗽和打噴嚏的時候也要用紙巾或者手帕遮擋。同時也避免到人多的環境聚集,和其他人接觸的時候,距離也要盡量保持在1米以上。在居住或者工作的場所,也要盡量通風換氣,避免長時間處於密閉環境,讓人無法吸到新鮮的氧氣。

以上的5個防護重點,如果之前有疏忽的話,記得趕快重視起來。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